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沪伦通正式通航!个人怎么投?哪些公司能上?
来源:诺亚财富综合新华网、凤凰财经、证监会网站等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9:43 字体: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近期不断释放的开放信号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投资?哪些企业可以上沪伦通?这篇文章带你来看看。

  来源| 诺亚财富综合新华网、凤凰财经、证监会网站等

  编辑| 贾雅楠

  筹备了4年,沪伦通终于启动。

  作为中国与国外证券市场的首个联通举措,沪伦通起航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团队认为,相比于陆港通,沪伦通进一步实现了国内投资者直接投资全球最优质上市公司的需求。考虑到港股市场的越来越A股化,沪伦通的开启显然为国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选项。

  从交易制度的安排看,300万市值的交易门槛决定了第一批国内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比一般散户更强,存托凭证的安排对于双方市场的流动性影响也较小,这都有利于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的沪伦通稳定健康地发展。

  沪伦通的漫长四年

  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面对两地市场交易时差、货币汇率、市场监管等多种问题,过去四年间,中英双方都在竭尽全力、克服困难,以早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英国《金融时报》曾提到,沪伦通“或许是自欧元问世以来,金融市场上实施的最复杂的项目。沪伦通从提出到开通历时近四年筹备时间,其中波折可以想象:

  2015年9月,第7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宣布拟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2015年11月,伦交所首席执行官亚迪(Nikhil Rathi)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会面,就沪伦通问题进行交流;

  从2017年开始,“沪伦通”通车的预期不断升温。2017年3月,上海清算所伦敦办事处在伦敦金融城成立,进一步为沪伦通的开通打下基础;

  2018年10月,证监会公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的实施正式进入准备阶段;

  2019年6月12日,伦交所正式宣布,“沪伦通”所有启动准备工作已经完。17日,沪伦通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

  沪伦通是什么?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

  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

  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沪伦通和之前的沪深港通有什么区别?

  沪伦通和沪港通听起来有些相似,但是,实质上却完全不同。

  形象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

  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存托凭证)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哪些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沪港通渠道发行DR

  根据联合公告,东向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名单高级上市部分的公司。

  西向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上市名单。

  而在上交所2018年11月2日发布的文件中,对境外发行人的上市条件做出三方面细化要求:

  一是总市值规模要求,即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

  二是当地上市年限要求,即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

  三是境内上市规模要求,即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对应的基础股票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沪伦通?

  很多个人投资者比较关心是否自己也可以参与沪伦通中,根据上交所此前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国存托凭证交易,应当符合三大条件:

  第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第二,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

  第三,不存在境内法律、本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沪伦通中国存托凭证的交易机制与A股存在哪些差异?

  沪伦通中国存托凭证实行竞价和做市混合交易制度。

  在竞价交易方面,交易机制总体上与A股保持一致,但也做出了一些差异化安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行与A股相同的涨跌幅限制,但全天休市达到或者超过7个自然日的,其后首个交易日的涨跌幅比例放宽至20%;

  二是对于以非新增基础股票为基础证券公开发行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在上市首日不放开涨跌幅限制,并使用基础股票在伦交所市场最近收盘价转换所得的人民币价格作为开盘参考价,且上市初期不适用新股上市初期的监管规定;

  三是境外发行人发放现金红利的,上交所不对中国存托凭证作相应的除息处理;

  四是中国存托凭证每个交易日发布交易即时行情等信息,但不适用上交所《交易规则》关于股票异常波动指标和交易公开信息的相关规定;

  五是中国存托凭证暂不纳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业务的标的证券范围。

  证监会发文称,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上交所也发文表示,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