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这家温企研发“神奇”塑料助力华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6-05 08:54:35 字体:

  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晚报讯自从美国企图扼杀华为以来,华为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在温州有一家企业,五年来一直默默为华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家企业便是位于瑞安的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其提供给华为的改性塑料产品用于通信基站配套建设。昨天,记者来到新力新材料公司,探寻温州企业成功进入华为产品供应链的“秘诀”。

  年均供货量300多吨

  新力新材料公司位于瑞安市飞云街道,其生产车间与面条、大米的生产车间颇有几分相似。生产线上长长的改性材料如面条般粗细,经过机器切割后变成了米粒状的颗粒,打包成袋后等待出货。“我们给华为供的货主要就是这种米粒大小的改性塑料,我们称它为TS250-Q3。”新力新材料公司负责人陈培一边捧着一堆“米粒”材料一边介绍,改性塑料是指在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的基础上,经过填充、共混、增强等方法加工改性,提高了阻燃性、强度、韧性等方面性能的塑料制品。

  陈培告诉记者,TS250-Q3可以用在高性能的小型断路器上,确保基站稳定供电,是华为基站断路器开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TS250-Q3内有矿物填充,阻燃性为V-0级,达到塑料阻燃性较高级别。这种阻燃级别是指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30秒内熄灭,且不能有燃烧物掉下。”

  记者还了解到,该款改性塑料产品由新力新材料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现已连续5年为华为公司供货,年均供货量300多吨,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

  能承受极端天气考验

  建设基站所需的材料,为何需要有如此高等级的要求?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珠峰通信基站,建在海拔6500米处,由中国移动建设,相关设备由华为等公司提供。华为公司官网的资料显示,其在珠峰建造的通讯基站环境和温度适应能力,都能够满足珠峰网络的建设要求:基站全密闭结构,实现360°防水,可直接置于珠峰高海拔室外站址,不需要做特殊防护处理,面对珠峰风雪和严酷温度显得游刃有余。

  陈培表示,华为的部分基站建在中西部山区、沙漠等低温或高温环境下,甚至是建在珠穆朗玛峰上,要求基站内的各种材料都能适应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经受住超高温、超低温的考验。陈培说:“基站的特殊建设要求,给我们的改性塑料定下了硬性规定——必须拥有过硬的品质。TS250-Q3具有较高的弯曲强度、弯曲模量和热变形温度,表面外观非常平整光滑,能满足低压电器外壳的要求,并能适应恶劣的环境与极端的天气。”

  据介绍,新力新材料公司除了是华为的改性塑料供应商外,还与正泰集团、人民电器、德力西电气等温州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合作的关系,而新力新材料公司与华为结缘,更是离不开正泰集团的“牵线搭桥”。“正泰将我们推荐给了华为的一级供应商,经过多方洽谈,我们才最终进入了华为的供应商链。华为要求非常严格,他们品质与采购部门的负责人每年2次来我们公司审核,专项考察研发实力、产品性能、供应商资质等内容。”陈培透露。

  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新力新材料公司创建于1987年,刚过而立之年不久的这家温企,却有着不容小觑的科技研发实力,这也是他们受到华为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该企业拥有由博士、硕士等组成的50余人内部研发团队,他们还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2018年,该企业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就高达1700万元。“市场竞争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产品,而产品源于科技。如今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我觉得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企业的核心技术水平,才能帮助下游企业。”陈培表示,企业竞争到最后,其实就是科技的竞争。

  对于陈培来说,进入华为基站供应商链只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新开端。“华为有着全球领先的5G技术,预计到2023年,中国5G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292亿元。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在研发5G领域的改性塑料,如5G全新高/低介电材料等,目前处于小试阶段。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与华为等大型企业的合作规模,在5G新材料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晚报记者王亮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