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名人名家 >正文
李寿传:从万亩清茶园到万亩油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15:15:25 字体:

  李寿传和他的山茶油。

  本报记者翁卿仑文/摄

  九龙山,位于永嘉云岭高山之巅。这里是楠溪江中上游与雁荡山交界之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云遮雾绕,山峰时隐时现,变化万端。

  在这片山区的800米海拔以上,有万亩茶园,名楠溪九龙坞。此地产老龙井、红茶、白茶、黄金茶等等。茶园的主人名叫李寿传,自2004年开始扎根九龙山,转眼已十几年过去。今年初,67岁的李寿传,又在位于诸永高速永嘉峙口出口不远处的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公司里,生产出了第一批瓶装山茶油。这山茶油的原料主产区,就是九龙山的万亩油茶园。

  眼下,随着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这一超50亿元投资的大项目在云岭的不断推进,云岭的全域旅游也在不断推出更多的项目,其中永嘉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涵盖了九龙山茶叶与油茶基地,该项目规划面积10.5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245平方公里,分为“田园小镇核心度假区、有机农业观赏体验区、九龙山茶药康养区、特色村居民宿文创区”等4个分区和13个园,总投资10.7亿元。

  近日,我们前往峙口的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公司,听李寿传和他的油茶故事。

  6年打造万亩高山油茶园

  李寿传原是永嘉县政府的公务员,于1998年“下海”,做过小水电、做过房地产,2004年,偶然的原因,回到永嘉,来到九龙山,被废弃许久的林场,其中还有600亩上世纪70年代种植的老龙井。因为一直喜欢农业,李寿传承包了九龙山,开始做茶。从绿茶到白茶到红茶,品种齐全。

  去年春天,本报曾在云岭举办过“楠溪云上诗驻岭头”温泉文化旅游节,其中一个环节便是邀请游客到九龙山万亩茶园采风。九龙山茶场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时晴时雾,初入茶场,是两个大湖泊,层层茶园就依着湖泊环绕而上,飞鸟不是往来湖面。清明刚过,高山的绿茶嫩芽还未采摘完,不少采茶工戴着斗笠背着竹篓在茶树中间穿梭忙碌。在空气清新的茶园里徜徉,是一件无比享受的事。

  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九龙山茶场茶叶,已经广销到全国各地。

  九龙山的油茶园,则是李寿传于2013年开始打造的,其中最大的基地,位于云岭黄公山自然村附近的大雷寺旁。相较于海拔更高的林场茶园,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致。大雷寺左侧,是黄公山的梯田风光,右侧,油茶园尽头,是雁荡山脉的悬崖风光,峰峦叠嶂,夕阳下,更有独行天地间的辽阔感。

  2年打造纯物理油茶基地

  农业,通常都是投资周期很长的事业。李寿传的油茶树,也是于2019年才开始收成,总产量在10吨左右,如果不是夏天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产量会更高一些。但是,油茶树的好处在于次年产量,将是数倍以上,少则50吨,多则上百吨。

  九龙山的油茶树,每年10月至11月摘果子,茶树的油茶花也于10月同时开花,开花结果的一个周期就在12个月。也就是说,我们徜徉在万亩油茶园,同时也可以赏花。

  “曾有韩国专家到过九龙山油茶园,韩国的美容护肤业很发达,山茶油是他们作为美容护肤品用的,当他看到我们用来做食用油的时候,非常羡慕。”在位于永嘉峙口的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公司里,李寿传一手拿着新提炼出的山茶油瓶子,一边介绍自己的山茶油。九龙山地处高山,生态环境极好,这里出产的山茶油,对于防治脑血管、心血管等疾病,有很大好处,相比于西方的橄榄油,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也更多。

  眼下的这个山茶油提炼基地,是李寿传于2017年开始打造的,车间使用的设备投入2000多万元,来自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可以制造2000吨的生产线。

  说到山茶油的生产工序,油茶籽先要经110度高温烧熟,之后过滤有害物质,脱味,最后冷却装瓶。

  许多年无人问津的高山油茶园,因为近日终于被生产出成品走向市场,开始进入了大众视野。这对李寿传来说,是自己事业上的一次新的突破,也为云岭高山的助农,提供了新的渠道。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