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助企优抵”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11:22:36 字体:

   

      温州日报记者 章映 通讯员 张甜甜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结合“三服务”活动,我市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推进“助企优抵”系列工程,全心全意为企业优化抵押服务,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创新实施十大举措,工作频现亮点——标准地首次登记,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0.5个工作日;土地抵押直接转在建工程抵押,为企业节约巨额过桥资金;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海外,通过不动产登记“国际航线”让海外侨商享受“最多跑一次”的贴心服务。

  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今年全市共办理企业不动产登记1.89万件,其中抵押登记5406件,抵押金额1845.61亿元,共收到锦旗66枚,感谢信、表扬信37封。

  数据加快跑

  标准地首次登记提速至0.5个工作日

  去年4月开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率先对“标准地”首次登记业务实行“网上申请、数据跑路”新模式,将申请材料由过去的7份缩减至1份,仅凭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

  今年以来,该局对该流程进行再优化,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0.5个工作日。目前全市共办理企业“标准地”首次登记161件。

  同时今年7月以来,根据《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对已办理房地不动产统一登记客体无变化的厂房、仓库类转移登记实行“即日办理”,目前已办理此类不动产登记1834件。

  助企业增值

  土地抵押直接转在建工程抵押

  今年,市区一家标准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时,土地抵押登记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不仅免去近1亿元的“过桥资金”,还为企业增加了4000多万元贷款资金;而且,办理时间全程仅为30分钟。

  企业从拿地到投产阶段是融资最困难时期,土地抵押和在建工程抵押是主要手段。但是,企业从土地抵押转为在建工程抵押时,以往需要先注销原土地抵押登记,签订新抵押合同后再重新办理抵押登记,不仅手续办理时间长,而且需要一大笔还贷周转资金,财务成本高。

  但在今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根本转变——为破解这一普遍难题,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流程改造,实现了土地抵押登记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为企业省去了还贷、抵押注销等环节,不仅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还贷财务成本,而且办理时限从原先的15天缩短至1天。

  截至目前,市本级和平阳已为多家企业办理了这项业务,涉及抵押金额1.4亿元。

  降还贷压力

  权属变更和抵押变更一站式办理

  企业不动产在抵押状态下办理权属变更的,通常需要先注销抵押登记、后办理变更登记、再重新办理抵押登记,环节多、耗时长、成本高。

  为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开区办证处、城西办证处及瑞安、平阳、永嘉等多地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创新组合登记,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和抵押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无需还贷直接办理相应变更登记,办理周期从原先的20天左右缩短至3天内,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此类变更登记93件,涉及抵押金额74.13亿元。

  其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开区办证处办理的某钢业集团变更登记案例,被列为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典型案例之一。

  促自由融资

  实行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

  企业按份共有的不动产在办理抵押登记时,往往需要共同办理,而无法各自办理,企业为此苦恼不已。

  为破解企业的这一难题,今年4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城东办证处率先探索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新模式——通过评估企业征信、行业前景及发展趋势等情况,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龙湾某五金厂办理了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抵押金额2000万元,实现无需共有人共同申请即可办理按份额抵押登记手续,打破了工业按份共有不动产必须共同申请抵押登记的桎梏。

  该案例被市政府列为“三服务”典型案例。

  拓融资渠道

  取消顺位抵押前置约定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申请顺位抵押登记时,需顺位在先的抵押权人、抵押人和顺位抵押权人三方签订协议。而在实践中,顺位在先的抵押权人一般不愿签三方协议,这给顺位抵押登记造成了不便与阻碍。

  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请示市政府,并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面商,对相关问题进行反复探讨研究,最终取消了凭顺位协议办理顺位抵押的做法,既规范了抵押登记审查边界,又拓宽了抵押人的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市本级、平阳等地已为114家企业办理了顺位抵押登记,抵押金额37.87亿元。

  向线上延伸

  银行贷款抵押登记协同办理

  早在2017年10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就率先开展银行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向银行网点延伸--通过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后台审核,不仅实现了抵押登记办证窗口“零次跑”,同时实现了办理时限的大幅缩减,即从原先的3-6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的部署,我市已于今年6月完成了抵押贷款登记线上“总对总”办理的测试,成功对接省金融监管平台。

  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线上抵押登记20304件,其中市本级和瑞安的线上抵押登记,约占了抵押登记总量的70%-80%。

  建“国际航线”

  不动产登记跨境直接办理

  温州是著名侨乡,侨商在家乡办理不动产需求比较大。以前侨商为了回来办理不动产登记,往往需要花十几天时间,路费耗资数万元。

  为解决侨商们“来回跑、多次跑”的难题,去年8月,文成县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托该县海外服务中心平台,利用海外远程视频取证系统,梳理涉侨不动产登记业务清单,再造涉侨不动产登记流程,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海外,为荷兰籍侨商王某某办理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成功打造不动产登记“国际航线”,让海外侨商也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贴心服务。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城西办证处、瑞安等地也已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境办理业务,全市已办理10宗。

  设“绿色通道”

  为企业办证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为企业办证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负责对接,提供事前咨询、事中速办、事后回访的全程跟踪服务,并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办、协助办、上门办、专场办以及容缺受理,做到提前介入、全程指导、精准服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将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和党员先锋岗创建结合起来,实现了服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累计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10999次,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降登记成本

  简化小微企业认定流程

  根据国家规定,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虽然小微企业的标准是明确的,但应当由谁来认定小微企业,各地做法都不一样。之前,一般要求小微企业自己到经信部门开具小微企业证明,再凭小微企业证明免收登记费。

  各类证明清理后,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查询市场监管部门“小微企业名录”数据库等方式,直接予以认定,避免小微企业为了减免登记费还要另外开证明的麻烦。

  今年以来,全市共为5115家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涉及金额288.42万元。

  省钱又省心

  共用标准化测绘成果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与权籍调查工作,本来需要分头进行,而在市本级,我市率先试行将两者融合,实现权调与登记“一张清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登记部门在权籍调查提前介入审查,完成权籍调查测绘成果审查的同时,相应登记初审工作同步完成。

  权籍调查测绘成果审核后,材料同步共享给登记部门,企业申请登记时不再需要重复提供。

  同时,加强登记部门与前置审批部门密切配合,解决测绘成果堵点。比如新出让项目,用地审批与登记共用同一套标准测绘成果,实现直接数据入库,企业供地后的登记办理时间从原先的10天缩减为3天,并为企业节省了重复测绘的费用。

  截至目前,该政策已惠及67家企业,为企业节省测绘费用92.8万元。

  图片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