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银行交出亮眼成绩单:存贷款规模首超3000亿元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27:00 字体: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中保持行稳致远?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深走实?2018年3月开始,温州银行以加强党的领导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为目标,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主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回归商业银行本源,构建起发展新格局。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温州银行交出亮眼成绩单,存贷款规模首超3000亿元,位列浙江省城商行第三,改革实施成果进一步显现。

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走访平阳万洋众创城

  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列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温州银行率先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写进公司的“根本大法”《章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全面确立了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成为浙江省城商行创新管理体制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该行改革了原先“两会一层”分层治理的模式,重新构建了以党委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协调“三会一层”的运作,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全行战略发展、改革转型、经营管理、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全面实现党委对全行工作的统一领导;改革了原先内设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从属和领导关系,全面调整为接受总行党委领导,全面确立党委在经营管理中的第一性地位。

  此外,该行改革了干部管理体制,确立了“党管干部”原则。同时,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温州银行总行党委理论中心组赴瑞安国旗教育馆开展现场学习活动

  一系列“真抓实干”的实际举措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经营层授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充分体现。

  近年来,该行以“个十百千”党建工程为主载体,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在组织建制优化上,坚持“网点开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分行实现二级党委全覆盖,支部实现“支部建到部门上、支部建到支行上”。同时,不断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提出“支部建到工作上、支部建到思想上”,为“一切工作到支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该行提出打造“金鹿先锋”党建总品牌,在总行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个层面,力推“金鹿治理先锋”“金鹿引领先锋”“金鹿堡垒先锋”“金鹿群英先锋”四个先锋建设,逐步走上了“党建强、发展强,发展强、党建强”的良性发展道路。

  重塑经营理念

  改革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这与温州银行回归金融本源的路径高度一致。

  2018年以来,温州银行把“整固规模、严控风险、增收提效、强化管理”放在经营主线首位,主动摒弃规模和速度情结,选择回归本源、调整结构,务实有效地推动发展模式向高效率、高质量转变。在区域战略发展上,该行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提出了“1+3+6”区域发展战略,即做深做透温州本土,开拓上海、杭州、宁波3个重点区域性市场,并依托温州经验和沪、杭、甬资源,带动其他6个异地分行良性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温州市辖贷款807亿元,占贷款规模60%,其中民营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均比2017年末增长30%以上,区域贡献度持续提升。

  在产品业务策略上,该行坚持守正创新,确立了“上网、进城、下乡”业务发展战略,小微业务重点做、扎实做,个人业务用心做、创新做,公司业务精准有选择地做,金融市场业务创造性地做,将金融科技、城市金融和乡镇金融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在特色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在优势领域巩固领先地位。

  在内部管理效率上,该行还掀起一场刀刃向内的“效率革命”,施行“一体化经营、多中心治理”的业务治理机制,架构了“授信集中审批、创新统一管理、产品集中研发、不良集中管理、放款集中处理、制度统一管理”的高效模式,将以“以你为先”的理念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更迭。

  数字将该行的发展实绩真切彰显。截至2020年6月末,温州银行总资产2348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138亿元、增长6.2%;各项贷款余额1335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5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3.3%,占总资产比例达到56.9%、比2017年末上升了21.1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达1678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5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9%,占总负债比例达到76.0%、比2017年末上升20.1个百分点。

  数字勾勒发展蓝图

  服务实体量增质升

  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作为根植于浙江民营经济沃土上的本土城商行,温州银行有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天然优势,其贷款结构中,民企、小微贷款占比分别达到30%、60%。

  近年来,该行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技术+数据”驱动业务创新、流程再造,持续丰富“零接触服务”产品。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温州银行不断加码线上产品的完善和布局,研发推出了温宅贷、金鹿E企贷、金鹿贴现宝、金鹿资产池等产品体系,让客户足不出户、业务“在家办”。依托特定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激活企业“沉睡”的经营信息,持续优化迭代温享贷、政采订单贷、出口退税贷、跨境电商贷等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融资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该行将服务小微企业园作为践行数字化普惠金融的“试验田”,与小微企业园运营单位建立“数据联盟”,构建园区+产业+科技+金融的生态模式,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嵌入企业成长场景,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尤其是初创企业的“首贷”难题。今年1-8月,该行已累计为600余户“无贷户”提供53亿元首贷资金支持。

温州银行深入“三服务”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根据不同产业行业的独特性,温州银行升级小微企业服务模式,针对不同客户群研究推出信贷产品定制服务,探索出了一条专业化、差异化和批量化道路。这样的专业化运作成效显著。目前累计审批通过小微企业集群项目45个,合计授信金额超15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园集群项目20个,综合授信近7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温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6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亿元;小微企业客户数2.2万户,其中信用贷款的客户数占比38%,普惠型小微贷款超400亿元,同比增长21.15%;普惠型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7%,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1个百分点。

  温州银行相关责任人表示,为企业“输血”就是为自己“造血”,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该行已于近期启动增资扩股工作,计划补充资本金,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和服务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据了解,温州银行此轮增资扩股得到了股东的大力支持,认购金额达到预期,表明了股东对温州银行未来充满信心。(杨亚)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