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书不用买可以借,可以喝咖啡吃东西,还特别适合打卡拍照 “开一间书店,用书把人与人连接起来”
——专访 “無料书铺” 创始人张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2:36 字体:

  人物名片

  张潇

  出生年月:1986年7月

  籍贯:瑞安

  公司职务:無料书铺创始人、浙江新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社会职务: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副会长、温州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特聘讲师

  ☉商报记者诸葛芳芳

  你对书店的印象是什么?不赚钱、没人看书了、容易倒闭,这些可能都是传统书店背负的标签。温州网红书店——無料书铺的创始人张潇却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书不用买可以借,可以喝咖啡吃东西,有各种沙龙活动,甚至可以做烘焙,还特别适合打卡拍照。 “开一间书店,用书把人与人连接起来。”张潇说。

  放弃银行高薪工作去创业

  2010年从法国马赛高等商业学院毕业归国后,张潇进入银行并展现了出色的工作能力。有一次,银行一位客户的跨境汇款迟迟未到账,大家都束手无策。张潇想到可以打电话给海外银行沟通,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总行同事挺诧异,觉得我能全英文还挺厉害的,其实当时我帮很多国际客户解决了问题。”因为优秀的工作能力,张潇不断晋升。可2015年,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张潇,毅然放弃银行高薪工作开始创业。

  张潇说,自己从小就对商业感兴趣,但不是年少成名型的,因此会在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创业。面对不理解的母亲,他说:“不管做什么选择,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我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那个。”

  辞职后,张潇合伙参与了手游项目和民间APP两个创业项目。“这些项目让我交了三笔学费。”张潇说,第一笔学费是在大企业供职是整合资源,白手起家的创业是挖矿,要坚持不断尝试;第二笔学费是不要离开熟悉领域和环境创业;第三笔学费是创业合伙人一定要有相同的理念,也要在合适的时间融资。“这些经验对我后来创办無料书铺,非常有用。”

  以书店为创业新起点

  2017年初,民间APP遭遇困境,张潇与投资方、合伙人在未来发展上出现分歧。张潇认为,可以开书店延伸民间APP的线下影响力。“书店和手工艺人一样,能与各行各业产生联系,还可以承接各类活动。书店商业风险小,而且书店自带流量。”

  这样的理念很多人不看好,但张潇是有了想法就要行动的人。幸运的是,在筹划书店期间,他遇到与自己理念相合的两位高中师兄,大家一拍即合,加上原团队的核心力量、技术团队的骨干和新伙伴,全新且更成熟的创业团队成立了。2017年9月,第一家無料书铺在市区黎明西路的REFACE开业。

  怎样打破传统书店的经营模式?怎样吸引人流?怎样留下读者?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开业第一个月,张潇和创业团队参观考察了全国7个城市的19家书店,还不远千里前往日本考察著名的“茑屋书店”,学习现代书店经营之道。

  经过不断的尝试,张潇为無料书铺摸索出一套新的经营模式——充满书籍的复合文化空间,“無料书铺”这个名字,张潇也赋予了它额外的意义:“無料同无聊谐音,希望书铺是你无聊时,美好的不期而遇。無料有免费的意思,书铺的书除了售卖,会员还可以免费借阅。”

  陆续在全国开出8家门店

  2017—2018年,张潇和创业团队对书店经营进行调整和更新。从2019年10月起,無料书铺陆续在全国开出8家门店,其中3家为直营店,分布在温州南塘、七都以及成都,另外5家为与苏宁极物合作的联合店,分布在上海、南京、福州、无锡、镇江。

  “与苏宁极物合作,是我最新探索的现代书店经营模式——联合店模式。想多开门店,又不能增加资金压力,我就想到找品牌合作。”张潇说,他看到市场越来越热,网易严选、宜家等家居品牌纷纷开起书店,無料书铺也可以找家居品牌合作。与苏宁极物的5家联合店,無料书铺只需负责运营,减轻了开书店的资金压力,同时借助苏宁极物的品牌优势,替书店树立市场品牌形象。

  2019年,無料书铺的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同时获得市委宣传部颁发的“2019—2020年度温州市级重点文化企业”、省委宣传部颁发的“2019—2020年度浙江省级成长型文化企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颁发的“2019十大年度主题书店”及“2019全国首届十大未来书店”等多项重量级荣誉。

  立志开成“99年”老店

  对于無料书铺的未来,张潇转述了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的话:“书籍不只是商品,更是可以编辑空间的线索。”他希望無料书铺的发展路径,是能够用书籍定义其所在空间。

  这样的构想在無料书铺南塘店得到初步实施。南塘店被打造成各个不同主题的场景,再在场景里摆放该主题的书籍,给读者全景式的体验。如引入温州叶同仁,打造轻养生空间。除了叶同仁的养生服务,还随处可见养生书籍。“来这里逛一逛了解养生知识,看到一本好的养生书自然就带回家了,带动了图书销售。其他场景也是同理。”

  同时,张潇为無料书铺南塘店赋予新的名字——书盒1670,“1670万色是最高的真彩色,希望读者在这里感受‘真彩’阅读世界,1670年也是温州叶同仁成立的年份。”

  此外,张潇和创业团队还计划围绕书铺开发一系列与书有关的衍生产品——自主研发线上书店系统,与地产商合作将书店开进小区……

  “立‘百年老店’的目标太远了,先定‘99年’。”对于無料书铺的未来,张潇和创业伙伴们定下三大目标,要使無料书铺成为屹立“99年”的老店、全国十大书店品牌以及全国著名的文化社群平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