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面对新基金无从下手 中信银行带你摸清门道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0:30:28 字体:

  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超5000亿元 创下历史新高 面对新基金无从下手 中信银行带你摸清门道

  据统计,截至7月31日,7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5389.4亿元,创历史新高,超越上一轮牛市2015年5月份的发行规模。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基金市场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垂涎”基金这块“肥肉”。

  面对持续推出的新基金,投资者需要看准哪些条件后再“下注”?基金产品有风险,投资者该如何理性面对?本期信福金融邀请中信银行贵宾理财经理,帮助投资者摸清基金产品信息、发行信息、经理人选、业绩基准等门道,择时“进场”,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热门新基金需要配售  基金经理和过往业绩成为关注焦点

  近期,低配售的爆款基金持续刷新历史。投资者购买爆款新基金后,最后成功认购的份额占申购金额的比率较低,如7月发行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基金的认购申请比例为21.88%。由于投资者高涨的投资热情和股市行情的双重推动,爆款新基金和低配售现象等一度引起基金市场的沸腾。

  为何爆款基金频频出现在新基金?今年以来,股市行情震荡上行,不少老基金购买者的收益颇丰,吸引了不少新投资者想要“带资进场”。但是,不少投资者也会有顾虑,担心当下的股市行情已经处于高位,未来会出现下跌。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在股市低位“入场”?何方表示,目前投入运行的老基金的资金布局已定,对于一些影响因素的调控能力有限。然而,新基金由于刚成立,优秀的基金经理人可以根据当下的新局势,合理规划投资方向,选准时机进入市场,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因此,不少投资者会选择投资新基金,也正是频频出现爆款的原因。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追捧爆款基金不外乎有两个参照,一是看基金经理人选,二是看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基金经理人的从业经历和任职期间的投资回报反映了个人的过往成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人和良好口碑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从近期新发行的几只基金来看,8月24日发行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期”募集规模上限 80 亿元,当日认购资金超150亿元,成为又一只“日光基”爆款。该基金的经理人正是被称为“白马王子”的季文华,在“白马”股投资上颇有优势。

  辨别基金类型  明确投资风险

  选择新基金时,首先要注意产品的类型,从中可以大致判断投资方向以及风险水平。根据投资对象不同,基金可分为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基金,三者的总体风险水平依次递减。另外,目前市场上较普遍的还有混合型基金,主要分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与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对投资股票的仓位有明确限制,对基金经理人后期运作基金发挥着重要作用,也直接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波动,以及回撤水平等。

  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0%至100%,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可以更低一些。当股市行情有震荡时,基金经理人对后者的调控空间更大,处理的灵活性也更高,风险相对较低。因此,股票投资比例多少对基金的风险大小起着重要作用,高风险与高收益同在。投资者应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准基金类型,明确其背后蕴藏的风险。

  看准基金的四大信息再“下手”  透过业绩比较基准看投资标的

  除了基金经理人选和过往业绩表现,中信银行提醒广大投资“小白”,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同在,投资者选择新基金时不妨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基金持有期、募集上限和各类费用,明确不同基金背后的风险、投资方向和收益水平。 

  首先,要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可通过业绩比较基准看出基金的大概资金配置比例和投资标的。举例来说,如“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的基准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意味着这只基金大部分资金投资战略新兴板块的股票,小部分资金投资债券;而”华夏科技前沿6个月定开”的基准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6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则更多布局成长股,小部分资金投资港股和债券。

  中信银行表示:“其实业绩比较基准是一只基金投资目标的体现,也反应了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业绩基准中提到的各类指数都可以在炒股软件或者基金网站中查到相应的公布数据,供投资者参考。” 

  其次,也得看基金的持有期,避免资金流动性与基金封闭期相冲突。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采取定期开放或者持有期模式来运作,比如一只6个月定期开放的新基金产品,就是每隔6个月才能开放一次申购赎回。因此,投资者要注意自己的资金使用周期,不要光顾着投资而忽略流动性。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新基金的募集上限额度。有些新基金设置了产品募集上限,一旦募集资金超过了规模上限,投资者的认购金额就可能按照配售比例确认,那么申购费也将随之变动。同时,投资者还要注意管理费、赎回费和托管费等基金费率。总体来说,股票型基金的综合费用略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费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