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促消费升级,温州就这么嗨!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08:48:20 字体:

  本报记者夏晶莹

  这边厢,是永嘉启动楠溪“行”云平台;那边厢,是瓯海区打造“3·15瓯嗨GO大型云购物节”……疫情防控“下半场”,各地各部门频频放大招、出新招,力求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促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力,培育细分市场,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5000亿元,居民消费率达到45%;放心消费指数达到0.9,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放心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消费升级提质服务消费力促消费链条供给和需求整体推进

  不同于以往仅针对专项领域的政策意见,此次《意见》包括加快升级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夯实促进消费保障措施四大领域。

  具体来看,从扩大信息消费、升级时尚消费、创新商贸消费、促进餐娱消费、完善住房消费、引导汽车消费、发展夜间消费等7大重点领域,加快升级实物消费。从壮大旅游消费、提升文化消费、拓展健康消费、扩大养老消费、促进体育消费、优化教育消费、激活家政消费、推动会展消费、扩大农村消费等9大重点领域,提质扩容服务消费。

  不仅大而全,而且细而实。在一些具体的消费领域,相关部门已迅速出台相应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

  如在发展夜间消费领域,市住建局出台了《进一步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若干政策》,有效拓展夜间消费的时间与空间。

  如在壮大旅游消费领域,市文广旅局出台了《加快旅游市场复苏推动消费升级五大行动方案》,推动旅游、购物、餐饮、住宿、观光等行业加快复苏提升。

  融入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力推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

  疫情期间,市民小李的宅家生活是这样过:一周三次在“马派”小程序上下单,白菜、豆腐、猪肉、鸡蛋等日常新鲜食材就有了;每两周就在沃尔玛小程序上把调剂生活的饼干、零食、饮料买足了,顺道把日用品一并补齐。以至于如今恢复上班,小李也习惯线上买菜,“毕竟省事很多,不用跑菜市场了。”

  非常时期或许会冲击一些商业形态,但也为催生和激活新业态、新模式,重塑人们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带来了新机会。

  据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诚介绍,《意见》制定过程中,既承接了国家和省级关于促进消费的政策导向,又融入了当前新型消费发展中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来看,7大实物消费和9大服务消费领域都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例如,扩大信息消费,将推进5G百项场景应用、千亿产业培育、万个基站建设,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速年均30%以上;创新商贸消费,围绕建设中国(浙江)自贸区创新联动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打造区域消费高地。

  让市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适时推出消费券旅游券等

  “下一步,我市将在完善消费政策体系、培育新兴消费业态等方面下功夫,适时推出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举措,力促广大市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谢忠诚说。

  加快培育新兴消费业态,鼓励运用大数据技术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新模式,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

  注重打造区域消费高地,优化网络营销生态,引导各县(市、区)建设超万平方米电商孵化中心。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打造有影响力的消费品牌,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在温州”行动,推进我市绿色配送城市示范工程和快递示范城市创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