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打造“环五马”千亿级时尚商圈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2:09 字体:

  

  市中心南塘区块现代商业气息浓郁。大南街道提供 

  名城广场。杨冰杰 摄 

  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本月底开街。 陈翔 摄 

  本报记者 笑银

  漫步于改造提升后的五马街-禅街—公园路,有一种穿越回民国的感觉,老石板、古建筑、红灯笼……自五马历史街区改造提升以来,鹿城的核心商业街区正焕发出新生机,并成为时下“网红”打卡地。

  而今,随着五马街区的不断升级及大南、南塘、欧洲城等商业中心的日渐繁荣,以五马—大南商圈为核心的“时尚城区”,正借助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引领等举措,一个彰显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完美交融的千亿级特色时尚商圈呼之欲出。

  历史与现代交融

  五马商圈扩容蝶变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商业文化源远流长。五马街古称五马坊,后成为我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保留了原有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以及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等一批老字号。此外,周边的鼓楼街、公园路、解放路、庆年坊、登选坊、朔门街等,都是众多老温州人的记忆所在。

  可以说,这个历经百年、阅尽繁华的五马商圈,几乎浓缩了整部温州近现代史,更是见证了城市变迁、经济发展的每一个脚印。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五马商圈也在不断谋求升级蝶变,以五马—大南为中心的环五马商圈顺势而起。

  环五马商圈地处主城区核心地带,府前街、胜利路、小南路、大南路、五马街、纱帽河、人民路、荷花路等传统商业街巷纵横交错,商业气息浓郁,是本土时尚潮流的聚集地,并拥有五马、大南、欧洲城、南塘等多个城市商圈。

  为提升街区整体品质和形象,近两年来我市先后对五马街、禅街进行改造升级,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并于今年上半年成功入选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而经过提升的公园路也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街,打造以温州传统民居风建筑为主的特色历史街巷,并与禅街、五马街连为一体,形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

  大型商业体齐聚

  商圈能级日渐凸显

  而在我市商业格局中,五马商圈的地位也是极为重要,作为商业地标和城市会客厅进行打造。2016年我市曾出台温州市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推进环五马文化商圈建设,通过五马中心商贸区块、大南现代商业区块、环九山湖休闲旅游区块、南塘时尚乐生活区块等四个区块错位发展,打造环五马千亿级商圈,构建现代时尚“商贸极”,使之成为展示城市商贸繁荣繁华、汇聚传递现代时尚的主窗口。根据2018年3月我市发布的《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0-2020)》(2017年修订),我市将形成“两心六极多点”的商业总体发展结构,五马-大南商圈作为市级商业中心重新进行规划定位。

  历史文化街区是当前我市重点打造的“两线三片”亮点区块之一,而五马-大南商圈更是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核心部分。如今,随着大型商业体的入驻和商圈形象的提升,五马-大南商圈实力和能级日渐增强。形成了以凸显温州历史文化特色为主的五马商业街区和现代时尚特色明显的大南商业轴线,两条纵横商轴架起了整个中心城区核心商圈构架。

  自五马街为起点,沿解放南路、大南路向南延伸至锦绣路,沿路布局了温州名城广场、开太百货、银泰百货、苏宁联合广场、闻宅步行街、大南里慢生活街区、南塘新天地等大型商业体,还拥有世贸中心和置信中心两栋超高层建筑,时尚气息浓郁。而从去年开始,鹿城区大南街道就开始高站位谋划大南商轴,空间上以人民路-大南路-山前街-飞霞南路为中轴线,突出世贸、置信两座地标的集聚作用,整合大南里、南塘新天地等商业体资源,使商轴资源串珠成链。

  与此同时,位于北面的五马街区也积极引入各类品牌业态,并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五马华盖里文旅项目。其中,项目一期为五马街、禅街片区历史文化商圈改造提升,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期范围约87亩,为华盖里、墨池坊片区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将以温州本地文化为基础,结合国际化视野,打造城市中与众不同的商业文化综合体、温州城市会客厅。

  改造升级“加速跑”

  驱动古城焕发新生机

  “如今的环五马商圈既有浓浓的温州文化味,又有现代时尚,可逛可玩可赏的地方。”市民秦女士告诉记者,一有外地朋友来玩,她便会带他们到老城区的环五马商圈。白天逛逛五马街、纱帽河或者商场,还可以到巷子里品尝正宗温州美食,晚上来一趟夜游南塘,欣赏印象南塘光影秀。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推进环五马商圈整体品质和档次的提升,古城“中子城”一期(谯楼、公安路等)工程、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五马后巷改造提升工程、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一期改造工程、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改造工程等都在加紧实施中。

  与此同时,五马历史文化街区“1+N”规划体系也于今年上半年出炉。即一条主街,“N”条背街小巷。以五马街为主,北至广场路、南至纱帽河、东至环城路、西至信河街,包括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公安路、纱帽河在内的步行街体系将在2020年至2021年展开建设。同时,统筹五马街与周边商业资源,立足主街、拓展辅街,让步行街由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打造综合性分段式高品质步行街。

  在今年3月我市发布的《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就将环五马商圈列为重点,要求在主城区集中发展鹿城“中央商轴”,打造提升朔门街、康乐街、五马街、人民路、大南路等,使其成为夜间购物的重要区域,组织和鼓励商家利用节假日和节庆、店庆、季节转换等节点在核心商圈、特色商业街开展各类夜间促销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在《温州市区月光经济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 年)项目清单》中,就包含了环五马商圈内的诸多项目,如大南商圈改造提升项目、印象南塘景区及周边改造提升项目、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文旅项目、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文旅项目、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解放街整治提升项目等。其中,大南商圈改造提升项目将整合世贸房开和下沉式广场商业资源,联通联合广场与莲花大厦商业综合体,打造休闲恬静的消费广场。可以预见,随着今后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环五马商圈——这个温州市级核心商圈的“金名片”有望焕发出全新活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