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保险资讯 >正文
买保险时没指定受益人,后果太严重!
来源: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20-02-09 16:10:36 字体:

  买过保险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保险合同里有非常重要的三个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但很多人只是知道个大概,对这里的细枝末节却不太清楚。

  今儿小司就跟大家聊聊这“三个人”的区别,尤其是受益人,因为受益人填错了会直接影响你理赔的。

  在这三个概念里面,前两个是很好理解的,投保人指的是出钱的人,被保险人是指受保护的人,只有受益人有些绕,因为它又分为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两种。

  其实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一般用在包含身故责任的险种中,比如重疾险、寿险、意外险。

  生存受益人指的是被保险人本人了,而身故受益人则可以是法定受益人或是指定的任何一个人。

  那么问题来了,身故赔偿金的受益人到底是填法定好还是指定好呢?二者又有什么区别?

  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这是个小事儿,直接填法定不就完了,用那么麻烦吗?小司在这里提醒大家,千万别小瞧这个事儿,它很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你没有事先指定受益人,保险公司就会默认为法定;如果指定了受益人,则需要经过被保险人同意然后合同生效(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只允许指定父母、配偶、子女为受益人。)

  估计又有朋友想问了,既然指定受益人也只能在父母,配偶和子女里选,那和法定受益人也没什么差了啊?还特意指定干嘛?

  其实这里面差别相当大了!怎么说呢?

  举个例子:

  黄先生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额为200万的身故保单,某日黄先生不幸身故,保险公司会如何赔偿这200万保险金呢?

  情况1:黄先生指定了受益人(注:指定受益人是可以指定一个或多人的,多人的话还可以指定受益的顺序和份额。)

  a.黄先生只指定自己的妻子许某为受益人,那么这200万保险金全部归许某所有。

  b.黄先生指定母亲和妻子许某为第一顺位受益人,比例是母亲40%,妻子60%。儿子和女儿是第二顺位受益人,比例各为50%。

  那保险公司这200万保险金,母亲和妻子许某分别得80万和120万,如果母亲已经不幸离世了,那么这200万全归妻子许某,如果母亲和妻子都不在了,则儿子和女儿各得100万。

  看到这我想大家应该搞清楚了这个受益人里,第一顺位和第二顺位的关系了吧,白话讲,只要第一顺位的受益人里尚有人在世,第二顺位的人是拿不到钱的。

  情况2:黄先生没有指定受益人,默认为法定受益人。

  一般来说,这200万赔偿金就是法定第一顺位的黄某父母、妻子和子女平均分配。如果万一黄某的父母、妻子、子女早于黄某离世或者同时身故,那么这200万赔偿金就由第二顺位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平分。

  看到这,大家能感受到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的区别了吗?如果还不是特别清楚,接着往下看,小司直接告诉你为什么最好要指定受益人。

  1、直接影响你拿到理赔金的速度

  如果你是指定受益人,申请领取赔偿金很简单,带上你的身份材料到保险公司即可。

  但如果你是法定受益人,就必须要出具材料证明你与被保险人之间的身份关系,这就是咱们经常看到的狗血桥段,如何证明你是你爸的儿子……

  玩笑归玩笑,大家应该心里都清楚,这么折腾来折腾去,理赔速度肯定会受影响的。

  2、影响你是否能拿到全部赔偿金

  如果你是指定受益人,赔偿金保险公司会直接全部打到你的个人账户。

  但如果你是法定受益人,一旦发生分歧,保险金很有可能会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来继承,这个时候,继承手续、遗产税都将成为大问题。

  3、影响你能否合理避债

  如果被保险人身故后,还留有债务问题,那么他的遗产是有义务要先偿还债务的。

  如果你是法定受益人,那么这部分赔偿金很有可能要先去还债,剩下的才能由你继承。

  反之如果你是指定受益人,赔偿金是没有偿还债务的责任的,你可以拿到全部赔偿金。

  总结:

  综上所述,小司建议大家在投保时,最好要指定受益人,如果有多位受益人,一定要把受益顺序和受益比例要填写清楚,而且大家在指定受益人时,表述一定要清楚明确。

  这样一旦日后发生了保险事故,赔偿金到底给谁、给多少都是确定的,保险公司打款也是最快的。

  PS:如果大家投保时忘记指定受益人,是可以后续要求保险公司更改的。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HF013)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