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温州路径”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08:54:35 字体:

  本报记者缪眎眎叶凝碧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3.24万家,同比增长22.69%,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在册企业总量首次突破30万——这是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的一组数据,高效的企业开办便利度折射温州营商环境趋好。

  温州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自2018年10月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大命题,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形成“三清单一承诺”等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引领性措施,设立“民营企业家节”,为市场主体创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

  今年5月,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排名第四,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市级)。这一“成绩单”的取得,得益于我市各个部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重要窗口”的温州胜景增添一枚又一枚的生动注脚。

  一揽子政策

  为经济发展营造“好环境”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致力推进便利化创新、致力建立法治化体系、致力推动市场化配置、致力提升国际化水平、致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共5个方面22条意见。同时,还提出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等“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

  据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决定》起草过程中,我市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政务服务水平、投资创业生态、企业运营成本、经济发展活力、市场主体满意度等具体目标。在此基础上,为把握温州发展的实际需要,还先后组织专家学者代表、本地企业家和非温籍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回应企业的关切和呼声,注重谋划和落实更多扶企惠企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企业和企业家的满意度获得感。

  不止于此,一揽子政策的出台也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去年底,省发改委出台《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分为“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促进公平竞争”“体现公正监管”“优化服务供给”“激发创新活力”5个维度,包含21项一级指标、90项二级指标,责任部门20余家。根据这一工作要求,今年4月17日,市发改委制定《2020年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此外,紧盯我市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查短板,加大攻坚力度,在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等方面全面优化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擦亮我市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金名片”。

  创新型举措

  为审批服务按下“加速键”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的意见》,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四新”经济创新生态。

  当“四新”经济成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因子”,如何服务好“四新”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成为眼下一道崭新考题。市政务服务局以“审批提速”作答——在全省率先推出5G基站建设“一件事”审批,运用一窗受理、一表申报、联审联办、统一出件等举措,实现审批提速,从原来的最少1个月压减至最多3个工作日,提速九成以上。此外,还对新能源“一件事”审批进行“瘦身”,率全国之先推行光伏发电项目报备验收并网“一件事”改革,建立“四办”机制,全流程审批最多7个工作日。

  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市政务服务局通过流程再造、环节整合、专班督导、实时监测等方式进行再提速,全面实现企业投资新赋码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

  与此同时,市“两个健康”办也打出“组合拳”,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添力。他们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了政策兑现“三大转变”——从企业自主申报到政策主动推送转变、从企业上门办理向上网办理转变、从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转变。

  发生变化的不仅有惠企政策,更有日益和谐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去年创新推出“三清单一承诺”制度的基础上,市“两个健康”办再次加码,升级实施“清廉民企优化、清廉行业引领、清廉园区样板、清廉市场提升、清廉商会示范”五大工程,并创设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一屋同学”平台,如民营经济学院、亲清政商学堂等。

  全周期服务

  为招商落地撑起“安全伞”

  “我们承诺,对温商回归和来温投资项目,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制,组织开展‘鸟巢计划’促进行动,高效推动项目落地。”一个月前,中共温州市在浙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中共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吴松海上台发言,向全世界发出投资温州的诚意召唤。

  这声召唤,心意满满。吴松海所说的“鸟巢计划”促进行动,是我市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之一,主要内容包括开展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和项目护航“三大行动”。以项目护航为例,这是我市首次提出的创新之举,目的是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真正打通服务投资“最后一公里”。具体而言,即市投促局对今年以来开工纳统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总部回归项目,自落地开工起设置2~3年的“服务续航期”。在“服务续航期”内,工作专班不撤、服务力度不减、服务质量不降,对双方协议履约情况进行监督。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制定了闭环管理机制,明确项目落地后还要定期对项目进行回访,掌握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战略投资动向,挖掘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机会。

  除了为项目落地撑起“安全伞”,我市还在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上发力。“易企办”,就是市市场监管局在打造“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商事制度改革中的“重头戏”。他们以“减法”让准入再提速,大幅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成本。比如在减材料上,推行“一表通”填报制度,将企业开办省定七份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实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在简环节上,推动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把涉及企业开办事项向企业开办专窗集中,将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社保登记全部整合到企业登记环节,实现开办手续“当日结”。目前,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8.63%,已基本实现除特殊企业外,全部网上办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