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前三季度温州贷款增加超1200亿元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7 09:43:01 字体:

  本报讯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1至9月,温州银行业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温州本外币贷款余额11363.9亿元,比年初增加1206.5亿元,同比多增59.3亿元,同比增长15.8%;存款余额13292.2亿元,比年初增加1323.3亿元,同比多增727.6亿元,同比增长12.5%。

  从数据来看,9月份温州信贷增长明显加快,得益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提速。9月各项贷款新增240.4亿元,同比多增90.1亿元。新增主要受对公贷款带动,当月新增159.2亿元,同比多增9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91.3亿元,票据融资新增107.5亿元,短期贷款下降39.5亿元。另一方面,住户贷款增长稳定,当月新增84.5亿元,比年初增加463.5亿元,同比少增50.5亿元,主要与消费贷款严监管和商业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规模的控制有关。

  今年三季度温州信贷增长经历了先缓后快的过程。7月,本外币贷款呈现微增状态,比年初增加821.9亿元,同比多增14.4亿元。到了8月末,贷款增长放缓,同比少增30.8亿元。9月份贷款增长加速。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温州信贷增长形势不错,但企业及机关团体的中长期贷款是主要的增长推动力,以民营企业贷款为主的短期贷款增长乏力,甚至有所下降,需要引起警惕,信贷支持力度还需要加强。

  另一方面,9月末温州存款呈现增长的趋势,市民“钱袋子”鼓了不少。住户存款仍然是各项存款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当月新增184.6亿元,比年初增加910.5亿元,占全部增量的68.8%。企业存款快速增长,当月新增134.7亿元,比年初增加285.2亿元,得益于定期及其他存款的稳定贡献,主要是国有背景平台、基建公司存款、土地拍卖保证金(或土地出让金)和大型龙头企业、房地产企业存款的稳定增长。

  保险温州保险保费收入平稳增长

  在严格监管下,理财类保险格局也产生了新的变化。“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回归保障、服务实体”成为保险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近日,记者从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9年8月温州累计保费收入215.8亿元,同比增长10.91%。

  保险业在经历了非理性发展之后,正在强化“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筑牢风险防线,提高防范及化解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经历了业务结构调整,目前保险业长期保障业务快速增长,而理财性保障明显回落,不过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从温州的人身险来看,1至8月份,保费收入达153.8亿元。

  另外,财险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很稳定,这是因为财险的服务属性更强,业务偏同质化,各家险企比拼的是管理、查勘和理赔服务,因此线下能力和品牌格外重要。截至8月,温州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62亿元。

  在发展的过程中,保险行业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今年台风期间,如温州人保财险38小时完成首笔百万元堤防险赔付;温州太平洋保险两天完结四百余件车险赔案等,为保障经济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至8月,温州累计赔(给)付支出54.1亿元,同比增长14.82%。其中财产险公司赔款支出约35.6亿元,人身险公司赔(给)付支出18.5亿元。

  A股温州股民感叹未能打出翻身仗

  9月收官仗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沪指退守2900点一线。成交量萎缩,两市成交约3500亿元。“都说六穷七绝八翻身,我没能打出翻身仗。”市民周女士说,自己收成不佳。

  数据上来看,今年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7%,不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2.92%、5.62%和7.68%,在亚太地区表现总体较好。9月则是呈现前高后低格局,A股走出一波冲高回落行情。9月上旬,沪指一路上行站上3000点大关,期间一度最高上涨至3042.93点。9月下旬,大盘开始了震荡下行之路,但总体仍实现上涨。从具体板块上看,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领跑大盘。

  从温州证券期货行业协会数据来看,三季度前两个月温州股民的托管市值一直在下降,7月末托管市值1704亿元,比上月减少133.7亿元,8月更是走起下坡路,末托管市值1701.7亿元,又减少2.3亿元。温州股民的活跃度在三季度也在下降,7月资金流入量减少21441万元,8月净流入又减少10亿元,得益于前两季度的资金流入,截至8月末全年资金净流入1614315万元。

  不过,三季度温州证券营业部的利润收入呈现增长趋势,7月利润总额2662.89万元,同比增加629.89万元;8月利润总额2704.89万元,同比增加1477万元,环比增加42万元。

  另一方面,亚太地区主要市场中,日经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2.26%,韩国综合指数下跌3.1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8.58%。

  针对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各大券商机构研究所普遍预计大盘在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出现回升。

  民间借贷9月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90%

  根据温州地区422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温州市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90%(相当于月息1分33),环比上升0.5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三季度,温州指数的走势温和波动,7月温州指数为15.9%(相当于月息1分33),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8月温州指数“双降”,温州指数为15.36%(相当于月息1分28),环比下降0.5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

  “八九月份进入了旺季,销售有明显增长,需要资金购置原材料。”市民陈先生经营着服饰加工厂,最近跟身边的朋友借了资金用于周转。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共备案民间借贷46325笔,总金额138.70亿元,今年以来备案2884笔,金额19.11亿元。

  数据显示,温州9月交易金额环比大幅上升,小额和大额融资规模占比下降。对所有监测点的交易量进行统计,9月份交易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上升42.19%和33.53%。从融资金额结构看,9月份小额融资(100万元以下)金额占比为32.66%,中额融资(大于等于100万元且小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30.15%,大额融资(大于等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37.19%。相比较8月份,小额融资和大额融资金额占比环比分别下降1.63和3.2个百分点,中额融资占比环比上升4.83个百分点。

  从不同融资主体利率水平来看,9月份农村资金互助会、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其他市场主体利率分别为12.92%、16.63%和22.60%,环比分别下降0.1、0.19和0.13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和社会直接借贷利率分别为16.74%和13.19%,环比分别上升0.75和0.23个百分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利率12%,与上月利率持平。

  黄金三季度“涨声”持续不断

  继第二季度上涨8.8%之后,黄金在今年第三季度以5.4%的涨幅击败了美国所有主要股指,确认了上升趋势。截至9月30日,黄金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15.9%。

  “从长远看黄金会迎来一波上涨。”农行温州分行个金部产品经理陈翔说,从周期来看,这次是一个比较可观的大行情,市民可以适度参与。从市区几家银行了解到,随着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市民变现的操作在增加,同时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ETF等交易操作也在增加。

  对于黄金后一步走势来看,渣打银行表示,预期2019年第四季度每盎司黄金的平均价格为1510美元,明年同期均价为1570美元。汇丰银行的首席贵金属分析则表示,今年年底金价将报1555美元,2020年底将报1605美元,并称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低收益率和地缘政治风险是支撑因素。两家银行都预计美联储今年还会再次降息。

  理财前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占大头

  《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一系列文件着力于打破刚兑、防止多层嵌套、实行净值化等高压下,净值化理财产品发行走入了爆发期。根据中国理财网,截至10日,包含封闭式净值型和开放式净值型在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9434款。其中,募集起始日期从今年年初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有6150款,占所有净值型理财产品近三分之二。

  据悉,2018年4月资管新规明确要求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运作,在2020年底之前为新老产品过渡期,这期间新产品即净值型产品与老产品即预期收益型产品共存,2020年底之后,所有理财产品将全部转为净值型产品,到现在,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数量有了进一步的增长。目前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中,风险等级分布集中于中低风险等级。

  业内人士称,民营银行存款产品收益较高,与净值型理财产品相比,对于风险厌恶的投资者,投资民营银行的存款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记者 林迎颖 邹雯雯)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