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活跃在海南支柱产业链上的温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3 08:48:00 字体:

  拥有四星级标准的海口“永嘉大酒店”。

  温商在海南种植西瓜。

  王瑜瑜经营的“东方铭豪灯饰”店内的“灯王”。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记者刘伟

  近日,“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海南,走访多个温商企业,在椰城感受当地温商三十年来的风云变幻。

  过去三十年,海南以国际旅游岛为发展目标,逐渐形成以旅游业、医药业、农业和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格局,无数拥有敏锐商业嗅觉的温商纷纷靠拢海南支柱产业,分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杯羹。

  夫妻携手创业酒店进驻海南

  王东云与李岁钗相识于1991年,那时,王东云已是有好几年经验的“弹棉郎”,有过挑着棉花北上山东,南下海南的经历,而李岁钗还是温州师范学院的学生。“遇到他之前,我其实想找一个比自己大两三岁的,但遇到他之后,这些想法就不见了踪影。”谈起与她同岁的丈夫,李岁钗甜蜜地说。

  1992年,李岁钗和王东云结婚后,跟随他来到海南。而王东云也一直从事他的“老本行”——永嘉人当时擅长的作坊式棉花加工,并将产品销往百货公司。时间一晃就是十年,到了2002年,王东云注册成立海南佳梦床上用品有限公司,并且购地建厂,实现了从作坊加工到工厂生产的产业升级,直到现在,这家工厂仍然在持续运转,为海口市包括王东云自身在内的多家酒店供应床上用品和酒店所需的各种设备。2008年,在海南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带动酒店业勃兴的契机下,王东云在海口市的第一家“佳捷”酒店开业了。至此,王东云在产业链上又一次完成提升。

  王东云说,自2008年开出第一家酒店以来,他一直想尽办法打磨酒店的品牌和管理。他聘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帮助他管理酒店,逐渐提升了消费者对“佳捷”品牌的认可度,如今在海口拍摄影视剧的许多剧组就认准了“佳捷”这一品牌。

  与王东云结婚后,李岁钗并没有选择当家庭主妇。创业初期,李岁钗经常帮助王东云记账到深夜,那段携手创业的艰苦岁月,是他们夫妇一生的财富。如今,在海南佳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李岁钗负责公司的财务和人事管理。

  2018年,距离第一家“佳捷”酒店开业已整整10年。10年里,王东云在海口市开出近30家“佳捷”连锁酒店。

  去年年初,“佳捷”酒店的升级版——“海口永嘉大酒店”在海口市南海大道与金牛路交叉口处开业。酒店股东之一王志超告诉记者:“另有一家永嘉大酒店正在海南儋州市建设中,预计很快也会开门迎客。”

  “当初在确定永嘉大酒店的装修风格时,我们就试图添加一些永嘉元素,最先想到的当然是楠溪江。因此我们在酒店部分房间床头的墙面上以楠溪江为主题进行装修。”在充满永嘉特色的酒店房间内,王东云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的设计理念。

  温商抱团种瓜冬季销往全国

  去年12月12日,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在海口开幕,浙江省乐清市琼乐西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常务理事长、海南温州商会副会长章云平说,温商在海南种植的西瓜又一次摆上冬交会的展厅。

  今年40岁的章云平,自1999年离开乐清老家,就辗转海南和深圳两地。2004年,章云平开始专职在海南种西瓜,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章云平回忆说,种西瓜的这些年里,他与同事们吃、住都在西瓜地旁的简易棚里,这种日子痛并快乐着。

  章云平说,温州人在海南种植了4万亩西瓜,他同时也是乐清市金甸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仅他个人就种了2800多亩西瓜。这是一条单纯靠种植致富的道路,“每年从元旦到3月底,全国的西瓜基本是由海南供应的。”章云平告诉记者,温商之所以在海南大面积种植西瓜,得益于海南冬季的温暖气候。

  在章云平看来,西瓜种植注重细节,即使是同一片地里的西瓜成熟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每到收获季节,他们在西瓜茎上绑上红、蓝、黄三种不同颜色的毛线,红色毛线表示成熟度最佳,适宜采摘,蓝色成熟度次之,黄色再次之。

  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总结和创新,章云平带领瓜农先后在种植西瓜的过程中采用滴灌、大棚和地膜技术。章云平笑着说,这样既能节约水肥,又能控制雨水,使得西瓜的产量能够稳定维持在每亩两千公斤以上,在此之前,海南本地瓜农未曾实现过这样稳定的产量。

  章云平不仅坚持种瓜十几年如一日,他还在不断完善西瓜种植的产业链。从种植西瓜必需的农药、肥料,到收获西瓜所需的包装箱等产品,章云平均有涉及,他还鼓励合作社里的温商统一采购这些产品,这样能降低不少成本。近年来,章云平与海南富友种苗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一种新型的西瓜种子,在成本上能节约三分之一。

  目前,4万多亩西瓜种植地主要分布在海南省的昌江县、陵水黎族自治县和万宁市三个地区。章云平说,种植西瓜的温商发挥抱团优势,以个体为单位,每三十多户组成一个合作社,每十个合作社再组成一个联合社。据统计,2018年,有2000多位温商在海南种西瓜。

  “我们温州人落户海南发展农业,就是要融入当地,带动当地的发展,这才是温州人精神。”章云平说,为此,他们计划从今年开始,要将西瓜种植逐步推向品牌化发展之路。

  专注打磨产品

  提升客户服务

  多年来,海南制药产业的发展,也为在海南“淘金”的温商带来发展机遇,海南董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昆山新莱卫生管件海南总代理冯伯州就是其中之一。“海南的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但制药产业颇具规模。”冯伯州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就瞄准这个机会,向海南的制药厂销售不锈钢设备。

  冯伯州是不锈钢设备这一专项产品的供应商。他告诉记者,像海南的药厂、电厂、食品厂和橡胶厂等,凡是需要用到不锈钢设备的,都是可以成为他们的潜在客户,其中以药厂为主。得益于制药企业对不锈钢生产设备的使用标准要求极高,通常经过五年到八年的使用周期后就会更换设备,因此冯伯州的供应链始终保持稳定,近年来,海南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各家药厂经常增加生产线,冯伯州的订单数量更加与日俱增。

  在海口一间一百多平方米专门用来卖材料的铺面,冯伯州特意告诉记者,这里只是他们开展业务的冰山一角,公司真正的“主力军”是多支依项目而随机流动调配的设备安装队。这些机动的安装队伍,就活跃在海南各个厂区内。为了保证设备能够按时间、按质量完成安装,冯伯州经常从不同安装队间相互抽调人员。

  在海南,诸多从事贸易流通的温商,在发展轨迹上大多与冯伯州趋近,他们从海南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中寻找商机,牢牢抓住销售渠道,并用专业化服务取得客户的信任。

  海口温州商会青年部部长、海南金明旺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瑜瑜就是如此。王瑜瑜说,尽管他们现在经营的“东方铭豪灯饰”门店是“雷士照明”品牌的海南省总代理,每年销售过亿元,但他一直都未雨绸缪,市场需求变化极快,不及时“把脉”客户的需求就有可能随时被后来者超车。

  “如今,在灯具销售的市场上,不单比拼产品的质量,更要想方设法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王瑜瑜说,去年上半年,公司仅对一位别墅客户就完成了一笔40万元的订单,但这其中既包括价格不菲的客厅灯具,也包含他们聘请的专业灯光师,为客户提供的灯光设计等附加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