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去哪儿’,我的钱去哪儿了?”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09:22:18 字体:

  

  近日,市民林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自己不久前在“去哪儿”App上买的一张国际机票,因为疫情导致航班取消,申请退款却被告知无法退款。这让林先生郁闷不已——他的钱去哪儿了? 

  □晚报记者 魏华

  实习生 张玉茹

  市民投诉:

  航班取消退款遭拒

  林先生弟弟在美国纽约工作多年,眼见美国疫情严重,家人担心不已,想方设法助其回国。林先生在手机上用“去哪儿”App为弟弟预订回国机票。“我在9月22日买了一张从纽约出发,中转加拿大蒙特利尔,到达上海的国际机票,费用是3805元。10月7号收到短信说航班取消,但是去哪儿网以加拿大航空不支持退票服务为由拒绝退款。”林先生说。

  林先生说,他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通知后,即致电去哪儿网客服,询问改签事宜,得到的答复是无法改签其他班次。为此他要求退款,却被告知无法退款。

  林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曾于8月底在“去哪儿”App上预订过一张纽约中转日本东京到达上海的机票,当时的航班属于日本航空公司。同样因为疫情影响,航班取消,他申请退款后,在60个工作日内就收到全额退款。这次,去哪儿网称加航愿意提供两年内的同一乘机人、同一航班乘机资格的服务(超出金额补差价),但又被告知即日起半年内加航均没有该航线航班飞行计划。

  林先生表示,他们想方设法让弟弟近期回国,因此等不了那么久,而且半年后的航班还是个未知数,这样就等于他本人无故损失了3000多元。而且改签的话,现在费用将近3万元,比他当时购票时涨了近十倍。

  林先生认为,航班取消并非购票人或乘机人的原因导致,而是因疫情航空公司取消的,而且,去哪儿网没有事先告知,等于是把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去哪儿网:

  航空公司政策所致

  记者联系去哪儿网,客服表示林先生无法退款的原因是加拿大航空公司的规定所致,目前加航不支持退票和退款,包括代金券也不支持。

  “所有规定以航空公司为准,他们给的机票改退签政策是什么样,我们平台给到用户就是什么样的。”客服告诉记者,消费者购票费用都是直接给航空公司,去哪儿平台是没有赚取中介费的,平台只是和代理商合作,代理商在平台出售机票,实际上旅客购买的是代理商的购票,平台是不收取旅客任何费用的。“如果客户要改签,去哪儿网会跟航空公司再确认,尽量协助用户做更改,但退款服务,加航目前的确不支持,也不支持更改航线。”客服说,如果后续加航有新政策推出,去哪儿网也会同步跟进,相关情况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用户。

  记者电话联系加拿大航空公司中国预订中心核实情况,意外得知林先生的客票前半程为误机状态。客服解释:“林先生误机可能会影响到后期改签没有办法免除改签费等操作,如果在没有产生误机的情况下,他可以在一年内提出改签申请,可改的航班是从履行日期算起两年内有效,有差价需要补差价。”

  客服透露,从今年2月开始至今,蒙特利尔飞上海的航班一直处于停航状态。但林先生9月22日在去哪儿App上却购买到这条航线的机票,针对记者的疑问,去哪儿网客户答复:“现在距离9月过去两个月了,我们无法查询到加航官网在9月份是否有出售该航班机票,用户只要在官网或者平台能下单,就说明航空公司当时客票的确是有在售的。”关于误机的情况,去哪儿网表示,两年内改签的政策仍然适用于林先生的机票。

  市消保委:

  航空公司负主要责任

  针对林先生的遭遇,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周小白认为,去哪儿是个订票平台,航班是否取消,取消后退票政策怎么定,还是航空公司来定。林先生预订机票,实际上就是订立了一个合同,他已经履行了钱款交付,经营者就是要履行合同,提供相应的航班服务,航空公司提供不了,就是单方面违约。当然,她表示,林先生预订的机票被取消是疫情造成的,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双方可以协商解除合同。

  周小白介绍,协商解除合同的方式有好几种,一种是退款,一种是延期使用。就该案例来说,如果是延期使用,航空公司接下来都没有该航线飞行计划和时间表,乘机人肯定希望在合适的时间出行,这个合适时间不是航空公司可以提供的,那么订立合同的目的达不到,航空公司单方面不退款,规定只能延期,而且限定唯一线路,她认为航空公司这个要求不合理,属于霸王条款。

  而作为中介平台,周小白表示,去哪儿网有提醒消费者的义务。“很多航空公司入驻平台,哪些航空公司有什么政策,哪几家在哪些方面履行不是很到位,可能存在风险,消费者要慎选,平台有必要予以提醒,提醒消费者查询航空公司最新退改签政策,前提是平台已经掌握了航空公司的这些信息。”她认为,林先生的权益受到侵犯,航空公司负主要责任,去哪儿网是没有做到提醒风险的义务。

  ■律师说法:

  疫情期间购买国际中转机票存在较大风险

  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项建挺认为,因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改退签政策原因导致林先生无法退款,主要责任在于加航,“去哪儿”平台作为订票中介机构,如果在订票时没有尽到信息披露义务,则承担相应的责任。

  项律师提醒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购买国际航线机票,特别是中转机票存在较大风险,且在维权时,因牵涉国外航空公司,维权成本高,故应该尽量选择口碑好、服务好的航空公司预订机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