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今年我市民企上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9:14:47 字体:

  编者按

  群英聚首瓯江畔,共话经济新发展。这个周末,温州第二个民营企业家节、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将隆重举行。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年来,温州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聚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奋力化解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难题。

  先行区创建,到底给温州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发展红利?温州商报今起推出“两个健康 温州实践”系列报道,试图从多个角度展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可喜的变化。

  ☉商报记者 黄泽敏

  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最终可以体现在多项“指标”上,如销售额的明显增长,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产品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等等,而“上市数量创历年新高”,则是民企健康成长的“集大成”指标。

  今年,我市民企上市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省内排名前列。此外,一批拟上市企业蓄势待发,在未来几年有望继续保持上市高潮。我市民企的健康成长,在资本市场上得到证明。

  今年我市已有 5家民企在A股上市

  今天,总部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的“中胤时尚”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今年我市本土的第5家上市公司。此前,我市本土企业浙江力诺、天正电气、冠盛股份、熊猫乳业已先后在创业板与主板上市。

  据来自温州市金融办的数据,在“中胤时尚”上市之后,还有2家来自温州的企业处在“过会待发”状态,年底有望正式上市。据此统计,今年我市的企业上市数量有望达7家。这几个数据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这两年,我市企业上市明显提速。去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5家、新增报会企业9家(其中,6家企业申报A股IPO),全省排名前移一位,为历年最好成绩。今年的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大概率会比去年更多,创造一个新的“历年最好成绩”。

  温州的企业上市历史始于1997年上市的浙江东日,截至目前,温州上市公司累计37家(包括境外上市)。2019年到现在,上市数量为10家,占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1/4强。

  民企上市后备力量雄厚

  得益于政府对上市工作的支持,以及对民企健康成长的关怀,这两年我市上市工作迎来“收获期”。上市企业数量的“井喷”,事实上是多年努力之后的“厚积薄发”。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拟上市企业”217家,数量庞大的拟上市企业为今后几年我市企业上市继续提速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照境内外上市标准,温州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遴选一批企业作为重点上市目标对象,上市后备梯队不断完善,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作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为促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未来几年我市企业上市的“预期”,相关人士比较乐观。该人士表示,从内生动力来看,这批企业经过多年的“洗礼”,上市意愿更加坚定,规范工作更加扎实。目前有20多家辅导备案企业和相当数量的拟上市企业进入攻坚阶段,未来2—3年将陆续在资本市场各板块崭露头角。

  从合力推动来看,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上市工作,市人大主任会议专题审议上市推进情况;市政协通过“界别协商”形式为全市上市工作“会诊”;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聚合资源、整合力量,为企业上市提供极大便利;浙江证监局也为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助推我市企业IPO进程。

  多举措联动助民企“健康成长”

  企业从初创到最终上市的成长之路,跟企业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也跟各界的支持密切相关。近年来,在市金融办等多部门的联动支持之下,一批民企健康茁壮成长,最终实现了上市的目标。

  为“提速”企业上市,市金融办会同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帮助企业制定计划、明确路径、解决困难、落实政策,为企业上市相关流程提供了实质性便利。县(市、区)有效发挥主动性,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梳理、及时协调、及时化解,为企业报辅、报会,以及审核问题的反馈争取时间。市级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税收缴纳、股权争议、外管登记、无违证明等问题提供大力支持。

  据悉,去年以来,财政资金共计对47家企业支出6849万元奖励资金,为4家重点企业提供4500万元风险共担基金,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市金融办及时收集企业上市的个性化政策需求,结合政策条文及制订意图,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最大限度给予企业优惠,激励企业增加信心与决心。

  同时,将上市相关的业务培训作为重要抓手不松懈,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20余次不同规模的上市业务培训、走进交易所等活动,邀请专家为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讲解政策,及时传递资本市场新动态,并多次组织中国香港、美国资本市场培训对接会,让企业更清晰地了解境外资本市场优势,为更好地选择上市板块提供决策支撑。此外,根据个别拟上市企业的疑难问题,专门邀请证监部门、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上门开展“一对一”辅导交流,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解决路径。

  “通过上述这些服务,我们看到不少民企走上健康成长的正确路径。”相关人士说,这些成功上市的民企优秀代表正指引越来越多的民企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我市企业上市明显提速

  ●温企上市历史始于1997年上市的浙江东日

  ●去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新增报会企业9家(其中,6家企业申报A股IPO),全省排名前移一位,为历年最好成绩。

  ●今年:已有5家民企在境内A股成功上市,还有2家处在“过会待发”状态,年底有望正式上市。据此统计,今年全年我市的企业上市数量有望达7家。这几个数据,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目前,拟上市企业217家。

  ●目前,温州上市公司累计37家(包括境外上市)。2019年到现在,上市数量10家,占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1/4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