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人造肉国内首次开售?这家素食公司已做了26年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08:58:32 字体:

  记者购买的人造肉

  11月25日,人造肉正式在电商平台开售,有猪肉、鸡肉等不同口味。此次销售被不少报道认为,是人造肉首次在零售平台上售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日前购买了两袋人造肉发现,其主要成分与早前国内一些企业生产的豆制品并无太大差别。

  其实名为齐善食品的人造肉公司早在1993年,便已开始销售人造肉,其后上线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该公司被不少素食餐厅经营者视作最大供货商。

  价格

   28元230克,比猪肉高一倍多

  人造肉在电商平台上线后,记者第一时间购买了两包猪肉口味的“Omnipork新猪肉”,价格为28元,每包重230克,相比市面上在售猪肉26元/斤,高出一倍多。

  从实物看,袋内装的是肉末,与剁碎的猪肉没有特别大的差别,颜色比猪肉淡,适合做肉末茄子、蚂蚁上树这类菜,或者也可以用来包饺子、抄手。

  从配料来看,该人造肉产品主要由蛋白质(大豆浓缩蛋白、大豆分离蛋白、以香菇发酵的豌豆及米蛋白)、马铃薯淀粉、大麦麦芽提取物等配料构成,与之前国内生产的人造肉产品相比,原材料并无太大差别。

  从营养成分看,其主要包含蛋白质、纤维、钙、铁等营养元素,相较于猪肉,纤维、铁、钙等营养元素显著增加;同时不包含胆固醇,饱和脂肪也仅为0.7,相较猪肉的4.93有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该产品开售仅两天,就卖出了4000件,相当于1吨重的人造肉。而该店的另一款人造肉鸡块同样受欢迎,上线首日1500袋的备货瞬间被抢空。

  工艺

  人造肉也有肉、素之分

  其实人造肉也有肉、素之分。

  “肉”主要是通过动物细胞培养的人造肉,其可称为培养肉、细胞肉。而我国的培养肉,在今年11月18日取得重大突破,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对猪肌肉干细胞进行了20天的培养,最终生产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素”则是目前在消费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人造肉商品,其主要以植物来源的蛋白为原料,经过挤压等工艺,提高蛋白质含量与食品质地,再添加植物性风味物质,使其口感、风味上更接近真肉,完全不含动物性成分。

  这样一种不含任何动物性成分的人造肉口感如何呢?记者在该商品评论中看到,不少人将其制作成饺子馅、丸子、煎肉饼等。有人说,“从外观到口感都很接近于真正的猪肉,但相较于真猪肉没有那种油腻的感觉”,也有人说“吃起来口感细腻,有嚼劲”,但也有人吐槽“跟肉根本无法相比,就是平时吃的豆筋味”“闻起来和吃起来都是豆制品的味道,有点像那种不辣的辣条,但吃起来没有筋道”。

  技术

  国内有企业一年销售额超3亿元

  目前成都的素食餐厅包含了中餐、火锅、西餐等各种餐食。“制作起来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很多材料都是生产商提供的现成食材。”据向日葵爸爸素食小屋老板介绍,作为一家素食餐厅,“植物肉”等原材料主要从专门的生产厂家处购得,仅需经过简单的烹饪,便可实现与真正的肉相同的口感。

  “可能要比真正的肉烹饪起来简单一些。”据深圳齐善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与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启宇介绍,该公司从1993年开始从事植物肉的生产加工,至今已有26年时间。仅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便已超过3亿元,其生产的人造肉产品更是销往全球各地,“2003年,公司应英国分部的需求,专门生产了汉堡中夹的人造肉。”

  齐善食品其实早已上线各大电商平台,但长期以来只有少数餐厅经营者或食素人员关注到其生产的产品。“目前植物肉技术刚刚得到资本的关注,很多消费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注意到作为未来食品的植物肉技术的潜在能力。”周启宇坦言,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怀着不同的理解进入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件好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发它,植物肉技术就会越加成熟,离消费者就更近、更容易解决食品问题。“美国有美国的植物肉技术,欧洲有欧洲的,中国也有自己对植物肉技术的理解,大家合起来共同构成了对未来食品技术的描绘。”

  营养

  人造肉暂无法取代普通肉

  人造肉的火爆与时下的“轻食”风尚离不开。当下,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以低热量、低脂、低糖、高纤维为标签的“轻食”,日益成为一种代表简单、健康的生活“新风尚”。

  据美团外卖发布的《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美团外卖轻食商家数量同比增长58%,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人造肉,低脂、低糖、低热量、高蛋白,既能满足健康、绿色的养生理念,还能满足口腹之欲、便于身材管理,与消费者们的需求不谋而合。

  猪肉是否即将被人造肉取代?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颜晓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有点类似小时候吃的‘素鸡’‘素鹅’产品,其口感类似肉,但不是真正的肉。从营养上来看,植物肉有一定营养成分,但和真正的肉给予人体的营养还是有差距的。”他认为,把“人造肉”作为一种风味小吃不错,但要是作为主食,长期而言,对人体来说并不理想。他建议,大家尽量多吃天然食品,保证人体所需养分。

  至于人造肉上线后如何监管,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造肉归根结底还是属于食品的一种,将按照食品的相关规定进行监管。如果有成都的企业想要代理销售相关产品,进口的食品需要提供一些审批时的通关及进口的相关文书等,但最终审批结果都是食品销售,“销售食品必须从正规渠道进口,这个要求与市面上其他食品销售的要求是一样的。”(记者闫宇恒严丹)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