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助推“两个健康”先行 打通金融“输血”命脉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08:51:00 字体:

  市委市政府召开温州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暨银企(项)对接签约会,多家银行与企业、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政银企三方联手奏响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合唱”。

  记者邹雯雯

  在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关键时刻,借力“两个健康”,温州又打出了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实质性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

  8月26日,省委改革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温州开启金改“深化版”,实施方案紧扣“民”字特色,为探索构建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机制搭好框架、描好底色。

  另一方面,今年2月,浙江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温州也迅速跟进,推出落地政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对经营机制、运作流程、资源配置等领域进行提升。

  从政府端的机制创新和服务的优化,到银行端贷款便利性提升,最终传达到企业端,民营企业扎扎实实感受到了“获得感”。温州的金融生态也因此呈现出更为“健康”的发展态势:

  去年温州贷款余额突破万亿,成为浙江第三个存贷款“双万亿”城市;全市制造业贷款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6月末不良贷款率1.11%,降至2012年温州金改以来最低水平,从金融“风险先发”实现了“风险突围”。

  “前几年,通过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加快企业风险化解,金融业与民营企业实现了‘稳过渡’。如今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关键时刻,金融业应当也要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两挂钩”

  强化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

  温州是金融机构的洼地,是浙江省拥有最多银行机构网点的城市之一。引导资金高质高效对接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确保“资金畅通”,温州政府做了不少工作。

  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2011年开始,温州就开展金融业考核工作,至今已经开展8年,对金融业良性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近期,温州又出台了《温州市鼓励和支持金融业发展改革与创新业绩考核办法》。与此前的相比,此次的考核办法增设了民营企业贷款相关指标,进一步发挥考核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

  具体来说,在信贷投向指标中增加民营企业贷款相关指标,对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占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和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情况进行考核,突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优化实体经济指标,更准确考核银行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温州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据悉,银行业考核结果指标作为公款竞争性(包括社保资金、公积金等)存放的重要依据。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奖励资金用于金融业业绩考核奖励。对于表现不佳的金融机构“扣罚”更加严格,最新的考核增加了“一票否决”的规定,对2019年度制造业考核负增长的机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除此之外,每年开展的万人评议更是贯穿全年考核金融机构的活动,是金融机构一年一度的满意度大考,更是各参评金融机构“内修外炼”的一个载体。

  2019年的金融机构万人评议对金融机构的考核落点在了是否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等系列政策。作为温州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万人评议活动积极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贯彻落实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通过明查暗访和“两个健康”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案例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银行业、保险业综合服务水平。

  为了让金融机构更加深入民营企业,温州开展“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将全市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行长与超过100家民营企业进行结对,并要求结对的行长“一月一进企”“一季一小结”,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金融难题。半年来,32家银行机构80余名分(支)行行长先后走访了119家企业,累计走访次数超180次,帮助96家企业解决问题161个,累计解决融资需求24.01亿元,实现减少融资成本1234.5万元。

  加强制度建设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增进银企互信和机构互动、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是金融支持“两个健康”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经过这几年系统性搭建,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周期都能得到增信服务。从“蹒跚起步”到发展扩张,再到做大做强,企业发展的全周期都有政府支持的身影。截至6月末,全市11家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在保余额40.9亿元,提前完成省下达的40亿元年度任务目标,完成率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

  今年,温州将政策性担保机构小微担保代偿率容忍度提高至5%,推动银保企合作签约及与省担保集团合作,市金融办和银行、担保机构一同走访帮扶企业。对信保基金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优化代偿方式,全面放开合作银行的放大倍数和区域限制,推动信保服务全市全覆盖,合作银行网点增至208个。

  为小微企业增信的信保产品和服务也进行了创新,推行“简易审”服务,积极参与产业平台、小微园建设,引导信贷向“零信贷”小微企业倾斜,累计为小微企业担保76.3亿元,小微企业“首贷”率超30%。2019年平均担保费率进一步降至0.9%,累计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超5500万元。

  经历了金融风波的温州优质民营企业面临的“如何修复信用重新获得融资门槛”是必须解决的难题,温州对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的创新性做法不仅在全省率先作为且取得不错的成效。

  不久前,温州3家破产重组的民营企业累计获得银行融资超2000万元。据介绍,温州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破解重整后的民营企业在银行融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重整后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优质资源的重新配置,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温州制定《信用受损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方案》和《关于重整企业信用修复与金融支持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的标准、程序和时限。进一步明确因审判监督或破产程序,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失信被执行人中止执行的,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失信信息,有效隔断企业不良信用记录。为解决破产重整后企业再融资难的问题,创新由市人行依据破产管理人申请,将重整成功的信息作为该企业的重要事件载入征信系统,隔断原有失信记录。

  目前对12年以来温州成功重整的41家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充分了解了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诉求,在进一步明确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的标准、程序和时限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全覆盖。

  今年4月正式上线的温州“金融大脑”更是促进了政银企业三方的信息对称,起到风险预警和信用评价的作用。温州“金融大脑”除了应用蚂蚁风险大脑所归集的全网数据和支付宝十余年积累的数据外,率先尝试将“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系统”“温州指数”等多个“温州特有”的民间借贷相关信息平台纳入建模运算,扫除了企业画像在民间融资方面的信息盲点。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