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助力“两个健康” 温州商协会改革走出新路子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9:03:20 字体:

  本报记者 王民悦

  前不久,永嘉鞋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迎来一场直播带货大赛,短短两个小时,10家中小企业的交易额突破50万元。这是永嘉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鞋革行业协会为会员企业量身定制的直播平台,助力后疫情时代传统企业跑进数字化经营的新赛道。

  这是温州创新商协会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注脚。今年,我市共谋划筹建28个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商会广场),以“资源集中、功能集聚、服务集成”的思路,将其打造成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服务的示范中心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的展示窗口,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样板。截至9月底,已有7家建成投用。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不仅企业众多,由其组成的行业协会商会及其发展变革,同样引人瞩目。

  伴随东海波涛,瓯越大地上拍打出激越回响。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任之一。去年,《温州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优化布局增强服务“两个健康”能力的实施方案》出台,打出了一套商协会“强筋壮骨”服务“两个健康”的“组合拳”,给出了商协会组织加速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解法。

  实际上,温州商会已有百余年历史。从各个部门“九龙治水”,到工商经济领域商会归口工商联管理,近年来,其“规范化、示范化、实体化”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共有496家商会,涉及51000家会员企业,基本覆盖温州支柱和特色企业、头部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创成规范化商会35家,培育商会工作示范点30个。

  在全国首片新时代“两个健康”试验田里,从刀刃向内的“撤扩并”,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再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温州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建设的新路子。

  改革,从自身开始。

  一年之前,王晓敏是温州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与温州美发商会会长;现在,他是温州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寥寥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温州商协会改革的大刀阔斧。

  “‘僵尸’商会要注销,支柱商会要做强,散弱商会要整合。”循着这一理念,温州持续推进基层商协会试点改革。今年上半年,我市通过“撤扩并”优化布局,累计整合、注销13家,加速打造了一批示范标杆商会。

  “以前,两个协会人员重合度高,资源分散,合并之后,活动可以一起办,优势更加集中了。”在王晓敏看来,协会经过“撤扩并”得到的好处不止于此,“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也越来越便利了,比如人力资源的相关培训,以前政府要考虑交给哪个协会,合并后仅此一家,事半功倍。”

  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是商协会在新时代的新功能。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告诉记者,协会承接的政府职能转移达8项,包括鞋革行业专业知识培训、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与预测、行业对外贸易壁垒预警及应对等,“这对协会的规范化、示范化建设和提升都有促进作用。”

  边试点、边铺开、边完善。这几年,温州制定了《职能转移目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年度目录》《具备承接条件社会组织目录》,并出台了“公告事宜、竞争择优、公示名单、签订协议、事项交接、履行协议、加强监管”七步工作法,便于商会和政府部门在具体职能转接中有据可依。

  “按照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我们已全流程形成了政府职能‘转得出’、社会组织‘接得住’、转出职能‘用得好’的运行机制。”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既要当好企业服务员,也要做好政府助手。

  “商协会不是自娱自乐,而是要推动‘行内人管行内事’。”据市工商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温州商会出台自律公约352个,“亲清”自律广泛推行;58家商会参与质量共治,制定国家标准120多项;成立2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1个行业工会,30名行业协会商会专业人员被市中院聘为民商事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一大批涉法涉诉案件。

  尤其是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商协会毫不犹豫、冲锋在前,纷纷当起惠企政策的传递员、防疫物资调配的协调员、产业生态链的修复员——建立健全产业联盟类机构108个,加快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制定实施“一业一方案”79个,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615条,帮助化解435条,提交相关部门180条,大部分建议被惠企政策“温28条”“温32条”采纳。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回报社会,累计捐赠防疫资金达1.63亿元……

  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会员企业,打造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升级版”……温州商协会的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台唱戏”,为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温州商协会的改革之路正愈走愈宽。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