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返乡开发农业,深造园林专业——
服装商大徐的农业执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15:15:10 字体:

  本报记者张睿

  城市的年味是热闹,村里的年味是悠远。

  徐大华本来不用在农历小年回来。再过两天,全村就要办分岁酒,到那时他也能见到这些乡里乡亲。可他觉得,这一趟不能省。

  20多年前,他离开村子,到市区做服装生意。现在,40岁的他成立温州市农好生态食材开发专业合作社,在老家鹿城区山福镇西坑村流转土地、建起锥栗种植基地,让村里的困难户们来帮忙打理。所以他要赶在年前,早点把大家一年的工资结清。

  徐大华的到来,让困难户家里有了欢喜的动静。他拿着一叠崭新纸币,数出2000元,递到困难户徐象迪的妻子手里。她接过工资,用大拇指一张一张按到桌上数完,好像在用图钉,一张张摁在桌子上。

  一圈工资发下来,徐大华感觉还是缺了点什么。“明年要先用红包包好,这样发给大家才好看。”他在意这些细节。就像眼下是农闲季节,虽然栗子树不需要太多管理,可他站在基地里,随手从地上捡起一个栗子,发现里面长了虫卵,就马上把栗子壳掰开:“这样虫卵一冻就会死掉。”

  对徐大华来说,服装是生意,农业是执念。所以每当深耕农业遭遇失败的敲打时,也会加倍感到挫折。

  刚种锥栗那会儿,他从外地请来师傅嫁接新品种,结果长不出栗子、没有收成。钱打了水漂,一整年的时间精力也耗进去:“信心差点都没了”。

  于是,别的生意人想提高学历,会读个MBA或者EMBA(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他却去读以农口专业见长的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园林技术专业,还自学评下农民技师职称。

  现在,他知道栗子树怕涝不怕旱,别种在水田,要种在坡地才能长势良好;嫁接的枝条一定要在切口封蜡,才能保证发芽;发芽后,要把枝条修剪固定在朝向东面和南面,才能让日照更充分、栗子更甜……

  这个月中旬,5天的温州名特优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上,他补了两次货,合计四五千斤锥栗,头三天就卖断了。

  这些回报,让徐大华心里有了底。别看现在基地里安安静静、一片栗子林掉完叶子光秃秃,可那里面藏着丰收的希望。

  今年,基地的锥栗有1300亩,产量预计比去年翻三倍。他觉得自己这样的规模是到了头,接下来要把其他人和周边村子带起来,让更多困难户有增加收入的机会。

  到那个时候,满山头是栗子球,“啵”的一声,从树上掉在地里,“啪”地清脆裂开,露出泛着油光的栗子,铺满山坡。他和村民困难户们,拿着钳子,从栗子球里夹出栗子,装满竹篮,也会装满山乡。

  于是到了年底,大家拿到工资和收入;又到了分岁酒,安静的西坑村热闹起来。就像栗子树发芽,没有声音,却孕育出希望。

  记者手记

  回归田园生活,是很多人的理想。但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缺的不是情怀,而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实践。

  在乡村振兴产业培育中,除了个别区域因地制宜发展二三产外,农业应该是整体层面的基础性和主导产业。但山区农业是个资金、技术和劳动力都密集的产业,就算这些要素全部具备,仍不能完全摆脱看天吃饭的特性。这些门槛和风险,都阻碍着偏远山区农业发展。

  在山区发展农业,首先要选好可靠的带头人。他们应该是这样一群人:最好是当地人或者对当地情况熟悉的人,对农村有感情并愿意付出,在资金、技术等要素上至少具备一项优势。

  在此基础上,农村要慎重选择开发项目,控制初期投入,量力而行发动农户,并通过逐步摸索积累经验,适时扩大规模和带动更多人参与。要尽量避免新奇但高风险高投入的农业项目,因为一旦失败,农户信心受挫,偏远山区将更难翻身。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