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龙湾金融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10:20:02 字体:

 

 

      温州日报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黄日聪 王逢博

  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龙湾走在前列。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去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龙湾作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主阵地之一,全力行走在新政和举措的先行先试道路上。

  对于千千万万初创型小微企业来说,化解融资难题是共同的期待。今天,由龙湾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聚焦融资畅通助力两个健康”融资对接会在浙南云谷路演中心召开,35家金融机构、100多家企业、30多个市区经济管理部门齐聚一堂为小微引流金融活水。

  融资畅通强化政策服务保障

  资本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

  举办此次融资对接活动,是龙湾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决策部署的又一次探索创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为抓手,通过搭建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聚力信息互通,聚焦融资畅通,助力两个健康。

  为了保障小微企业融资畅通,龙湾区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坚持金融改革与发展并重,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密集推出系列举措。

  近年来,龙湾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组建龙湾金融学苑,整合区内金融服务资源,打造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对接活动的不定期开展,打通政银企信息壁垒,探索政银企三方共享共赢路径。建立金融工作例会机制,及时部署落实上级有关政策,交流龙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项目融资需求等信息,共商龙湾经济金融发展大计。

  在政策服务保障方面,龙湾完善出台《龙湾区(高新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奖励办法》,特别设立63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民营企业、制造业的供给和服务。制定金融产品补助和风险补偿政策,每年安排30万元用于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等)质押融资产品的补助及无还本续贷业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风险补偿。

  政银联动剑指融资两难

  “有了这笔钱,我们企业就可以顺利运转了!”日前,龙湾一家初创型小微企业吴先生获得龙湾农行小微e贷250万元的授信后激动地说。

  过去,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往往面临小微企业没有固定资产,贷款效率不高;以及看不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较高的痛点。而农行推出的小微e贷直接跳过“资产”这一难点,通过大数据赋能,正常纳税企业即可获得授信额度。

  据温州农行龙湾支行相关人士介绍,在解决小微贷款风险较高、如何看得清小微企业方面,纳税e贷根据小微企业涉税数据为基础,充分考虑环保、工商、征信、结算、规模及股权因素,对申贷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让银行看得清企业,敢于放贷,信用类额度最高可至100万元,保证类额度最高可至500万元。

  截至10月末,龙湾区税务贷类产品服务实体企业389户,贷款余额1.76亿元。

  活动现场,龙湾农商银行、农行龙湾支行、华夏银行龙湾支行等8家金融机构与区经信局、区科技局、浙南科技城经发局将签订138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5家民营企业现场签约获得2.7亿元的授信金额,为龙湾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接下来,龙湾也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积极提供地方经济金融形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帮助银行解决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创建优良的信用环境,维护经营金融安全,最终形成互惠互利的政银企合作关系。

  科技金融创新引领发展

  自金改以来,龙湾立足科技金融,率先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全省首家县级金融仲裁院,首推国内短期贸易信用险第一单,全市首创科技支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首推科技保险第一单……

  在科技与金融交相辉映下,龙湾科技金融特色城特色凸显。当下,立足两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全市首家科技支行落户龙湾区,目前共设立4家科技专营支行,主要服务于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新型产业企业、新三板和拟上市企业等,截至10月末,全区共发放科技贷款余额15.71亿元,惠及科技型企业241户。

  通过撬动融资担保杠杆,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由龙湾区财政独资的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筹)已经报批,市政府融资担保平台与龙湾的业务合作进入深水区,市信保基金为龙湾中小企业担保的余额稳定保持在8亿元,业务量居全市先列。

  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持续加大,龙湾区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模式,10月末续贷余额25.58亿元。通过金融产品创新,给融资困难的小微企业带也来了“真金白银”。近年来,龙湾区依托企业环保指数评价系统,办理全省首笔“环保贷”;创新推出全市首单不动产按份额抵押贷款模式,无需产权共有人同意即可办理按份额抵押登记,盘活了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利用率;小微园厂房按揭贷款产品,基于龙湾特色小微园发展实际,通过标准厂房开发单位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形式解决了企业入园融资需求,产品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的荣誉;税务贷、守重贷及各类在线信用贷款模式的运用,进一步优化了信贷结构,目前已有2237户民营企业由此获得4.8亿元的贷款。此外,租赁金通、政采贷、融资租赁业务、在线微票通等产品更是在融资方式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