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年终账单”来了,你的钱花在哪了?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1-15 17:29:38 字体:

  2020开年,各类年度账单纷至沓来。其中,支付宝等支付机构出具的年度账单令不少用户大吃一惊——“怎么花了这么多钱?”“钱都花在哪了?”

  事实上,账单数据增长的背后是移动支付的便利化、支付场景的拓宽、支付群体的拓展,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

  钱都花在哪了?

  2019年,北京市民李先生在交通出行上的支出高达3万余元。“一开始看到这个数字我很惊讶,后来浏览了自己的账单,发现除了出差、旅游、回家探亲等出行支出,打车花的钱最多。”他说。

  李先生的工作不需要一早到单位“打卡”,上午10点,当道路交通的拥挤程度有所缓解后,他拼车去单位。9公里的路程,花费不到15元。他说,移动支付给他的出行带来了更多舒适和便利。

  来自浙江杭州的万女士去年将4.8万元花在“吃吃喝喝”这一项目上,她说,自己不愧为一名幸福的“吃货”。

  如今,移动支付为消费需求提供的便利已经渗透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网购、点外卖、扫码支付、刷码乘车……无一不是高度依赖移动支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与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深度融合,购买生活品、缴纳公共事业费和公共出行支付的占比最高。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政务是2019年微信支付增速最快的项目之一,全国有3亿用户可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城市服务等多种缴费渠道缴纳社保费;公共出行方面,全国已有431个城市的市民能享受智慧出行体验,每分钟超过10万人出行使用微信支付,早高峰时期超过600万人同时使用微信支付刷码乘车。

  为什么花得越来越多?

  “15万元?我什么时候花了这么多钱?”看完2019支付宝年账单,北京市民马女士蒙了,像她一样对账单感到困惑的用户不在少数。

  支出数据超出预期,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支付宝将总消费的概念调整为总支出。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支付宝账单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几个板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较往年高。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加速了消费者的决策行为。

  “付款越来越便利,钱变成了一串数字,有时候花完钱自己都没有感觉。”马女士说,几年前她还在用现金或银行卡付款,现在不论是网购还是线下付款都离不开移动支付了。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2019年移动支付中单笔支付金额500到1000元的用户占比提升了近22个百分点。用户对移动支付的信任有所提升,愿意使用移动支付作为更大金额的支付工具。

  支付逐渐“无感化”的同时,支付群体也在不断拓展。虽然中青年群体仍然是移动支付的“主力军”,但与其他年龄段用户占比的差距正在缩小。2019年,41-50岁及51岁以上用户占比分别达到22.6%和11.3%。

  此外,“小镇青年”这一群体也在凭借旺盛的购买力逐渐成为消费的新主力。要客研究院与京东发布的《2019中国小镇青年奢侈品消费报告》显示,18-38岁、生活在三至六线城市、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生活品质的人群成为新兴购买群体。2019年“双11”期间,京东奢侈品在这一新兴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30.12%。

  移动支付水平提升意味着什么?

  来自辽宁的“60后”张先生上个月购置了扫地机器人,解放了双手。“上世纪80年代家家购买洗衣机、冰箱、电视‘三大件’,如今反而是这种小电器能带来很大满足感。”他说。

  移动支付水平提升的背后是我国消费者消费观的改变。“一分钱一分货”不再是人们消费的唯一衡量,对物质层面的追求正逐渐向追求精神满足、增添幸福感转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显示,智能家居产品成为流行趋势,美妆护肤品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消费品质也呈现出颇为明显的升级优化态势。

  除了消费观的转变,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空间也在变得更加广阔。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多消费品变得触手可及。澳大利亚的麦片、新西兰的牛奶、法国的牛肉、西班牙的火腿……这些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优质食品正进入千家万户,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移动支付促进消费增长,主要体现在增强消费意愿、扩大消费范围和提高消费能力等三个方面。移动支付打破了线下支付的时空约束,消费习惯和消费范围大大改变。部分移动支付工具还有消费信贷功能,提前释放消费需求,增强提前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