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外汇 >正文
春节出境游旺季来临 美元换汇热度升高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08:44:45 字体:

  作为传统的旅游旺季,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出境游的热度也在不断升高。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市多家银行网点获悉,由于出境游人数增多以及元旦过后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更新,银行网点近期受理的外币兑换业务明显增长。

  同时,部分银行网点由于兑换美元业务量增多,近期已不再支持小额面值预约。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提前预约也只有100元面值,小额面值要碰运气。”

  换汇需求 以“刚需”为主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国有大行网点,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兑换美元。大堂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换汇的市民不少,主要以兑换美元为主,还有少部分兑换欧元、日元等。”

  上述大堂经理还告诉本报记者:“元旦过后,涉外业务的客户较以往有所增多,办理购汇和咨询购汇业务的人群明显增加。不过,从客户需求来看,还是以‘刚需’为主,比如临近春节的出境游、留学的市民,或者购汇付款的企业等。”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当本报记者表示想要换美元时,工作人员回答道:“换美元需要提前预约,金额较小一般第二个工作日可以取走现钞,金额较大则需要看分行的调配。不过,由于近期换汇人数增多,不支持小额面值的预约,只能取走100元面值,有多少小额面值要碰运气。”

  在该银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遇到了一位想要换小额面值美元的客户,他表示:“春节计划出国旅行,已经来了网点两次,都没有换到零钱,这次把联系方式留给了大堂经理,大堂经理说等其他客户存零钱时给我打电话。”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则表示:“近期北京分行每天分配到我们支行的额度只有1000美元,大额取现至少需要提前3天预约,建议您去隔壁的中国银行问一下,他们额度相对充足,以免耽误您出行。”

  当然,还有很多银行网点额度充足,在朝阳区某国有大行网点,大堂经理表示:“往年的年初也属于换汇的高峰期,我们支行有所准备,还没有出现额度不足。不过,如果要当场拿走现金,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或手机银行预约。”

  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在获悉记者为出国旅游兑换美元时表示,“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处于上升通道;另一方面,银行换汇有额外的手续费。总体来说,有出境游计划的客户还是刷卡以即时汇率结算更划算,这样既不错过人民币汇率可能还存在的上涨空间,也可以避免换汇的额外费用,而且携带太多现金也不安全。”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市民购汇作为留学准备金,选择在近期完成购汇手续,免得汇率波动。

  还有投资者表示:“趁着元旦过后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更新,我已经把全年的换汇额度用完了,买了外币存款和理财产品,因为近期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不错。”

  人民币对美元 中间价创半年来新高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469个基点,报6.7472元兑1美元,创去年7月18日以来新高。

  根据携程近日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达700万人次,也将创历史新高。

  人民币汇率走强,将直接降低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成本。以兑换1000美元为例,去年11月初需要近7000元人民币,现在只需要约6700元人民币,可以省下人民币约300元左右。另一方面,游客在境外消费时也会受益明显,国内游客去国外购物消费的性价比将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多个理财经理建议,对国内居民来说,换美元还是要根据实际需求。如果当下没有留学、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就没必要提早换美元,毕竟,此时换美元有贬值的风险。而且,如果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当于可能遭受双重损失。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