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温州模式”如何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10:22:05 字体:

  瓯江与黄浦江如何共舞?“温州模式”与“苏南模式”如何互鉴?温州与杭州如何共振?“温润之州”与“大湖名城”又能擦出哪些火花?本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新视野、新机遇带出了一连串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为此,本月6日~7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三角城市媒体总编辑社长看温州活动在我市举行,新民晚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合肥晚报、澎湃新闻等20多家长三角城市媒体参与,来自京津地区的北京晚报、今晚报,珠三角地区的羊城晚报,海西区的福州晚报、泉州晚报等媒体也纷纷到场。

  各路媒体“大咖”齐聚温州,共同为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集智献计。□晚报记者李庭麻温柔

  温州可借力上海优势寻求更高质量发展

  新民晚报总编辑马笑虹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温州,1997年第一次来时,到了楠溪江畔的一些古村落,当时我就感觉温州不只是一座以商闻名的城市,文化底蕴同样很厚重。第二次来大约是七八年前,这次来感觉温州的变化真的非常大。

  比如,我这次到瓯江边走了走,发现瓯江两岸灯火璀璨,连通的城市空间更为市民提供出了锻炼、休闲的好地方,这些变化折射着温州城市发展的朝气与活力,这一点和上海的黄浦江很相似。

  说到黄浦江,很容易想到上海活跃的夜经济,温州在发展夜经济上也是大有文章可做。温州是座消费力很强的城市,在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可充分学习、借鉴上海的一些先进经验,再结合本地实际抓准市民消费趋向,设计出一些刺激夜间消费的新项目,从而带动温州夜经济更好地发展。

  另外,温州在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方面也可与上海深度联动。如温州有传统产业的优势,可借助上海在资本、科研、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壮大;温州有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还有好吃的温州菜,这对上海的市场和消费人群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我对温州融入长三角充满信心,期待看到温州借力上海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杭温铁路等重点项目助推杭温共振

  钱江晚报副总编周建国

  温州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新伙伴并非偶然,事实上早就做好了准备。我觉得近年来温州的发展变化巨大,如在强化交通建设、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取得了提升与突破,这必将增强温州作为长三角区域“南大门”,联动海西区发展的战略地位。

  以交通建设为例,随着杭温铁路、龙丽温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日后温州的交通将愈发便利,与杭州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基本成型后,温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另外,当下温州应思考如何以更高质量的发展融入长三角。敏锐的温州人很早就参与到了长三角发展中,如很多温州企业在上海、杭州等城市都设有研发、营销平台,但温州还应进一步提升全球视野,集聚高端人才。

  温州不缺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不缺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我希望温州抓住融入长三角的机遇,在战略规划融入、交通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招引、产业发展联动、区域市场融合、一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共享、国际品质提升等方面多做努力,在如何引进高质量科技人才团队、取得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水平、助力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两种经济模式可在融入长三角中互鉴

  扬子晚报副总编吴剑飞

  温州有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江苏同样有叫响全国的“苏南模式”,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可相互交流、学习,形成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从而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从地理位置上看,温州是长三角区域的“南大门”,江苏的连云港是长三角区域的“北大门”,两地均属沿海城市,都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海洋经济、搞活山海资源等方面也是可以相互借鉴学习的。这其中,应特别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这方面我觉得两地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温州的很多经验也非常值得江苏的一些城市学习。

  此外,我觉得温州融入长三角可最大化地用好温州人资源,温州人的开拓精神、开阔视野造就了温州发达的民营经济,这一点可为温州融入长三角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同样,温州人的开拓意识与思维,也可为江苏的一些城市在融入长三角中提供“温州经验”“温州样本”,让两地都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受益,在相互的交流合作中共赢。

  我期待温州在融入长三角的进程中取得更大飞跃,也期待再次来到温州。

  两地在科学创新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合肥晚报副总编宋功林

  坐拥我国著名淡水湖泊——巢湖的合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近年来非常重视科创产业的发展,对外喊出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口号。

  但提到“科创”,我觉得“科”是基础,“创”是行动和目标,合肥以“科”见长,在“创”的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反观温州,我觉得温州是以“创”见长,在“科”的方面还需加强,这就预示着两地在融入长三角中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比如,温州在提升科技力量方面,可与合肥的一些科研院所、学术高校加强互动,通过建立协作、搭建平台等方式,为两地的企业、人才提供出一个可以深度交流、相互学习的大舞台,从而促进两地在人才、技术等领域实现合作共赢。同样,合肥在创新的执行力等方面也可深度借鉴“温州经验”。

  另外,我此次来温到访了雁荡山旅游品质形象提升现场,看到雁荡山在整改提升后的全新面貌,我很有感触,特别想写下两句话:“雁山荡荡龙湫水,灵峰霄霄乐清湾。”

  温州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可尝试着为像雁荡山这样的极佳山水旅游资源,注入更多的科创元素,从而吸引更多长三角客流到访,进一步打响温州的文旅品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