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优秀建设者: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0 09:12:00 字体:

  摊开一张地图,寻找当下中国的创新高地,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不可忽视,而拥有200余项国内外专利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片高地孕育的一座高峰。

  20年来,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见图,楚林摄)带领团队专注实业,自主创新,填补了我国高科技领域的诸多空白。“人一辈子不能白活,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家做出领先的产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黄立说。

  “核心技术是命脉,再难也要握在手中”

  1999年,人生的第三个本命年,黄立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辞职创业。当时,互联网浪潮兴起,心怀科技报国梦想的黄立却把目光投向了实业。他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把目标锁定在当时国内尚未成熟的红外热成像技术。

  黄立拿出自己全部积蓄30万元,注册成立了武汉高德电气公司。为了节约成本,黄立既当研发人员,又当销售员,常背着100多斤重的设备去偏远的变电站推销公司的研发成果。

  当自主研发的红外热成像系统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黄立又瞄准了行业内最核心的技术产品——红外探测器芯片。2010年,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募集的近20亿元资金被全部用于研发红外探测器芯片。

  原计划5年内研制成功,但关键工艺一直无法突破,黄立领着团队一干便是漫长的8年。遇到困难时,黄立就会给自己和团队鼓劲:“核心技术是命脉,再难也要握在手中!”

  黄立成功了。自主研制的红外探测器芯片,彻底摆脱了技术封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还搭建起三条国内最先进、批产规模最大的红外探测器生产线。

  “办一个有追求的企业,为国家做点实事”

  创业之初,就有人好奇地问黄立,为什么给公司取名“高德”。黄立解释说,办企业的人要有高尚的品德,企业的产品要有高品质。黄立觉得,名字里要有企业的初心:“办一个有追求的企业,为国家做点实事。”

  在技术研究方面,黄立经常不考虑经济效益,为此,同事和朋友都劝他:“即使成功,也难有经济回报,别折腾了!”

  黄立自己很坚定:“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又有能力,就先做起来。”

  攻克技术难关的过程是枯燥的,黄立回忆这些年爬坡过坎的经历,有一幕场景他至今难忘。有一次,黄立和同事为了攻克一个难关,连续加班,终于有了眉目。当他们疲惫地离开实验室时,天刚蒙蒙亮。黄立看见街角有个早餐摊,一对小夫妻正在忙活,热干面的香味从远处飘来。

  这清晨的寻常一幕,却让黄立尤为感动:“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作坊,无论是高科技研发人员还是基层劳动者,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

  “我们要做一家被时代召唤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黄立说。

  “做技术研发,就得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在高德红外的产品展厅,一个5号电池大小、仅重20克的小物件格外吸睛。它是一个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外接探头,只要把它插在手机上,就可以快速满足不同生活场景的需求,比如探测房间内有无隐蔽式摄像头,排查房屋地暖管道的质量,寻找躲在窗帘后的宠物等。

  近年来,搭载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民用产品越来越多,民用市场正在逐步打开。黄立解释道,以前红外产品难以进入消费级市场,并不是因为消费级市场没有需求,而是高昂的价格遏制了市场,现在有了国产化的设备和技术,会逐步降低国内的红外产品价格,促进消费需求。

  面对日益多元的市场需求,高德红外的发展之路也日渐清晰:关注高科技的实用性,促进红外热成像技术融入驾驶、支付等日常生活的场景,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黄立说:“做技术研发,就得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此,黄立将销售收入的20%以上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带领公司突破了数百项技术难题和千余项工艺难题。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黄立把自己的格言镌刻在高德红外的园区内,每到用餐时间,来往的员工总会时不时地抬头看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机遇,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黄立说。

  《人民日报》( 2019年09月10日06版)

(责编:罗知之、杨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