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看污水管道“保健师”是怎样炼成的?
年开井盖数千次,维养管道数千公里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2-13 09:14:40 字体:

  近期冷空气过境,市民都穿起厚厚的羽绒和棉衣,待在温暖室内躲避冷风。而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仅一年四季都要在室外工作,而且还得与恶臭、危险相伴,为的就是保障城市排水管道的正常运作。

  吴相靖,1984年出生,鹿城人,2010年入职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瓯海分公司,在设施管理岗位工作至今。因工作中经常要与下水道打交道,以及三天两头的加班,让他年纪轻轻嗅觉失灵、颈椎突出,但兢兢业业的工作也让他练就了一身专业本领,拥有了一双“火眼金睛”。他说:“现在天气转冷,下水道污油结块,疏通难度和工作量都会增加。”近日,记者跟随他一起体验每天与管道相伴的工作。

  ▲吴相靖在检查泵站的进水池

  设施维养

  时常与粪便、死猪不期而遇

  “我的鼻子现在已经闻不出臭味了”

  中等个头,有些消瘦,穿着蓝色的工作服,戴一副近视眼镜。当天,吴相靖带着记者首先去了横屿污水泵站。

  “泵站的进水池会把进入的垃圾过滤掉,因此进水池会堆积垃圾,要定期清理,否则会影响泵站排水效率,造成上游片区污水满溢。”吴相靖边说边戴上安全帽,拿上手电筒,打开地面上一个盖子。

  盖子一打开,一阵臭气扑面而来,记者被熏得赶紧后退两步,用袖口捂住鼻子。吴相靖爬下一人高的楼梯,在进水池顶部蹲下来,拿着手电筒照进两块石板中间。他指着手电照射的地方说:“垃圾多的话,水也看上去比较稠,什么时候该清理了,具体情况需要一定经验来判断。”而记者只看到,脚下七八米深的池子里,一片漆黑。

  “是有点臭。”吴相靖说,以前在任桥的泵站还捞起过死猪,有时污水管道阻塞,井盖一打开,面对满溢出来的粪便,一般人只能望而却步,而吴相靖已“免疫”。

  “我的鼻子现在已经闻不出臭味了。”吴相靖说。

  问题诊断

  基层工作练就“火眼金睛”

  “哪里出了问题,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

  随后,吴相靖又带记者来到了瞿溪南片工业区的一家企业,为该企业领取排水许可证做前期勘查。他一看厂房下水管道图纸,就说:“这里不对,雨污接错了。”

  排水许可证前期勘查,主要是查厂房内的雨污是否分流,管道是否都按规定接入了市政管网。到了一个窨井盖前,吴相靖用十字镐拉住井盖,向后向上用力一提,几十斤的井盖被打开。他往井里看了一眼,对企业负责人说,“水位太高了,需要降水位……”他不仅指出了下水管道的问题,还给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

  吴相靖是“半路出家的和尚”,大学不是学排水相关专业的,在基层八年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让他在业务能力上突飞猛进。

  陈忠哲是吴相靖同在设施二所的同事,一名90后设施管理员,他对吴相靖一身治疗管道“疑难杂症”的本领非常钦佩。

  “有一次我对娄桥工业区森茂路一家企业做城市排水许可证前期勘查,开了几个井盖查看都没发现问题,相靖只看了一个井,就判断可能存在污水管道混接进雨水管道的问题。经过细查,果然发现厂房一个角落里的洗手台污水管道错接了。”陈忠哲说。

  勘查抢险

  一年得开数千次井盖

  “颈椎和腰椎都有劳损,经常头疼”

  “业务水平扎实,经验丰富,工作效率高,是大家公认的。”市排水公司瓯海分公司的潘良敏评价吴相靖:“而且每次有抢险任务,他总是跑在第一个。”

  今年7月,台风“玛莉亚”过境,瓯海大道高翔至牛山南路段辅道出现2公里积水,深达0.9米。吴相靖赶到现场后,快速巡查排险,当时水已满到腰上,根本看不到窨井盖和雨水篦子的位置,而且井盖孔被泥沙堵住,也没办法用十字镐,他只能把身子探到水下用手摸,才能找到雨水篦子的位置。

  据瓯海分公司记录,“玛莉亚”过境期间,吴相靖和同事在瓯海大道连续抢险13个小时,开启了上百个井盖和雨水篦子,顺利排除险情。

  吴相靖所在的设施二所,负责娄桥、新桥、潘桥、郭溪、瞿溪等片区的450公里管网的维养和抢修,包含娄-新桥污水系统、潘桥污水系统、郭-瞿溪污水系统等,区域范围80平方公里。

  据统计,去年吴相靖和同事,共处理700余件管道养护任务,这还不包括企业排水勘查和抢险,粗略估计他一年要开超过2000次井盖,维养管道数千公里。经常性的开井盖、拉雨水篦子,他的腰椎和颈椎都有劳损,颈椎突出让他经常性头疼。

  在市排水公司,有50余位和吴相靖一样岗位的员工,他们每天都在为地下管道的维养辛苦奔波。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排水公司共巡查排水管道25821.5公里,检查道路井758972座次,气体检测点1819个次,并完成了821.66公里的管道疏通调查、46.552公里的管道检测以及2745件次排水许可勘查。

  吴相靖说:“这份工作为的是保障市民正常生活,脏和累也总得有人去做。”

  文、图\ 戴玮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