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温州银行深化金融改革 做城商行优化管理体制的先行者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时间:2019-04-24 11:04:02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3日电(胡亦心)如何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中保持快速成长?如何行稳致远,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重点,温州银行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没有停步。

温州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温州银行供图

  2018年末,温州银行总资产227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35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0亿元;2018年位列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第470位,创历史最佳;先后获得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三等奖、温州市百强企业、温州市服务业十大功勋企业、温州市经济转型发展“高成长型服务业单位”、人民银行2018年度在温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等行等荣誉。

  发展方向确立: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近年来,温州银行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写进《章程》,并将党建全面融入中心工作,明确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凝心聚力促进银行发展。

  据悉,该行改革了原先“两会一层”分层治理的模式,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实现党委对全行工作的统一领导;改革了原先内设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从属和接受经营层领导的关系,全面调整为从属于总行领导班子管理、接受总行党委领导,扎实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全面确立党委在经营管理中的第一性地位。

  此外,该行改革了原先的干部管理体制,由原先经营层管理任免干部全面调整为党委管理任免干部,全面确立“党管干部”原则;调整建立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等5个党委工作机构,党委各部门与关联行政部门合署办公,实现“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推动党政充分融合,全面构建党委工作体系。

  为了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建制,据介绍,该行按照“支部建到部门上、支部建到支行上”的原则,重新按部门、支行独立建立了151个党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体制机制,温州银行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经营层授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充分体现。

  人才选拔破冰:建立“职业经理人”团队

  人才是业务发展的重点,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为用人机制市场化改革探路也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在温州市委组织部和温州市金融办指导下,该行首次试水以市场化方式公开选聘温州银行“职业经理人”。2018年4月,随着3名副行长和2名首席官的市场化选聘工作顺利落定,温州银行专业化职业经理人团队搭建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该行建立健全与职业经理人选任方式相配套、与企业功能和市场地位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内在活力和创新动力,为城商行用人制度改革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银行要发展,不仅仅要“引入”高层的管理者,基层员工的培养也很重要。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员工更有“干劲”,该行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的改革,重塑绩效与薪酬管理体系,按照“以岗取薪、按劳分配、优劳优酬”的原则,建立“重人才、重知识、重实绩、重贡献”的管理机制,形成能上能下的管理型人才竞争机制,通过全领域发现、使用优秀人才,选优配强总行管理部门和各级经营班子。

  数据显示,2018年,温州银行引进64位同业高素质金融人才,其中博士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组织架构重塑:创新体制打造“强大总行”

  围绕“整固规模、严控风险、增收提效、强化管理”的经营思路,温州银行以改革破痼疾,以创新促转型,力创新体制。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以商业银行“价值创造过程”为基本逻辑,全面改革了组织架构,重新设置了9个业务治理委员会,设立营销系统、营运系统、支撑系统和党务与行政系统等四大实体职能部门系统以及32个内设部门,架构了“授信集中审批、创新统一管理、产品集中研发、不良集中管理、放款集中处理、制度统一管理”的高效模式,打造“强大总行”,提高决策执行能力。

  此外,温州银行实行“一体化经营、多中心治理”的业务治理机制,将全行经营单位分为分行、总行直营部门、总行专营部门三类,在新的管理构架下,对公业务重心实现上移,零售业务和小微企业业务重心下移,即总行层面承担战略性大客户的直接管理,分支机构则发挥地缘优势做深做透小微企业,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在基层落地生根。

  同时,温州银行积极推动温杭双轮驱动战略,在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异地非持牌机构整顿工作的基础上,充分依托杭州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为改革按下“快进键”,在产品研发、科技信息、同业合作、特色经营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力提速。

  发展重点回归:高质量服务地方支持实体

  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地方实体企业一直是温州银行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温州银行一直将“助力小微、支持温商、服务实体”作为核心定位,存贷款增量多年保持温州市银行业前列。

  为服务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8年,温州银行董事会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总行设立小企业银行部(普惠金融事业部),把推动民营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

  此外,该行对小微业务实行专门的资源配置、专门的绩效考核和专门的政策保障,单列小微信贷规模,将小微业务、制造业考核指标与经营机构年度考核挂钩,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设置更高的容忍度,消除基层业务人员惧贷心理,撑起基层行做小做微的“保护伞”。

  作为温州的地方银行,在企业资金紧张、债券发行认购困难之时,该行第一时间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号召,以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己任,认购4家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券,金额达3亿元;在浙江省同业尚无先例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一级法人的总部优势和灵活决策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在短短1个工作日内促成浙江省首单“纾困基金”在温州落地,有效纾解了企业一触即发的流动性风险。

  2018年,温州银行各项贷款规模首超1000亿元,比年初增加26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8亿元,占比达到了60%以上。

  近日,温州银行制定了《温州银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计划三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50亿元以上,并保持总量占比不下降。

  温州银行表示,在未来,温州银行将继续在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率先破题,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担起地方银行应有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