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特色农贷花样多 银行扎根服务“三农”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1 09:03:00 字体:

  本报记者杨帆

  当前,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适度规模经济快速发展,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小微企业等为代表的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对资金上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此背景下,温州多家银行在农业信贷上屡屡突破,积极创新产品及模式,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农行“产业链+”成农户好帮手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近年来,农行温州分行以金融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块状经济实际,优化涉农贷款投向,支持番茄、紫菜、杨梅、石斛等特色农业发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春节过后,不少温州农户就开始忙碌春耕备耕事宜:一方面要修整农田和大棚设施,一方面要筹集足够的资金购买生产物资。

  “这几年产量还可以,但价格不高让人发愁。”老张道出了绝大多数养殖户的无奈。老张是温州霓屿的一名紫菜养殖户,由于紫菜产业对外依赖程度很高,养殖户需要高价外购种苗,新鲜收割的湿紫菜也会因为集中上市而被压价。

  为帮助养殖户打通产业上下游,提高紫菜附加值,农行温州分行适时推出“惠农e贷·紫菜贷”,满足农户在紫菜育苗、加工、销售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没了资金的顾虑,霓屿紫菜养殖户纷纷购置育苗大棚、烘干机等设备,打破发展瓶颈,让紫菜更有“吃头”。“‘紫菜贷’刚推出来,我就去贷了三十万元,好好育苗、好好烘干,明年的紫菜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老张信心满满地说。

  这只是农行温州分行支持当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成立多个专门服务团队,结合农户、农业实际需要,主动推进金融产品创业,大力支持永嘉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及泰顺茶叶等全产业链“三区三园一体”、乐清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区、文成二源特色农业强镇、洞头霓屿现代化海洋牧场等建设,创新推出“紫菜贷”“番茄贷”“紫菜贷”“石斛贷”等产品,打造“产业链+”模式,以“一产业一惠农e贷”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金融支持,营造消薄扶强的良好环境,成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好帮手。

  事实上,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农行温州分行对当地农村的支持不仅仅在于满足农户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更在于畅通“三农”金融血脉,“融资”又“融智”,用“金融活水”滋润万物生长,源源不断为农村经济注入养分,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数字是最有力的佐证。2018年农行温州分行新增涉农贷款142亿元;县域各项存款1435.94亿元,比年初增加175.70亿元;农村金融自治村增加350个,新增村民信贷档建档8.93万户。

  农房抵押贷款助力农民增收

  “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农房抵押贷款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也带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近日,乐清市农民创业者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1月,丁先生和朋友在天猫网上开了一家头盔网店,需要再投入资金扩大生产,一时间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乐清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知道情况后主动与他对接,以丁先生名下农房作为抵押,帮他办理了45万元的“农房抵押贷款”。目前,丁先生的网店规模逐步扩大,月度流水也逐步递增。

  长期以来,我国对农房采取有别于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差别市场政策,许多农户举全家之力造一幢新房,但无法抵押流转乃至“变现”,导致“活钱变成死资产”。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为解决农村融资需求旺盛与有效抵押物不足的矛盾,乐清市自行探索农房抵押贷款,是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开展较早、金融机构参与度高、业务量大且较为成熟的县级市。2015年12月,经全国人大批准,乐清市被列入全国59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后,突破改革障碍,实施创新举措,稳步推进农房抵押试点工作,为全国农房抵押贷款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农房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将其合法所有的农房作为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贷款。借款人到期不履行债务时,金融机构有权依法以该农房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农房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截至2019年3月末,乐清农商银行农房抵押贷款余额34.29亿,户数6367户,位居全国前列。

  无独有偶,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推出“农房建设贷款”。据了解,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以“美丽乡村”农房建设为着力点,以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为契机,切实加大农村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出“美丽乡村”农房建设贷款。该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房建设贷款’主要针对旧村改造、异地搬迁等安置户或购房户,只要客户年龄在20周岁(含)至60周岁(含)之间,本地户籍,提供安置协议或相应建房材料即可来该行申请农房建设按揭贷款,贷款期限最长20年,每月等额本息还款。”

  今年年初,苍南县浦亭乡安置户廖某拿到了28万元的农房集聚贷款,激动地告诉客户经理小黄:“我们家终于有房子了!”苍南灵溪镇“富明家园”作为灵溪镇第一个农房集聚项目,承担全镇无房户的安置任务,平均40万元左右的房款对这些安置户来说毕竟不是个小数目,但是该集聚项目无预售证不能做预抵押导致多家金融机构不能正常办理按揭贷款,成为安置户融资难问题,甚至需要高成本地贷到信用贷款才能解决,邮储银行农房建设贷款有效解决了安置户购房资金的“燃眉之急”。

  此外,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还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和中小微企业推出“个人经营性贷款”。借款人年龄(含配偶)需在18周岁(含)至65周岁(含)之间。单笔贷款最高金额10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5年,位于浙江省内、上海、江苏等地的房产均可作为抵押担保物,也可接受保证、信用和组合担保的担保方式。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