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过去一年,温州人点了70万份三文鱼寿司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0-01-19 09:44:00 字体:

  (浙江在线记者陈婕朱银玲龚子皓)忙碌充实中,2019年过去了。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小日子过得怎么样?浙江人又都有哪些日常?由钱江晚报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合发起的浙江本地生活研究院,1月15日发布了《2019浙江本地生活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聚焦全省各大城市,通过夜经济等新场景、95后等新人群的各种行为数据的分析,揭示了消费者本地生活特征。

  在浙江,无论是杭州、宁波,还是温州,大家的口味越来越“包容”,最喜欢炸鸡汉堡,也猛点沙拉;“远郊”需求崛起,95后点起了生鲜,60后爱上了咖啡奶茶;丽水人最爱点夜宵外卖。杭州人的关键词或许是奋斗,除了深夜加班点外卖,还出现了不少早鸟写字楼。最勤奋的当属跨贸小镇,夜宵、早餐都是写字楼单王。

   汉堡薯条和沙拉杭州人的外卖最爱

  数字的背后,不仅包含了大家过去一年的足迹,更是折射了这一年消费习惯的趋势变化。比如,大家的口味越来越“包容”。

  2019年,杭州在48项菜品上居全国所有城市第一名。其中汉堡薯条是订单量最高的,杭州人共消费了1200万个香辣鸡腿堡。按980万人口计算,人均消费1.2个。

  同时,杭州也是最注重外卖饮食健康的城市,沙拉外卖订单销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光金枪鱼沙拉就吃掉了100万份。

  杭州人能吃,还体现在非正餐时段的外卖订单猛增,下午茶、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订单分别增长了50%、25%和39%。

  在点外卖这件事上,过去这一年,宁波是全国消费江浙菜外卖第三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消费重庆小面第三的城市。宁波人一年吃掉了56万碗重庆小面。

  温州人则爱上了三文鱼寿司和北京炸酱面。2019年,温州人吃掉的三文鱼寿司有70万份,北京炸酱面有26万碗之多,二者销量均居全国第三。

  省内三四线城市表现亮眼。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三四线城市中,湖州的外卖订单量排名第一,还拿下了包括重庆小面在内的18道菜品的销量第一;舟山的海鲜水产品外卖销量位居第一;羊杂割是山西的著名地方小吃,但是丽水却是全国三四线城市中羊杂割外卖订单量最高的。2019年,丽水的夜宵订单量占比高达18%(杭州为13%),居浙江夜宵外卖单量占比第一。

   城郊订单增长迅猛余杭某用户6188元订火锅外卖

  爱喝奶茶、更爱酒酿的吴江丽,今年年初从互联网公司辞了职,在余杭未来广场开了一家名叫半糖微醺奶茶酒酿的店。“没想到,和我一样爱喝酒酿的人那么多,更没想到,这么偏的地方,生意还能这么好。”吴江丽告诉记者,余杭人的复购率非常高,10个人里面,有3.1个人会再次甚至更多次购买。

  章小海也有同样的感觉,明明开了两家几乎一模一样的熬粥佬,在临平的生意就比在杭州凤起路的好。“不光成本低,而且老客户多,关键周边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对做了20多年服装生意的章小海来说,外卖虽然是副业,体量不大,但是临平店的表现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大大地惊喜了。”

  过去这一年,浙江城郊的消费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杭州,以夜宵为例,郊区订单量的占比已从2018年的35%上升到了40%。其中,余杭区的单量最高,占到杭州郊区外卖单量的40%。消费能力的提升还体现在客单价上。2019年,杭州郊区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6188元,一位余杭区的用户点了一餐丰盛的火锅外卖。

  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使用外卖下单买菜,越来越多60后银发族,学会了用外卖叫一杯咖啡或奶茶。

  数据显示,宁波城郊的95后,生鲜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198%;温州郊区的60后,咖啡奶茶外卖订单增长了153%。

   早上6点不到就叫外卖杭州写字楼有不少“早鸟”

  在杭州,除了熬夜加班点夜宵之外,不少写字楼上班族当起了“早鸟”。在跨贸小镇,清晨5点56分,某用户已经下单了小笼包、酱香饼等早点。

  数据显示,无论是各写字楼商圈的夜宵订单量排名,还是早餐订单量排名,跨贸小镇都名列榜首。看来,过去这一年,最勤恳写字楼非跨贸小镇莫属。

  此外,从杭州各写字楼商圈订单量排名来看,加班第二勤恳的是海创科技中心,早鸟排名第二的是绿谷东部创新中心。

  从菜品的偏好度来看,海创科技中心的白领最爱吃驴肉火烧和肉夹馍,跨贸小镇的白领最爱吃葱油饼和烤鱼。而绿谷的用户爱吃的还有焗饭、牛排等,口味更西式。

  最爱点咖啡、奶茶的小白领们都在哪里?从咖啡订单量排名来看,天堂软件园、德力西大厦排名前二。从奶茶订单量排名来看,东部软件园则获得第一。

  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的白领最爱点沙拉,去年一年的订单在杭州各写字楼中排名首位。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