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亲身感受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08:25:07 字体:

  中国的发展经常被称为“经济奇迹”,但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创新精神

  今年9月,我和夫人完成了在中国的第三次徒步旅行——历时近一个月,从杭州走到温州。在这段旅程中,淳安千岛湖畔的下姜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当地人介绍,下姜村以前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直到2003年,一位有魄力的省委书记在下姜村调研时,指导村民们通过保护和优化自然资源来改善生活。于是,村民们行动起来,在山上种植竹木,清理了河流和村庄。如今的下姜村山清水秀,民宿、餐馆和葡萄园吸引着许多游客,村民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当年的这位省委书记就是习近平,下姜村的经验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从很早以前,中国传统思想就开始传播“和谐”“与自然共生”等理念,将这些传统观点运用到现代,人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一贯追求,努力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共赢。有目共睹,习近平主席更是把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摆在重要位置。当今,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虽在法律层面对节能减排作出规定,但唯有中国将其提升到理论高度。英中两国均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支持者,英国还将主办202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我相信在这一话题上,两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们的另一个经停地是义乌。作为中欧班列的始发站之一,这座城市向人们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义乌以小商品批发闻名世界,出口面向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巨型起重机将集装箱装载到世界上最长的货运铁路线上,开往莫斯科、马德里以及伦敦等地。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之时,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促进自由贸易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自由贸易、资本市场和公平竞争一直是创造财富的基石。“一带一路”联通如此广阔的区域,需要数万亿美元的投资。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英国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合作伙伴。伦敦是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拥有完善的法律和金融服务体系,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在中国徒步旅行,所遇之人无不善良、慷慨和开放。当我们到达磐安的玉山古茶场时,正巧赶上当地的“茶神节”。人们此时庆祝的美好生活,归功于4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今,中国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一成绩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

  本次徒步旅行即将结束时,我们来到了青田县的方山乡,人们在梯田环绕的稻田里养鱼,这令我非常惊奇。鱼能吃掉对稻谷有害的昆虫和杂草,其排泄物也能提供肥料,农民不仅省去了农药和化肥的成本,还多了一条创收的途径——田鱼已经成为当地的美味,被各大高档餐厅青睐。虽然水产和农业分属不同的体系,但通过和谐合作,可以取得共同繁荣,对此我感触颇深。在一个经常迫使我们做出“非此即彼”或“非彼即此”选择的世界里,如果考虑将“互有彼此”作为第三个选项,会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

  中国的发展经常被称为“经济奇迹”,但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创新精神。中国人对教育的价值有着根本的信念,热衷于把机会留给后代;中国人崇尚勤奋、赞美进取、遵纪守法、充满激情……把这些特质在世界任何地方组合在一起,你都会见证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社会。

  (作者为英国上议院议员)

  《人民日报》( 2019年12月06日03版)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