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晚上8点后 女性不能打滴滴顺风车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10:26:00 字体: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岀行App顺风车选项公布了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准入问题,方案称,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方式,以便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

  方案提到,试运营期间,将在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百天两命

  滴滴顺风车下线

  2018年5月5日晚,郑州空姐李某乘坐滴滴网约车途中被害。同年8月24日,浙江乐清20岁女子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三天后,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前者被网友挖出的一句“顺风车是‘一个非常有未来感、非常sexy的场景’”。

  2018年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信中写道,“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并表示“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道歉信中,程维、柳青表示“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限制女性乘车

  央媒:不怕被批歧视?

  下线后,滴滴从未放弃顺风车业务的复出。据界面报道,过去一年,滴滴顺风车一直在做产品迭代。今年年初,顺风车团队进行人员优化,从原来的300多人到现在的200多人,整体规模减小。但是安全人员从过去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滴滴也将安全客服升级成安全响应中心,成为独立团队,专注解决安全类事件。

  而据经济日报报道,今年7月,滴滴出行在北京举办顺风车媒体沟通会,“就是怕。”柳青在会上承认团队“比较怂”,等了这么长时间就是害怕,“谁那么笃定就能推出一个100%安全的产品?”滴滴出行CEO、安委会主任程维也在会上透露,顺风车的一系列整改方案包括:涉及用户隐私的信息全部下线,评价标签只剩“准时、礼貌”等;全部用户实名认证,以视频形式动态采集身份资料;在接单环节,设立司乘双向确认机制的“防挑单模式”等。

  在缺席400多天后,滴滴于11月6日宣布了复出消息。针对该试运行方案,不少网友质疑,滴滴的此次方案有限制女性出行时间、涉嫌歧视女性权益。新华每日电讯也发文称,“相较于其他安全措施,20:00后不接女性订单的规定,引发的争议尤其大。很多人觉得,这是对女性的冒犯和隐性歧视。”“从乘客尤其女性乘客这个角度来找‘药方’,难免有些跑偏,恐怕还会让人误以为滴滴认同‘女性少出门就会少出事’的说法”。文章还称,“更好的着力点,应该是从准入、管理、技防等方面,建构更系统的安全体系。”

  柳青致歉

   “对女同学不太好用”

  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公布了顺风车最新产品方案后,关于女性乘客使用时间问题引发了舆论争议。对此,滴滴官方昨天下午回应: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我们已关注到有用户关于‘顺风车试运行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的反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昨晚,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微博表达歉意:作为一位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不太好用;但在安全问题上,是如履薄冰的试运行。(记者白兆鹏胡沛李伟铭)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