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银行服务创新 让小微融资跑出“加速度”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6 08:21:18 字体:

  区别于大型企业,绝大多数小微企业仍然是深埋于土壤中的种子,或者刚发出嫩芽,普惠金融业也应该像春雨一般,于无声处滋润小微企业。如何更精准、适度地服务小微企业?温州各大银行巧搭平台,创新产品,运用大数据、高科技手段解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助推小微金融服务提升。来自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又有新增长,9月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54.45亿元,比年初增加318.41亿元,增长9%。

  高科技赋能

  小微金融服务“升温”

  小微企业主往往有着“短、频、急”的资金需求;即便可以通过优质抵押物去争取低成本的银行融资,但繁琐的办理流程会让其陷入远水不解近渴的窘境。

  “双‘11’之后是双‘12’网络订单应接不暇,但原材料采购量加大,企业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温州某服装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说,“银行贷款一时半会儿又下不了,可能就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时点。”

  如何把申请、评估、登记、审查等这些繁冗手续,简化为贷款“最多跑一次”,从而打通小微金服的“最后一公里”?对此,银行也是绞尽脑汁、推陈出新。

  今年5月,浙商银行上线“房抵点易贷”产品,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和精准有效的数据模型,以“数据跑步”替代“客户跑腿”,实现了房产的自动评估和贷款人的“征信画像”,真正做到了集“在线申请、线上评估、自动审批、网上签约提款”于一体的优质服务。

  陈先生直接在“浙商银行”相关平台“点一点”。出乎意料的是,填写基本资料后不到半小时,他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告知根据抵押物在线评估,预审批通过可贷额度110万元。陈先生立马在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完成签约手续,并办理了抵押登记。一周之后,110万元贷款已分批打到几个供应商账上。看着工厂里井井有条运行的生产线,陈先生对浙商银行这款申请简便、快速审批的“房抵点易贷”产品大加赞赏。

  据悉,“房抵点易贷”又称“线上一日贷”。拥有自有住宅的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仅需在手机上“点一点”,5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在线申请,系统自动在线评估房产价值,1小时内即可完成贷款预审批并告知客户可贷额度,预审批通过后办理签约手续,担保方式落实后当天即可完成放款,全程0房产评估费、0手续费,正如陈先生对“房抵点易贷”的评价一样,“贷款像存款一样方便”。

  截至2018年9月末,浙商银行已为646位小微企业主提供了10.85亿元的贷款资金支持,为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打破屏障

  多角度与小微企业“触电”

  小微金融服务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银行与小微企业联结起来。

  为了打破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的天然屏障,我市多家银行通过多角度、全方位与小微企业积极“触电”。比如,前不久,温州银行、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分别与苍南万洋众创城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依托总行精细管理水平和完善风控体系的优势,在温全面铺开票据业务,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打造了票据全流程一体化的便捷高效服务体验。

  无独有偶,工行温州分行针对温州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打造“瓯易贷”普惠金融品牌。尤其针对温州市场,创新推出“个人房屋抵押消费+经营组合贷款”。目前该品牌项下贷款产品月利率最低至3.625厘。

  此外,该行最新打造“工银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据工行温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小微平台连接行内各业务系统,聚合工商注册、对公便捷开户、支付结算、财务管理、小微e管、投资理财、网络融资等各类产品,并打通对公和个人账户,搭建基于客户视角的金融产品超市,为企业的开办创立、交易保证、资金周转、投资增值、经营分析等提供一站式、场景化、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加速线上服务渠道创新,实现小微业务的线上开放式受理,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对公个人一体化的全天候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经营管理等服务,实现“任意一点接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全程响应”,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杨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