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年轻市民越来越喜欢即时购物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09:05:18 字体:

  商报记者刘海丹

  温州市民对线上购物的依赖程度有多高?看看如今发达的即时购物平台就有答案。阿里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温州淘鲜达的订单月均增速高达100%;京东到家2018年度消费报告显示,温州消费总额增速在全国排名第5位,还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也都有生鲜、超商的外卖服务。

  无论是买菜、买药,还是水果、零食和日用品,只需上网点一点,就有人送货上门。依靠手机与移动互联网,温州已形成即时零售的“1小时消费圈”,市民也越来越享受“不出门”的即时购物体验。

  商超农贸全面接入电商平台

  记者最近从淘鲜达了解到,自去年4月20日人本超市兴利店接入阿里淘鲜达平台起,至今温州市已有17家超市门店入驻淘鲜达,其中市民最熟悉的人本超市接入12家门店,还有5家大润发。

  京东到家则有沃尔玛、世纪联华、卜蜂莲花、Ole精品超市、永辉超市等19家超市门店进驻。另外,许多小型超市、便利店,药店以及多个农贸市场都选择接入线上平台,提供“一小时达”的即时零售服务。

  根据阿里统计数据显示,对新鲜程度要求很高的水果、蔬菜和速冻食品是市民最喜欢通过淘鲜达一小时达购买的,其中果蔬销售占比达到30%。下单最频繁的市民,一个月下单次数达到惊人的72次。

  基于全品类商家的入驻,网络为市民提供的商品品类选择也不断丰富,消费者从习惯在即时消费平台买生鲜迈向了“买一切”。以人本超市为例,平均每家温州的人本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提供5500多个品项,产品涵盖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京东到家的数据则显示,母婴商品是总体销售额增速最高的品类。同时,消费者从只在家中进行“1小时购物”转向了全场景使用:收货地址为办公区域的订单量在京东到家上增长超过110%。

  “以前像纸巾、洗发水之类的,会留意家里是不是快用完了,提前上网买好,现在就不关注余量了,反正超市‘外卖’很快就能送上楼。”市民王小姐表示,自己已经习惯即时购物平台,需要什么就立刻上网买,“连过去帮我妈下楼打酱油的活,现在都有淘鲜达替我做了,甚至在外面还能帮家里买菜。”

  80后90后订单占比近7成

  即时购物服务在温州的快速普及,充分展现了市民正在紧随潮流,完全迈入“足不出户”的互联网消费时代,同时,随着年轻一族对于线上服务和体验的依赖,即时购物业务也给线下门店带来了大量的年轻新用户。以人本兴利店为例,该门店接入淘鲜达至今一年,目前线上销售占比已达到近12%,单店月度销售额环比提升超过25%,单店累计新增年轻顾客数超过1.9万名。

  数据显示,在淘鲜达上,温州80后和90后是消费“主力军”,两个年龄群的订单量占总订单量近7成,其中80后订单量占比达44.7%, 90后占23.8%。值得一提的是,49岁以上的70前也有不少被互联网买菜的方便吸引成为忠实用户,订单量贡献达到15.3%。

  在京东到家上,80后、90后用户的订单占比同样接近7成。由于接入商品品类更丰富,年轻群体表现出“在线买菜”以外的其他消费爱好:如保健类商品的购买上,90后订单量占比过半,高达54%,其中90后女性用户占比34%,成为最爱养生的群体。在滋补商品的选择上,阿胶最受欢迎,尤其是夜间即食类阿胶的订单量增速高达34%,可谓熬夜中不忘补气养血。药品的总体购买量上,80后妈妈成为囤药大户,该群体的客单价是总体客单价的1.75倍。

  淘鲜达平台

  入驻商家:12家人本超市,5家大润发

  一小时达业务最受欢迎的购买品种:果蔬(占30%)

  下单最频繁的市民:一个月下单72次

  消费主力军:80后订单量占44.7%, 90后订单量占23.8%

  京东到家平台

  入驻商家:沃尔玛、世纪联华、卜蜂莲花、Ole精品超市、永辉超市等19家超市门店。还有许多小型超市、便利店,药店以及多个农贸市场。

  消费主力军:80后和90后用户的订单量占比接近7成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