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排水聚焦 >正文
解密排水管道疏通的“前奏”——积淤量调查工作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6-06 10:42:45 字体:

  随着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攻坚行动、黑臭水体防反弹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汛期的到来,管道调查、疏通的任务越加繁重和紧迫。科学的排水管网调查和疏通,需要建立在系统的积淤量调查之上。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排水管网积淤量调查队伍,感受他们一天的工作。

  6月5日,上午9点的沙城街已经烈日炎炎,一支身着蓝色制服、橙色警示背心的三人小队正穿梭在忙碌的车流之中,他们是市排水公司经开区分公司的管道积淤量调查小队。一根长杆儿、一本记录册、一副卷尺、一把丁字镐、一对警示锥是他们的基础装备。今天这支小队要完成沙城街污水管的积淤量调查,工作流程听起来仅三步——开井、观测、盖井,但是干起来却并不简单。

  每天开关80余斤铸铁井盖100余次的“力量冲锋”

  开井盖、关井盖是积淤调查的第一步和最后一步,这项工作主要由张赛林负责,他是这支小队中块头最大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保持好这个体型,就是更好地完成工作,因为队伍需要力量。一个铸铁井盖面重达80余斤,又经常与井沿杂物黏连或者被内置的卡扣锁牢,因此撬起一块井盖需要用上九牛二虎之力。同时,还要直面附在井壁上的蟑螂、苍蝇向他发起的突袭。

  开井不易,关井亦难。未完全闭合的井盖会对周边行人、车辆出行埋下隐患,但如果碰到井盖内置卡扣原因或是“有脾气”的井圈,关井也很是费力。面对那些“有脾气”的井盖,张赛林用自己的身体摸索出了一条妙招,他用一次次的跳跃征服井盖让他们服服帖帖,平均每天每调查一条路他就要开盖五六十次,跳起百来次,留下一身的汗。

  毫厘之间见“匠心”的岗位能手

  管道积淤量调查是管道疏通的前提工作。通过积淤量调查,积淤达到管径五分之一以上的管网,被列入需疏通管网。因此,积淤数据及管内情况的确定,是积淤量调查的核心。

  调查小队中的项攀钢和王耀宇,是25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他们主要负责测试和记录。“0.05米、0.01米...这个不行有0.45米。”在测量杆出井的瞬间,他俩便能将积淤数值脱口而出。项攀钢说:“这是测了成千上万个井后才积累的经验。”经验给了他们一双精确的眼,但是为了保证工作的严谨性,每次测量还会要卷尺进行复核。

  项攀钢擅长使用测试杆,下杆探井同样是件技术活,他说:“井内情况复杂,有些井内盖满了漂浮物、井底沉淀的淤泥污物压得十分严实,需要反复用力戳测试杆,才能做到测量精确。”王耀宇则要负责核对图纸和数据:“经开区管网布局复杂、建设时间久远、存在部分设计不合理,许多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混在一条道路或一块区域下,所以每次调查我们都要做好甄别工作,马虎不得。”

  虽然污水井的恶臭在视觉上、嗅觉上刺激着神经,但调查队员们苦中作乐,形象地给各色大面积污浊物和油污漂浮着的污水井起了代称——“牛奶井、橙汁井”等等。“我们要通过观察井内污水流量、漂浮物、油污等情况对周边的管网排污情况进行简单判断。”王耀宇说,“比如某口污水井内油污特别多,通过与上下游污水井内情况对比,可以初步判断出该段管网附近可能存在餐饮店违规偷排污水的情况。”

  “文武”全能的调查团队

  他们的调查区域有时候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还有不少地方不能驱车直达,只能靠着每一位队员的双腿去走街串巷,他们笑称自己几乎每天都是20000步打底的,称霸微信运动。

  积淤量调查还要完成许多细节工作,沿线雨污井是否存在井盖错盖、井内防坠网是否完好,都要他们一并记录、整改和上报。所以即便身体再疲惫,调查队员们也还要抽出时间坐在办公室电脑前仔细地将当日调查情况进行整理,形成调查材料。这些初步判断和记录资料,将为下一步管网整治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整改方向。

  据悉,今年以来在排水公司大量的积淤量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已完成管道疏通211.966公里,管道检测55.5465公里。

  冯钰骥、金希哲/文

  冯钰骥/摄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