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银行为企业稳订单降成本打出“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08:56:25 字体:

  本报记者 杨帆

  海外订单流失、物流成本增加、资金链紧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得从国内疫情中复苏过来的外贸企业遭遇“二次考验”。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银行对外贸企业客户情况进行摸排,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打出一套包括贸易融资、结算便利、外汇避险等在内的“组合拳”,纾困外贸企业,助其“乘风破浪”。

  出口转内销 助力双循环

  “国内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而‘外贸人’要打完全场。”如今这句话在外贸圈里口口相传,戏谑背后透着几分无奈。全球疫情蔓延,出口转内销,成为应对当前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波动形势的重要举措。

  前段时间,我市一家从事家居用品、办公用品设备制造公司负责人倍感焦虑。该企业除了提供国内主要家具生产企业配套外,产品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海外订单较上年同期出现明显下滑。为应对疫情,该企业加大了国内销售渠道拓展,新设线下门店和线上旗舰店,导致资金紧张。

  中行温州市分行得知情况后,为其量身拟定授信方案批复授信总量1.18亿元。同时,为企业配套低成本融资产品,7月中旬为企业投放了外币贷款500万美元,优惠后利率比普通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低了近280BP。这是中行温州市分行护航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一个缩影。

  3月份以来,外贸企业订单无法按时履约或者取消、大量国际航班停运导致出口货物滞留等紧迫问题频频出现,让外贸企业面对“生死”考验。

  “全球疫情蔓延确实导致部分出口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浦发银行温州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温州一服装企业临危受命,火速秒改生产线,生产非医用一次性隔离衣。企业在不恢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除受政府委托生产隔离服,主营业务不能开展),1个月的流动资金支付需近千万元,随着疫情时间的持续,压力更加显现,浦发银行在续授信中为其申请存量扩盘,较前次授信增加7000万元授信额度。近几个月慢慢恢复生产后,企业主要发展国内业务,7月在浦发银行提款7500万元,用于服装面料的采购。

  深化外汇金融 避险保收益

  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温州的金融机构都对外贸客户组织了摸排,外贸企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融资、外汇避险等环节。

  “200万元信用贷款提款后,感觉下了一场金融及时雨”。近日,温州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工行温州分行获得融资后,不由感慨。

  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出口及销售,有自营进出口权,年出口量达500多万美元。由于企业为批发零售行业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无法获得贷款。本次受疫情影响,企业希望获得银行融资支持。工行通过信用贷款产品“经营快贷”为其提供200万元资金支持。

  中行温州市分行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出“融信达”专项贸易融资授信方案,为出口企业提供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的信保融资专项额度。该业务可规避境外进口商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实现货款提前安全收汇,加快资金周转,适用于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流动资金有限、需改善资金状况的出口客户。

  记者了解到,针对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银行普遍提供外汇政策辅导和风险应对建议,推出各种定制化避险方案。例如,兴业银行温州分行打出支持外贸企业产品组合拳,包括结汇汇率让利;联动税务、金融担保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出口退税融资,解决融资难的困境;优化“单证通”线上平台,让“人员少跑、数据多跑”; FICC业务团队,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的汇率利率避险咨询与管理。前不久,该行为温州一知名外贸出口企业续贷,为了减轻该企业财务成本,该行主动给予结汇汇率和跨境结算手续费优惠。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