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正文
基金经理期待春季行情 看好成长风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9-01-03 08:26:00 字体:

  2019年首个交易日,两市均小幅高开,但在证券、银行等板块的带动下快速走低,沪指、深指收盘分别下跌1.15%和1.25%,首日开门红未能实现。虽然两市普跌,但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业内人士指出,多重因素制约下,A股2019年春季躁动行情可能延后,相对更看好优质成长股。

  两市普跌北上资金流入

  Wind数据显示,昨日在申银万国28个行业中,上涨的仅有9个。其中,通信板块以2.87%的涨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国防军工板块,上涨1.04%。建筑装饰和传媒板块分别上涨0.25%和0.13%。下跌板块中,医药生物以1.71%的跌幅位列第一,其次是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板块。

  A股新年开盘下跌,未能显现出春季躁动行情,对此,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从过往经验看,A股每年或多或少都有春季躁动行情,时间一般分布在12月和1月之间。不过,当前市场处在年报预披露阶段,商誉减值等因素制约着市场风险偏好。目前市场交易相对低迷,缺乏提升人气的刺激因素,预计2019年的春季躁动行情有可能推迟出现。

  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春季行情和年底流动性也有关。因还款或结账等节点支付因素,年底的流动性相对宽裕,资金有望流回场内。就2019年而言,目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但春季行情主要还要看政策预期,“政策预期是否会带来经济的复苏式增长,微观层面,尤其是能否促进企业需求如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出口等方面的提升。”该分析人士说。

  虽然市场普跌,但陆股通北上资金当日却实现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1月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3.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9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38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164.97亿元。不过,融资融券数据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低位。2018年12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创2018年以来新低,仅为7557.0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7489.81亿元,亦为2018年最低值。

  偏爱成长风格

  虽然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但部分基金对春季行情仍有所期待,成长风格更被看好。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在限制医药保健品价格、金融企业让利等消息刺激下,市场担忧蓝筹股接下来的年报将低于预期,蓝筹股因此成为近期下跌主力。后期随着外部利空缓和等利好因素出现,A股有望迎来春季行情。当前时间点下,成长类更占优势,考虑到通信板块近期涨幅过大,相对更看好传媒和计算机板块。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行业方面的结构性机会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业绩确定型,例如先进制造相关的5G、新能源汽车,基建相关的轨道交通、建筑、机械、公用事业等;另一类是政策博弈型,例如可能受益于政策放松且估值在底部的券商、地产。

  国投瑞银基金投研人士同样看好TMT板块。首先是TMT板块,5G是其中的最大主题,在实质落地前行情大概率能持续。其次,传媒、半导体和芯片等领域也都存在机会。此外,传统周期行业的龙头公司估值偏低,估值有修复的空间。“目前PPI还在高位,但估值已经先行回落。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结构改善,周期龙头公司存在系统性的估值提升空间,但在估值修复前,盈利要经历下行周期检验。”至于中游制造业,国投瑞银投研人士认为,理论上会受益于PPI下滑,但是否能真正受益,要看行业竞争结构,“目前是子行业龙头估值优势明显,看好有全球竞争力的中游制造企业,尤其是新能源相关企业。”同时,消费相关的行业,在过去两年受避险情绪影响,受资金追捧,要跑出超额收益比较难。

   A股下行空间有限

  前述国投瑞银基金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2019年的市场机会源于预期改善和估值修复,盈利推动的机会不多,但估值可能先修复,盈利需要等到二季度验证。“但无论是价值股或成长股,全年还是会出现分化,更看好细分行业龙头。在2600点以下精选标的,大概率在2019年获得正收益。”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中国2018年12月的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超预期回落0.6个百分点,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表明宏观领先指标再次验证经济下行,A股难有趋势性机会,股票市场趋势相对中性,但不乏政策推动的结构性机会。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认为,未来若宏观经济继续快速下行,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控力度或将进一步提高。相对友好的政策面叠加较为宽松的流动性,预计短期市场走势仍以估值修复和区间震荡为主,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实习记者余世鹏记者林荣华)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