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闻宅步行街如何才能“火”起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09:13:12 字体:

  7月4日,市区闻宅步行街,数家店铺店门紧闭,其中有店铺还贴出写有“店面转让”等字样的纸张。温都记者郑之越摄

  7月6日,周六,连续多日雨天后的一个阴天。

  不少市民会在这个休息日出门逛逛。20多岁的吴迪携女友到市中心的五马大南商圈逛街。他们在逛了趟银泰百货后,打算到大南路另一侧的闻宅步行街走一走,找点特色项目再玩玩。

  然而,到了闻宅步行街,吴迪与女友发现这条街上的商家,以小吃店、服装店和美发美甲店为主,文艺一点的商家几乎没有。“逛了一遍,也没发现什么可玩的,以后不会再特地跑来逛闻宅步行街了。”吴迪说,当天,他和女友又另外找了个城市综合体去玩。

  的确,改造完成不到4年的闻宅步行街,人气正在骤降,尤其是最近一年多时间。有商家坦言,长此以往发展下去,闻宅步行街可能会回到改造前的“冷清”状态,要将这条市区核心商圈中的步行街打造成一条特色街,像上海田子坊那样突出文创特色,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

  排队的生意成不少商家的回忆

  长度跟市区五马街相当的闻宅步行街,是五马大南商圈重要的步行街。尽管,这条步行街跟银泰百货等商场仅相隔一条大南路,但自10多年前规划成型以来,商业氛围大多不尽如人意。

  为将435米的闻宅步行街打造成特色商业街,鹿城区相关部门于4年前着手改造这条“沉睡”很长时间的商业街,并划分成“艺术文化区”“美食区”“特色商品区”“儿童动漫区”“夜市摊位区”五大区域。2015年9月11日,闻宅步行街正式开街。

  “开街后,整条街人气很足,不少商家门口都是排长队的。”小陶人陶艺作坊负责人老王说。公开数据显示,改造后的闻宅步行街人气大增,日人流量好时可与当时的五马街媲美,最高的日人流量达3.5万人次。

  老王说,当时陶艺作坊也时常出现排队现象,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不再见到有人排队来玩,营收也是逐年下降。“目前,我们的生意全靠累积起来的老顾客,新顾客主要还是来自小红书等平台的引流。”

  温州特色小吃店“洪东海”的店主也表示,改造后刚入驻那时生意确实红火,时常出现排队现象,目前虽然生意还好,但排队现象已很久不见。

  不过,在众多商家眼中,闻宅步行街开街时生意最好的当属以卖炸鸡为主的cup cup炸鸡店,排队购买的现象持续了数月。但随着人们对闻宅步行街的新意过后,cup cup炸鸡店前的排队现象也逐步退去,目前该店已撤出闻宅步行街。

  小餐饮扰乱了步行街的发展步伐

  显而易见,闻宅步行街一时的高人气,让不少商家变得蠢蠢欲动,何况店租也不算贵,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年租金只有数万元,这使位于市区核心商圈的闻宅步行街店铺很有“性价比”。最终,该街周边小巷的店铺也均被商家接手经营。

  当然,率先涌进闻宅步行街的是小餐饮。这主要是,闻宅步行街周边本身就有不少住户,再加以改造后的步行街吸引了不少人流量,小餐饮商家认为有较好的生存空间。

  事与愿违。茶饮、甜点等小餐饮的特色不足,导致不少这类餐饮商家入驻不久就主动退出。“有特色的餐饮在闻宅还是有空间的,洪东海、桥儿头瘦肉丸等店从开街一直走过来,就能证明还是有生意的。”老王说。

  其实,小餐饮的生命周期很短,大部分生命周期只有3~6个月时间。“有少数小餐饮品牌开不到一个月,见没生意马上转让店铺。”有商家透露。

  近日,温都记者走访发现,闻宅步行街以小餐饮、服装百货及美发三类业态为主,其中小餐饮多达30家,服装百货店有31家,而美发店也多达10家。

  闻宅步行街的服装百货店多,不少是原来延续下来的,小餐饮大多是改造后入驻的。“小餐饮频繁地轮换,无意中影响了这条步行街的整体发展。大家见到这里跟其他地方差不多,就不会再来玩了。”一家品牌商家工作人员说。

  不过,闻宅步行街人气下降不能完全“归罪”于小餐饮。相关商家表示,过去一年多闻宅步行街人气下降更厉害,这与市区出现更多的城市综合体有关,美美时尚广场、5050购物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相继开业,让闻宅步行街的人气“雪上加霜”,毕竟城市综合体的商家大多在室内,大家去逛无需考虑天气原因。

  借助品牌商家欲打造成休闲街区

  在一些商家看来,闻宅步行街地处市区核心商圈内,还毗邻银泰百货等大型商场,其改造后人气未能持续上涨,这与整体定位不准有关。

  “目前,温州还没有文创类特色街,将闻宅打造成以文创类项目为主的商业街可能会有生存空间。”老王如此建议。他认为,鹿城区相关部门可借鉴上海打造田子坊的经验,将闻宅步行街打造成温州特色的文创类街。“文创类项目,温州其他地方还没有,做起来后不少人会来游玩。”

  一位了解温州商业发展的政府人士表示,温州的城市规模远不及上海,对文创方面的需求也不如上海大,完全复制文创特色街可能会难以生存,但可以突出文创来打造闻宅步行街。

  对于闻宅步行街的现状,负责该街区运营的温州闻宅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看到人气下降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胡俊表示,闻宅步行街不会打造成文创类特色街,目前正在考虑打造成一个休闲街区,已在逐步淘汰一些小商家,尤其是小餐饮类商家,并开始引进一些品牌商家。

  近日,温都记者走访闻宅步行街发现,街上的多家小餐饮商家大门紧锁,也未见转租公告,同时已“冒”出了尼可波咖啡、兰里、漫享等品牌商家门店。

  根据计划,闻宅步行街的业态调整将于明年内完成。“有租约的商家,要等租约期满不续签,才可以引进品牌商家。”胡俊说。

  其实,将闻宅步行街打造成一个休闲街区,也是鹿城区根据五马大南商圈整体商业布局做出的规划。鹿城区计划将南塘街、大南商圈、五马商圈等串联起来,每个商业项目均会凸显自身特色,进而形成温州特色的大商圈。

  温都记者郑俊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