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春节临近 温州餐饮店家生意红火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16 14:20:07 字体:

  金谷大酒店817包厢,餐后基本“光盘”。受访者供图

  

新东山海鲜楼3号桌,餐后有剩菜。张新彤/摄

  得尔乐大酒店(均瑶店)一桌餐后完全“光盘”。陈恩欣/摄

  温州网讯 近日随着新春临近,我市餐饮业也进入了年度“黄金期”,市民们都逐渐开启了“聚餐忙碌”模式。那么,在这些欢聚的餐桌上,市民们的“光盘行动”又做得怎么样?近日晚间,记者走访市区金谷大酒店、新东山海鲜楼、得尔乐大酒店等8家酒店,发现餐桌“少点”“光盘”“打包”成常态,只有个别存在浪费情况。商家们均表示,现在消费者就餐日趋理性,适量点餐、用餐光盘、餐后打包已经深入人心。

  市区金谷大酒店:

  商家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餐毕均主动询问是否打包

  1月13日晚上6点,记者来到市区金谷大酒店。此时,正值晚餐的点菜高峰,点菜区已经有不少市民在选择菜品。“适量点餐”是“光盘行动”得以实现的前提,那么在这方面,商家和食客们又做得如何?

  “你是几位用餐?”点菜员珠珠问。

  “8到10人。”

  “那十个菜差不多。请跟我来先点冷盘和主食”,珠珠领着顾客陈女士朝着点菜区走去,只见他们点了炒年糕、黑椒牛仔骨、老虎斑、海瓜子……“青蟹看着不错。”陈女士说。

  “那你人不多,就来两个小点的吧,不然吃不完。”珠珠建议道。

  “可以”,接着他们又陆续点了铁板香芋、水果蚕豆、香螺、小花螺、红糖麻糍配猪油膏。“我想再要个汤”,陈女士说。

  “你这里已经有10个菜,6个冷盘,差不多了。桌上你也点了酒水、饮料,汤不是很必要。如果需要,我觉得你可以减掉一个铁板香芋,替换成特色野菌煲。到时不够再点,可以吗?”珠珠问道。

  “那好,就这样吧!”陈女士表示赞同。

  这一来一回间,记者发现,点菜员珠珠经常建议陈女士少点些菜。“现在客人们点餐都比较理性,都会选择先少点些,不够再加。当然也有一些顾客对点多少菜合适没有概念,那我们点菜员的提醒就会比较重要。我们点餐前一般会询问人数,然后给予建议。例如热菜,一般10人以下,按1人:1菜的比例来点;10人以上可以再比人数少点些,20人点15个菜,15人点12个菜就差不多了。”珠珠说,她的建议,大部分顾客都会采纳。

  对于“光盘行动”,陈女士说:“我觉得这些年大家光盘意识都越来越强了。像我自己点菜也会尽量少点,不够再加;还有现在的酒店点菜的时候也都会提醒适量点餐。如果饭后实在吃不完,除了汤汤水水,一般能打包的都会打包带走;而且现在酒店的打包服务也都不错。”

  晚上9点,记者又走访了该酒店816、817、819、822包厢,发现桌上的菜品基本都光盘了,只有一些汤水剩下。“我是负责816、817包厢的,都是家庭聚餐,没有打包,吃得都比较干净。”服务员小李说,她在这里工作两年了,发现浪费的情况很少,打包、光盘的比较多。而且如果顾客吃得久,菜冷了,他们可以帮忙加热,以便继续食用;走前也会提醒顾客可以打包。

  “我们酒店的定位是大众消费,也是希望让顾客感觉吃得实惠。如果有剩菜,顾客往往不会认为是自己点多了,反而会觉得是酒店菜不好吃,这样就会造成不好的印象。所以我们都会培训员工,让他们做好适量点菜引导和打包提醒服务。”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市民就餐浪费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像他家酒店90%以上的餐桌都会光盘或打包带走。

  市区新东山海鲜楼:

  8张餐桌6张“光盘”

  2张有剩菜

  1月14日晚上8点40分,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欧洲城的新东山海鲜楼。此时,不少顾客已经就餐结束或准备买单离席。在一楼大厅,记者看到4、5、26号等6张餐桌上的菜品基本已光盘,只有3号桌和1号桌还有剩菜。其中,3号桌上总共5个菜,其中3个已经光盘,但是一盘青菜剩了一半,而明火牛肉火锅也剩了大半,酒也剩了半瓶。1号桌上5个菜,一盘炒饭剩了一半,还有一个盘子里剩了两只虾。

  对此,正在收拾3号桌的服务员小林说:“这桌就2人就餐,点得也不多,海鲜是都吃光了,就是这个火锅和青菜剩下了。一般海鲜比较容易吃光,价格高量也少;而像肉、主食会比较容易剩下,火锅又不好打包,一些人就干脆不要了。”

  记者在餐厅里走了一圈,查看那些未收拾的餐桌,发现剩菜的情况确实比较少。正在和朋友聊天,但菜品已光盘的孔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光盘行动”他认为不应该是一种倡议,而是一种习惯。“我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节俭,吃饭更不例外。我不喜欢打包,打包回去就不好吃了,所以我一般都会少点些,不够再加。我觉得光盘教育应该从家庭和娃娃抓起。”

  该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每年1到2月是市区餐饮业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她发现:“市民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性了,以前人们不愿意打包,但是现在都会主动要求打包。而且我们酒店也尽量做好适量点餐和提醒打包的服务,为顾客就餐提供便利。”

  市区得尔乐大酒店(均瑶店):

  商家点赞“光盘”

  便于清洁还可省厨余处理费

  “酒足饭饱,大家就各自散了吧。”1月13日晚9点,在市区车站大道得尔乐大酒店(均瑶店)用过餐的陈先生一行人,与同席的另外几位友人相互间打了招呼,便各自离开。

  在他们身后,是一张刚用过但尚未及时整理的餐桌。桌上菜品几乎被一扫而空,杯中的饮品也已见底,桌上看不到任何铺张浪费的痕迹。

  “年底一起聚餐的,基本上都是亲朋好友。相互间的口味也比较清楚,这样一来胡吃胡喝的情况就比较少。”陈先生说,现在的人生活品质提高了,“讲排场、讲高档、讲名贵”这些不太适宜的消费观念在不断减少,反而越来越注重消费的品质。“现在点菜吃饭,更在意是否吃得‘爽’,做到搭配适度最关键。如果饭局重要,考虑更多的是菜品是否够‘硬’,而不是菜量是否够多,这样请得到位,吃得也开心。”

  “浪费的现象确实很少,大多数客人都能做到文明节俭。”得尔乐大酒店(均瑶店)领班人员曹艳艳说,临近年底,虽然在酒店就餐的人数在不断增多,但她负责区域内4个包厢的客人,基本上都能做到“文明餐桌”的行为规范。“有时出现余菜,客人也会在用餐结束后主动要求打包剩余;同时,我们也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并提供相应打包袋、打包餐盒。”

  除了上述3家酒店,记者走访的益展坊海鲜楼(智慧谷店)、南院海鲜餐厅(花园店)、荟泓私房菜等其他5家酒店,消费者“光盘”情况也占大多数。更可喜的是,不少商家也表示,“光盘行动”不仅给消费者省钱,也给酒店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是餐桌收拾可以省一道程序。原本没有光盘时,服务员需要对剩菜进行倾倒处理,桌子收拾起来就慢。现在光盘直接收拾就行,更方便。二是厨余费可以省一些。商家坦言:“现在酒店的厨余处理是需要收费的,市民光盘越多,我们酒店的厨余就越少,这笔开销也就省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