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贷款+保险”为温州小微添动力
银行和保险共担风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4:32 字体:

  

       本报记者林迎颖

  小微企业想要贷款,却找不到抵押物;银行想要放贷,无奈企业提供不了担保物……“两多两难”问题一直困扰小微前行的步伐。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出现,为借贷双方架起了沟通的桥梁。2018年以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与银行合作,推进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向城乡创业者、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共承保小额贷1217笔,合计保额2.11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

  护航创业

  满足小微资金需求

  在创业潮中免不了失败,但不能因为畏惧失败而束缚了创新。创业者、小微企业难免会遭遇创业失败,那无力偿还的银行贷款又该如何是好?

  事实上,市场上中小微贷的需求很大,信贷双方都希望得到保险的加持。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意见》文件的精神。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提升创新水平,缓解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温州国寿财险在温州政府、金融办的支持下,与银行合作,提供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

  据了解,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针对小微企业、农户、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在无固定资产等抵押物的情况下可申请投保,贷款资金只能用于生产经营性用途,最高额度达30万元。

  自试点后不久,乐清的一笔贷款发生逾期,借款人在贷款到期后一个月未偿还本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乐清市支行多次联系催收无果,随后向国寿财险温州中支报案。在理赔调查中,国寿财险收集了所需的理赔材料,在收到邮储乐清支行提交书面索赔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内,将赔款打入银行指定账户,及时完成赔付。

  化解风险

  稳固经济发展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指符合条件的各类小微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中无抵押(抵押不足)或无担保但急需向银行贷款,可由其向保险公司投保,以银行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贷款保证保险。若贷款到期后,小微企业未按借款合同约定履行还贷义务的,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银行贷款损失赔偿责任。过程中,保险公司与银行方面风险共担。从银保双方来讲,都可以更好地做好客户准入的门槛工作,满足优质小微型企业的资金需求,真正把款项落实到企业发展成长当中。近年来,温州陆续在龙湾、乐清和瑞安三地开展试点,并取得一定的进展。

  国寿财险温州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大力铺开,是贯彻支持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自小额贷款保险开办以来,国寿财险温州中支共受理小额贷款保险案件113件,其中乐清58件,文成13件,永嘉12件,平阳14件,瑞安、苍南均8件。接到各银行理赔申请后,国寿财险温州中支快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理赔小组,及时了解情况,制定相关理赔方案,高效快速地进行理赔赔付工作。2018年向银行赔付共计1515.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小额贷款保险的试点,有利于更多的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开展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切实发挥保证保险对银行信贷风险的分担作用;银保合作分担贷款风险将释放更多的经济活力,有助于化解小微企业及城乡农业种植户融资难题。

  新闻+

  温州保险业

  十大赔案出炉

  本报讯(记者林迎颖)近日,“2018年温州保险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赔案”出炉,其中,就包括了小额贷款保险。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向慧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促进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社会公众运用保险保障自身权益。

  记者了解到,温州保险业十大赔案涉及建筑工程一切险、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团体意外保险、财产保险基本险、车辆损失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小额贷款保险等。

  2018年5月太平洋产险推出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参保农户219户,保险金额共计1779.6万元。次月,永嘉县范围内持续出现强阵雨,致使杨梅受损严重,触发理赔条件。太平洋产险快速制定损失清单,第一时间公示理赔结果,并在公示后一周内将607万元赔款全部赔付至所有受灾农户。这也体现了气象指数保险定损理赔时效快的特点,助力农户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及时挽回损失,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意外险中,有“1.25元意外保障获赔45万”的案例,去年7月,市民叶某进入南麂岛旅游意外死亡。人保人寿保险最终确认叶某因意外落水导致身故,向保单受益人赔付45万元。一份小小的保单却可以获得高额的意外保障,彰显了保险的保障功能。

  重疾险也越来越受投保人的关注,2018年3月,被保险人叶女士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瘤,新华人寿接到报案后,于5月赔付127万元。此外,被保险人还购买了防癌险,也将继续持有该险种享受保障。在投保重疾险后,出险获赔并不是终结,保险公司不仅仍然为被保险人后续治疗提供全面保障,而且豁免后续全部保费,被保险人之前所缴保费也将在其身故后一次性返还,为投保人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