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瑞安浙南鞋料市场一期招商正式启动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15:49:40 字体:

  效果图

  编者按:非常时期,非常突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段时间,数据勾勒的温州鞋产业似乎状况不佳。在从“中国鞋都”迈进“世界鞋都”的征程上,是就此止步,还是迎难而上?面对大考,温州鞋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攻坚克难、突围前行。

  作为温州鞋“三驾马车”之一的瑞安鞋,就勇敢地迈出了转型突围的铿锵步伐——7月6日,落户在侨贸小镇区域的”瑞安浙南鞋料市场”一期全国招商正式启动。这一崭新的“引擎”将团结激励瑞安鞋企凝心聚力,推进瑞安鞋乃至温州鞋再次腾飞,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鼓与呼!今起,温州都市报全媒体联合温州智信尚品全媒体推出《世界鞋都》温州世界鞋业总部基地项目系列报道,聚焦温州鞋产业在转型突围路上的生动实践。

  说起温州鞋,瑞安是绝对绕不开的。作为温州三大制鞋基地之一,瑞安的鞋产业尤以胶鞋、休闲鞋、安全鞋而闻名,出口量更是稳居全国前列。

  然而,与鹿城、永嘉等地相比,瑞安鞋产业的发展总给人一种“后劲不足”的印象。瑞安鞋质高价廉、知名企业也不少,却至今难以真正形成合力。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鹿城有温州国际淘宝城等市场,永嘉也有‘温州鞋产业链采购中心’项目。瑞安百亿级体量的鞋产业,却至今缺少一个专业市场作为承载平台。”瑞安市鞋料商会会长李运木的话道出了玄机。而正在加快建设的瑞安浙南鞋料市场,或许将是瑞安制鞋业追寻多年的答案。更令人期待的是,瑞安浙南鞋料市场一期今天正式启动招商。

  “立足瑞安,接轨温州,面向浙南,辐射全国,联动世界。”李运木说,瑞安市鞋料商会将确定入驻瑞安人自己的鞋料市场——瑞安浙南鞋料市场。这里,将成为瑞安迈向世界胶鞋之都、世界休闲鞋之都的起点。

  “三双鞋”让瑞安成为温州不可或缺的鞋基地

  鞋革产业是温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温州继电气产业之后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温州的鞋产业,制造核心在鹿城、永嘉、瑞安等三地。其中,鹿城以女鞋享誉全球,企业大多集中在中国鞋都区域范围内;永嘉则以男鞋闻名海内外,主要集聚在瓯北,奥康、红蜻蜓、蜘蛛王等知名企业云集。

  与前两者不同的是,瑞安鞋是凭借“三双鞋”陆续叩开全球市场大门。第一双是胶鞋(帆布鞋),第二双是安全鞋,第三双是休闲鞋。

  这“三双鞋”中,胶鞋的分量最重。如今,瑞安鞋企中有过半是胶鞋企业,年产胶鞋四亿至五亿双,主要集中在仙降、云周两个街道。

  在仙降,胶鞋企业有591家,产量占到全国逾六成,2018年总产值已达45亿元,涌现出人本、环球等多个知名品牌,同时为回力、飞跃、POLO、汤米·希尔费格、hellokitty童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工生产的企业更是不计其数。

  瑞安胶鞋的生产,更多面向海外。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超六成出口海外,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美国家,其中又以美国的出口量最大。“瑞安产胶鞋物美价廉,很受老外欢迎。”仙降街道一家中型胶鞋企业负责人说。

  相对于胶鞋,休闲鞋和安全鞋是瑞安鞋产业的后起之秀,最近几年迅速在鞋产业细分领域成为国内外的领跑者。

  几年前,“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称号落户瑞安,当地生产的真皮休闲鞋占到全国产量的90%左右;安全鞋是最近四五年瑞安鞋业冉冉升起的“新星”,但也已涌现出赛纳集团等数十家安全鞋生产明星企业,其中大多数企业主攻出口业务。

  “早年,瑞安的运动鞋就已很有名,但缺少扶持和有序管理,运动鞋产业没落了。”瑞安当地一家鞋企负责人说。实际上,瑞安胶鞋也曾一度遭遇发展瓶颈,在当地政府和鞋企共同努力下,得以重振雄风并持续发展。

  “温州的‘中国鞋都’称号,离不开瑞安的鞋产业。”上述瑞安鞋企负责人自信满满地说。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瑞安拥有各类规模的鞋革企业1200家左右,占到温州鞋革企业总数的约25%。

  瑞安鞋产业发展步伐跟不上同城“兄弟”

  “去年,瑞安规上鞋企的产值是100亿元,比上年有所下降。”瑞安市鞋革行业协会一负责人透露。目前,瑞安市规上鞋革企业共有150余家,2018年的产值已超百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瑞安鞋企受多大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今年整体产值下降已不可避免。纵观瑞安鞋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步伐迈得稍慢,相较同城的鹿城、永嘉这两大鞋产业基地,发展相对滞后。当下鹿城女鞋产量已占到全球的1/4左右,永嘉瓯北这两年也崛起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贴牌代工基地。

  “这几年,温州鞋产业在女鞋与鞋代工两个领域迅速崛起,与当地完整的产业链密不可分。”温州一知名鞋企负责人坦言。在中国鞋都,有鞋企及配套企业1500余家,同时还拥有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淘宝城等多个鞋产业配套的专业市场。

  其实,最近几年在温州市区建成的不只是中国鞋都鞋革城和温州国际淘宝城,还有温州皮革鞋料市场等知名的鞋产业配套专业市场。“有了鞋料市场后,可为企业生产节约成本,企业需要什么样的鞋材,到市场上转一圈就可找到。”瑞安市鞋料商会秘书长吴雯昊说。

  当前,鞋料供应商在鞋产业中扮演的并不是简单的“中间商”“二传手”角色,而是连接鞋企与鞋料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鞋料供应商从鞋企了解到鞋料需求趋势,其后综合市场需求开发鞋料产品,再由鞋料企业生产出来,供应给鞋企。有实力的鞋料商一年甚至可开发出二三十个大类的鞋料。

  “我们这里有10多家上规模的鞋料商均在温州市区开有门店,图的就是方便客户上门选择鞋材。”吴雯昊在瑞安云周街道经营着一家名为“浩丰皮革”的鞋料门店,相同的门店他在温州市区某鞋料市场里也开了一家。

  目前,瑞安市鞋料商会共有200来家会员企业,其中大部分会员的门店开在仙降、云周的鞋企聚集地。“为方便胶鞋企业采购鞋材,我们几年前将门店也搬到了仙降街道。”瑞安市诚信皮革鞋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瑞安市鞋料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武说,他从事鞋料生意20多年,早年是从飞云街道起家的。

  “现在鞋企的设计师都不愿一家一家到鞋料店找鞋料了,需要我们业务员上门去推销,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瑞安市天天皮革商行负责人、瑞安市鞋料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德俊说。

  在瑞安,鞋料门店分布较散,鞋企设计师一天跑下来“战果”不大,渐渐地他们也就不愿意一家一家鞋料店地跑了。而实际上,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目前瑞安尚无一个专业的鞋料市场。

  有鞋企负责人表示,温州鞋产业链上的优势,让这几年温州鞋发展领先于全国,其中不少知名品牌从广东转移到温州代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不少瑞安的鞋料商坦言,这几年当地鞋产业发展步伐落后于鹿城、永嘉等地,归根结底还是当地鞋产业链缺乏优势。

  瑞安鞋料商的专业鞋料市场梦

  瑞安鞋产业要想更好发展,必须在供应链上下工夫。

  拥有数百家鞋料企业的瑞安,于2012年5月成立鞋料商会。而打造一个鞋料专业市场,带动行业改革发展,是商会成立的初衷。

  几年前,瑞安动车站附近一块土地有意出让,瑞安市鞋料商会领导班子希望利用这块土地打造一个鞋料专业市场。当时,该商会组织了五六家会员企业的负责人,一边与政府沟通,一边跑外地考察了解市场建设经验。经过一番努力,瑞安市鞋料商会获批准许建造市场。然而,此后由于配套设施等方面的种种制约,商会心目中的专业鞋料市场梦还是未能实现。

  “当时,我们商会要建鞋料市场,就是计划让鞋厂一站采购齐全,节约成本。而对于鞋料商来说,也可以节约成本,不需要派太多业务员上门推销产品,而且还可避免恶性竞争。”瑞安市鞋料商会常务副会长徐恩硕说。

  过去几年,瑞安市鞋料商会仍在不断物色地方,延续专业鞋料市场的建设梦,促进瑞安当地鞋产业链趋于完整。去年,该商会相关会员企业了解到云周街道鞋都路1号的一座商业物业要打造成瑞安浙南鞋料市场,这让他们兴奋不已。商会第一时间就与物业开发方联系。

  瑞安市鞋料商会的多位会员都表示,瑞安浙南鞋料市场离仙降也很近,若入驻条件优惠,就考虑进入专业市场发展。

  目前,瑞安浙南鞋料市场已进入项目扫尾阶段,该市场约1.6万平方米的鞋材鞋料市场一层计划今年10月30日投入试运营。今年年底之前,二至四层也将计划投用。到2021年5月,近10万平方米的市场将整体投入运营,喜迎八方客。

  近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瑞安浙南鞋料市场外的露天广场正加紧平整清理,数辆挖土机、渣土车频繁进出工地。不远处数幢多层结构的楼房已建设完成,从楼顶垂悬而下的红色横幅上“打造全球鞋供应链交易中心”“汇集电商优势资源让鞋快速迈向全球”等字样,似乎是瑞安浙南鞋料市场亮出的豪迈宣言。

  瑞安浙南鞋料市场运营方——温州智信尚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浙南鞋料市场集鞋材鞋料进口贸易、直播中心、温州鞋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于一体,其中一至三楼均为鞋材鞋料批发商铺,一期将先开放一楼近500个铺位;四楼将布局为直播中心,专注跨境电商和本土品牌展示;五楼除了必要的办公场所之外,将打造温州鞋大数据中心,并配置设计中心等。

  “从商会成立到现在,前后八年,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如今瑞安浙南鞋料市场落户这里,我们终于实现了多年来的梦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今后我们要更好地为行业服务。”站在瑞安浙南鞋料市场大门前,李运木等人憧憬着瑞安鞋业的再次腾飞。这一次,瑞安鞋料商们的专业鞋料市场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触手可及。温都记者郑俊杰朱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