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乐清岭底乡红色资源成“香饽饽”
多位温商回“乐清井冈山”投资创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6-10 09:07:00 字体:

  图为周丕振故居。

  ☉商报记者黄伟

  在乐清的岭底乡,曾经活跃着一支革命武装队伍——永乐总队,在周丕振、邱清华等人带领下,从1944年至1949年,这支人民武装历经大小战斗近100次,歼敌6000余人,为括苍地区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些年,岭底乡的红色资源也吸引了许多温商回归投资发展,“乐清的井冈山”如今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曾经艰苦峥嵘岁月,如今生活焕然一新

  近日,位于岭底乡泽基村的永乐总队纪念馆迎来了一批洞头游客。这些洞头大门小学的老师是慕名而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而那段峥嵘岁月,深深烙在泽基村许多老人的脑海里。今年88岁的周衍宋老人14岁时投身革命加入儿童团,常为永乐总队送信、跑腿。他记得,自己曾被国民党士兵抓到周丕振老屋内“关了半天”,被威胁“不供出共产党下落就杀掉你”。新中国成立后,周衍宋担任了38年的泽基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大儿子周丕绿也当上了村支书,继续服务乡亲们。

  “我们泽基曾被国民党多次‘清乡’,吃尽了苦头。”周衍宋回忆起1945年4月15日,顽军1000多人包围了根据地,先将泽基、南充、张庄三村群众的粮食、牲畜、衣服、棉被等全部抢光。接着,三村同时被点燃起火,一日之内房屋全部化为灰烬。

  如今,周衍宋家不远处的泽基村口,新建了旅游集散中心,有50多个停车位。“你看,公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曾经被火烧掉的房屋,都建了小洋房喽!”

  今年45岁的周宏龙,是永乐总队原队长周丕振的堂侄,由于父亲一直在纪念馆工作,他从小就在纪念馆长大。“我是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在我眼里,伯伯就是一个大英雄。”

  “艰苦的岁月已经过去!”周宏龙说,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岭底乡道路变宽了,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

  红色资源成香饽饽,吸引温商回乡投资

  作为“乐清的井冈山”,岭底乡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许多在外温商看到了家乡发展的潜力。他们纷纷回乡投资创业,造福家乡百姓。

  今年57岁的周序业是岭底乡张庄村人,此前一直在北京经商,做服装生意。2016年,他投资3000多万元,回乡种植水果1000多亩。其中,蓝莓基地400多亩。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工作人员在采摘蓝莓,今年估计可产1万斤。

  今年52岁的林雪勇,是乐清市正江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前他在北京经商,同样是看中家乡的红色资源前景,回乡投资1.2亿打造“拾光里田园综合体”。2017年10月开始投资建设,第一期漂流投资3000多万,第二期主要建设民宿、户外拓展、网红秋千等项目。据了解,目前一期漂流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7月份试营业。

  据岭底乡党委书记张亚平介绍,除此之外,还有2个投资上亿元的温商回归民宿项目正在启动之中。而随着这些投资项目的建设,革命老区也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岭底红色资源独一无二专家建议连点成片

  近年,岭底乡通过打造“红色传承”“红岩志士”“红情欢送”“琳琅天桥”等红色元素节点,与薪火相传雕像、游击队员群雕、红岭公园、周丕振故居等一批共21处红色景观,构成了以永乐总队纪念馆为核心,以“吹响新时代号角”等红色景观及泽基村、张庄村的红色文化底蕴等为辐射的“红色岭底景观带”。

  “做好红色传承,关键在于让老区百姓共享生活品质的提升。”岭底乡党委书记张亚平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们的中心工作,就是努力做好“红色传承绿动岭底”乡村振兴工作。

  随行的乐清市委党校老师李利群表示:岭底的红色资源,在整个乐清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唯一性优势,建议将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融合求发展。“目前,除了永乐大队纪念馆和周丕振故居之外,其他的红色记忆点都比较分散,应该多挖掘那些珍贵的红色记忆点,将它们串联起来,结合岭底特有的绿色自然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康养等产业。”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