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名人名家 >正文
线上面试,海归如何突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2-19 10:52:00 字体: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为防止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诸多用人单位选择线上面试。对于海归们来说,这其实是一次能与国内毕业生同台竞争的机会。因为以往用人单位面试时,很多留学生还在国外,只能通过线上面试与招聘官交流,却无法获得国内毕业生可以面对面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机会。而这次,大家来到了线上面试共同的起跑线。

  面对线上求职,海归怎样才能凸显自身优势?如何才能突出重围、顺利找到工作呢?我们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梳理流程

  细微之处见真章

  线上招聘,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曾就读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李子林,在谈到线上面试求职时说:“我会反复阅读面试官发给我的邮件,反复确认相关信息,准备好可能用到的材料。此外,对于面试的时间切不可大意。我朋友就曾因记错面试时间而错过面试,与当时心怡的公司失之交臂。”李子林提醒,应聘者还需留意面试平台,提前熟悉流程,将用户名改为自己的真实姓名,并上传正规照片。这些细微之处都可能成为面试官考察应聘者的角度。最重要的一点是,线上面试要确保自己所在地方的网络流畅,准备面试前提前测试视频聊天是否会存在卡顿,确保面试能够顺利进行。

  职业面试咨询人员建议,求职面试虽然在线上进行,但对于众多细节仍需要好好准备,不可大意。留学生在面试前,应该将整个流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先梳理一遍,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攻略。

  熟记快、准、狠

  掌握更多主动权

  自我介绍是面试的开端,但不仅仅是求职者介绍自己。有时,面试内容会围绕求职者的自述内容而展开。因此,一个全面、定位准确的自我介绍,不仅能让面试官在短时间内更好了解自己,也能够让求职者在面试过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自我介绍在线上面试中的作用不可小觑。”曾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读书的宋梦龙说,“远程线上面试的时间较为紧张,因此,需要在自我介绍中突出与应聘职位契合的技能。”

  在李子林看来,线上面试中自我介绍要掌握三个要点:“快,用最简短的句子展现最棒的自己;准,突出自身亮点;狠,要敢于自我表扬。职场上不乏谦虚有礼的求职者,但面试官通常不会拒绝一个能够清晰表述自己的候选人。对于自己确实有过的经验、取得的优秀成绩要敢于自我肯定,给面试官一个坚定、自信的印象。”

  “虽然是线上面试,但也要非常注重自身形象。女生可适当画淡妆,男生也要梳理好自己的头发;穿着更是要整洁大方,必要时也可以穿职业装。”李子林说。

  实力硬碰硬

  回答也需有技巧

  《2019主持人大赛》新闻类金奖得主邹韵是一名海归,她曾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读书深造。邹韵谈到,自己在主持人大赛舞台上有一种底气,使得她能够一步步顺利晋级。而这种底气,正是源于9年记者生涯中的每一条新闻稿写作、每一场直播、每一次报道。

  面试与比赛有相仿之处,都是评委根据选手的表现打分。扎实的行业基础、明确的职业目标,这些都让有准备的人大放光彩。面试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有一点是不变的——实力硬碰硬,底蕴深厚才不怕被问倒。

  除此之外,回答问题的方式也需要技巧。徐经纬曾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现就职于美国道富银行浙江子公司。他说:“线上面试时间更紧凑,这就要求面试者回答问题要有‘轻重’。不仅要联系自身实际,而且要结合面试公司的具体情况作答。一味地谈自己,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对公司了解不多;而只谈公司,又会让人觉得这是空谈,而非实干。”

  “想要在线上面试中获得更大赢面,要注重这些技巧,控制好时间。隔着屏幕,要让面试官看到你的好,更要让他看到拥有你之后,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好’。”徐经纬说。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