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1-8月外贸进出口增幅全省第二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9-23 08:52:20 字体:

  商报讯(记者陈佩蕾)温州海关近日发布数据,今年1—8月,全市进出口总值1202.9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2.51%,其中出口1059.76亿元人民币,增长27.42%;进口143.16亿元人民币,下降4.67%;贸易顺差916.61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增幅列全省第二。单从8月数据来看,全市进出口总值191.70亿元人民币,增长36.24%,增速居全省首位。

  梳理前8个月外贸数据可以发现,全市外贸呈现出口增长迅速,进口小幅下降,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大幅增长等特征。

  具体来看,前8个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0.62%,其中机械设备出口增长35.57%。同期,劳密产品出口增长20.98%。其中鞋类出口213.52亿元,增长10.49%,出口值占同期浙江省鞋类出口总值的51.04%;塑料制品和玩具出口增长1倍以上。机电产品和劳密产品出口值合计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87.1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2.83%,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

  从地区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表现抢眼,对东盟、欧盟、非洲出口强劲。1-8月份,温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95.24亿元,增长26.6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17%。其中出口435.06亿元,增长40.03%。出口市场方面,1-8月份,对东盟和非洲出口表现非常突出,分别增长98.29%、50.05%;对欧盟出口增长11.01%,占25.01%。

  值得注意的是,1-8月份温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迅速。全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37.8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3.01%;有出口记录的企业170家。前8个月,温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以劳密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其中劳密产品出口55.01亿元,机电产品出口49.48亿元。市场采购方式出口的劳密产品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及其零件占同期全市同类产品出口值的比重较大,鞋类占比偏小。“温州商品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迅速,是今年温州市出口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如不计新增的市场采购出口值,1-8月温州市出口值与去年同比增幅为4.41%。

  与此同时,铁合金进口成倍增长,钢材、液化气等进口出现大幅下降。据温州海关统计,在全市主要进口商品中,铁合金和原木进口分别增长1.55倍、6.15%,而液化气、钢材、初级形状的塑料等进口分别下降21.26%、20.27%和15.12%。海关方面表示,由于去年进口值排名第一的钢坯及粗锻件今年进口大幅下降,1-8月降幅为82.52%,且在去年进口值排名前五的商品中,仅铁合金进口成倍增长,钢坯及粗锻件、钢材、初级形状的塑料、液化气等其余四项商品进口下降且降幅较大,因此,1-8月整体进口仍然呈小幅下降态势。

  相关新闻

  我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同比增长40.6%

  增速列全省第2位,累计达45.6亿元

  商报讯(记者陈佩蕾)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温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持续发力。记者昨从市商务局了解到,1-8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45.6亿元,同比增长40.6%,增速列全省第2位,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速1.5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发展态势。针对我市以中小型出口企业为主这一现状,鼓励、帮扶企业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境外电商零售业务,并从终端产品出售入手开拓新市场。

  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试点,引导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抱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据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近期,瓯海眼镜、鹿城鞋类、永嘉教玩具、瑞安汽摩配等9个产业11个集群项目获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试点,试点项目数、行业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此外,通过加快培优育强,结合供应链应用与管理,举办各类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19场,引导本地企业在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8565家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量居全省第4位。

  与此同时,为争取国家试点、力争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温州抢抓跨境电商综试区进一步扩面的机遇,先于湖州、金华等地向国务院报送《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争取跻身全国第四批试点城市。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