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闯进全国30强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09:15:00 字体:

  本报记者 夏晶莹

  日前,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2020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温州以生产总值3075.88亿元位列榜单30强。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公开数据。榜单显示,百强城市GDP总量在全国占比高达71%,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位居榜单前五名。

  今年以来,我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075.88亿元,增速居全省第7位,12项经济指标呈现“五正、五升、两高”特征,经济运行显示出总体向好、稳步回升的复苏态势。

  工业经济筑牢底盘

  工业经济是温州的基础和优势。疫情之下,众多温企不断突围、稳中求进,推动温州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夯实起温州经济的底盘——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023.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467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4.7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8%。

  分行业看,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54.5%,比一季度提高42.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恢复相对较快,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降幅收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

  据介绍,工业经济迅速企稳回升,离不开一系列惠企帮扶政策的落地与兑现。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以“六稳”促“六保”,出政策、送服务、给补助、降成本,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达257亿元,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轻装上阵、埋头生产。

  有效投资挑起大梁

  从生机勃勃的瓯越大地上俯瞰,这边厢是,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将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赋能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那边厢是,文泰高速全线双幅贯通,正向着今年底通车的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

  今年以来,为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我市展现出“起跑即冲刺”的态势,全力推进“六重”清单实施。今年3月3日,在全省第八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我市72个项目参加,总投资额居全省第一,项目总数列全省第三。上半年,7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完成率为57.8%。另外,上半年,8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1%。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引,我市项目招引和谋划工作开局良好。1至6月,新谋划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4个,已落地22个,落地率为40.7%,比上年同期高14.7个百分点。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谋划破零,总投资120亿元的高分子材料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取得项目代码;瓯江口机器人千人产业园开工建设,中国长城整机下线;华东大峡谷、正泰能源量测项目、一鸣生产基地等35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占全省总数的20.7%,居全省第1位。

  有效投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其中二季度增长11.2%,较一季度回升20.6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活力满满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始终保持创业创新的热情。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1.6万家,同比增幅11%,总量居全省第三。上半年,我市新设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22.7%,增幅居全省第1位,特别是3月起,新设私营企业数已连续4个月单月同比增幅在20%以上;6月末全市在册企业数量突破30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企业结构看,我市科技、文创类企业增长较快,“保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市场主体的满满活力,折射出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特别是易企办项目、疫情期间商事登记十大便利化举措等取得的成效。

  同时,我市不断深化“三服务”“两万”行动,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系列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理旧账”制度,发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外贸出口逆势翻盘

  对于外贸行业而言,今年可谓如履薄冰、尤为艰难。幸而,温企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市外贸出口呈现恢复增长新态势,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年中答卷——上半年,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77.5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出口总额754.9亿元,同比增长11.8%。

  顶住压力、一路逆势而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外贸出口逆势翻盘的强大引擎。统计显示,市场采购贸易自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3至6月均实现环比连续正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出口20.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约11.7个百分点。截至7月29日,今年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已达26.8亿美元。

  疫情下,我市不断创新拓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内涵,针对企业碎片订单出货困难的痛点,打造WMS市场采购贸易仓库管理软件,推出“组货拼箱”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出口小而散货物的新路径,可节省近70%的时间成本与30%的运输成本。

  紧扣直播、网络展会等“云上互动”热潮,市场采购贸易运用网络直播开展改革试点政策“云推介”、外贸企业“云招引”。目前,温州市场采购贸易以每周固定一场的形式常态化开展云端直播,累计已有1000余家外贸企业(个体户)参与,行业互动人数超3万。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