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民企新闻发言人 做桥梁不做传声筒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1-15 11:46:57 字体:

   

    “民企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底色是温州民营经济,希望温州民企新闻发言人队伍更加壮大,助力温州民营经济提升软实力。”“对于民企而言,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服务的核心是企业品牌。从效果导向来看,就是要通过新闻发布提升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谈及民企新闻发言人制度,康奈集团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蔡发荣有感而发。社会消费生态不断变化,企业与社会公众的关系也随之改变。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民企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支团队;民企新闻发言人不仅要站到前台,更要走到幕后,成为沟通企业和公众的一座桥梁。

  把一次发言邀约变成一场发布

  主动再主动,这是蔡发荣参加民企新闻发言人培训最大的收获之一。今年国庆假期,蔡发荣和他的新闻发布团队就主动实践了这一理念。

  9月下旬,康奈作为唯一获邀的国内鞋类品牌,受天猫之邀赴法国参加中法品牌合作论坛。“我们受邀参与讨论的话题是‘国潮’,当时我们想,这么好的演讲展示机会,为什么不借机发布点什么,把康奈的品牌在国际平台上宣传出去?”

  彼时,“双11”已在眼前。刚好,康奈又有合作的法国设计师。考虑到多重因素和现有资源,一个想法冒了出来——邀请法国设计师设计一款中国“国潮”鞋,在中法品牌合作论坛上进行发布:既利用“中外融合”吸睛,又能为“双11”造势。

  短短一段时间,一款结合烟花元素鞋面和爆米花材料鞋底的运动鞋横空出世,在法国论坛上亮相一鸣惊人。此后,这款运动鞋在“双11”一炮而红。

  从一次获邀演讲,到主动策划产品发布,从灵感构思到执行落地,仅十几天时间。这次法国之旅,让康奈的新闻发布团队真正体会到,只要有主动发现的意识,小小的细节中都蕴含着品牌推广的机会。

  民企新闻发言人的幕后之功

  在蔡发荣看来,民企新闻发言人要走到台前面对记者提问,更需要学习如何真正走到幕后,学会企业品牌活动策划。

  “参加了民企新闻发言人培训后,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民企新闻发言人的定位更加清晰了。”蔡发荣说,民企新闻发言人不是传声筒,而是一座桥梁,起到牵线搭桥的资源整合作用。一方面,民企新闻发言人要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各项动态,同时还要洞悉消费者对企业,乃至企业所在区域的需求和关注。只有对企业和公众,对当前传播环境十分了解后,才能做出好的策划作品和活动。

  正如新一代企业家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支撑;民企新闻发言人其实也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整支专业团队。

  今年6月1日,康奈集团旗下年轻品牌君步举行品牌升级发布会,宣告君步经营从线上延伸至线下。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发布稿怎么准备,如何对外阐述君步品牌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前景,字斟句酌的是整个新闻发布团队。“比如当时有两个主打概念供选择,一个是‘潮鞋’,一个是‘设计师品牌’,我们会分析两者的优劣,在不同的语境和场合采用不同的描述。”蔡发荣说。

  跟随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

  康奈成立39年以来,亲历并见证了中国消费社会的大变革。上世纪90年代初,彼时康奈通过各种代理等中间商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所谓“产品发布”,对象就是各种中间商。到21世纪,康奈逐步意识到终端消费者群体的崛起,开始在品牌宣传上投入更多资源。比如,把企业名字和产品名字统一,开出品牌专卖店等。

  “在康奈25周年庆时,我们邀请了一些政府人士、供应商和代理商代表来参加庆典;到今年庆典时,我们邀请了很多网红和消费者代表,从这就可以看出整个消费生态的变化。”蔡发荣说。

  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公众也要求企业对外反应更加迅速。蔡发荣笑言:“我们的对外事宜审批流程,从原来的OA审批,到现在是微信审批。”

  对负面舆情的处理,更是如此。在民企新闻发言人培训会上,有一个实战环节让蔡发荣印象深刻。培训导师给出一道危机公关情景题,让学员头脑风暴记者会问哪些问题,做好相应准备,并现场模拟新闻发布会——有人提问,有人回答,让大家来评述。

  “对康奈而言,目前已形成了危机公关的思路:为什么会发生问题,现状如何,准备如何处理,下一步有何举措。”蔡发荣说:“在处理危机事件时,在平息危机的同时,我们有更高的目标,就是利用这样的事件推动企业管理升级,提高品牌的美誉度。”

  温都记者杨晓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