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2019年温州GDP增长8.2%
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3 14:01:00 字体:

  本报记者林迎颖通讯员林亚敏

  2019年,在国家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的积极影响下,我市以“平台、项目、产业、效益”作为着力点,积极应对困难风险挑战,稳定了市场预期,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据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6606.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1和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高顺岳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聚焦聚力“两区”建设,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全省、好于预期,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民营经济新动能逐步培育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工业发展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全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311.0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109.3亿元,同比增长7.6%。分规模看,大型、中型、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9%、5.7%和9.4%。分行业看,全市规上工业33个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速超过10%。电气、服装、泵阀、汽摩配、鞋业等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6%、7.8%、15.7%、3.5%和0.6%。

  2019年,我市民营经济在工业、投资、出口和税收等领域不断提升。在民营工业经济方面,全年全市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939.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4.7%,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0.1个百分点。在民间投资方面,民间项目投资增长19.5%,增速比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在民营企业出口方面,我市民营企业出口总额1575.2亿元,占全部出口比重达93.5%,同比增长32.4%,高于全部出口增速3.0个百分点。在民营税收贡献方面,民营经济单位纳税总额达783.3亿元,增长7.7%,高于全市税收增速0.9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达89.0%,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我市工业经济正向中高端不断迈进,从工业经济改造提升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8.9%和7.9%。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9.1%,增速居全省第2位;新产品产值率36.9%,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11月份,我市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2.0%和16.4%。此外,新业态催生市场新空间,网络消费持续走强,全市全年网络销售额增长18.5%,居民网络消费增长19.9%,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长39.5%。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邮政快递业在电商拉动下较快增长,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十亿件大关,达到10.85亿件。

  服务业成主增长点

  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41.9亿元,同比增长10.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服务业成为我市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支撑。

  “总部回归”拉动商贸业强劲增长。全年批发业实现增加值45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运行良好。存款与贷款同比增量均创历年新高,12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156.4亿元,较年初增加1417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11529.6亿元,较年初增加1452.6亿元,同比增长15.6%。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10.7%,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较快增长

  过去一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6.7%。工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分别增长11.0%和18.8%。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增长19.5%、23.8%和14.2%。

  消费品市场平稳向好。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5.9亿元,增长9.6%,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40.2亿元,增长9.9%。从商品类别看,粮油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家具类分别增长5.4%、29.4%、22.3%和47.5%,占比最大的汽车类增长0.8%。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智能家电、通讯器材类、照相器材类分别增长26.3%、79.3%和34.7%。

  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对外贸易成绩优异。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国际贸易摩擦不断,温州对外贸易依然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902.2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外贸出口1685.3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比上年提高16.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9.8%和31.1%,高于全部出口增速10.4和1.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721.3亿元,同比增长52.0%,高于全部出口增速22.6个百分点。外贸进口216.9亿元,增速有所回升,增长6.0%。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