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期货 >正文
股指期货再迎“松绑”式调整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08:07:00 字体:

  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保证金今起调整为10%

  股指期货再迎“松绑”式调整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表示,自今天起,调整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同时调整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

  中金所称,自今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自今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今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此次调整是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积极举措。

  中金所第三次“松绑”式调整

  市场敏感地注意到,自2015年6月起,A股出现单边大幅波动后,中金所便开始收紧政策。据了解,自2015年9月7日起,中金所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也就是整整上调了20倍。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此后为提升交易活跃度以及促进股指期货的功能发挥,中金所在2017年曾对期指规则进行两次松绑。第一次松绑发生在2017年2月17日,中金所公告称,自2月17日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自2月1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第二次松绑发生在2017年9月18日,中金所公告称,自9月18日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降幅25%。

  这一次可以看作是第三次“松绑”式调整,其明显特点是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交易手续费标准较之前有了明显降低,日内过度交易监管标准也有所上调,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较之前有所好转。

  松绑是为了更好地留住进入A股的外资

  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致辞称,将积极做好外资投资国内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推动外资机构通过互联互通、QFII、RQFII等参与期货交易,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所谓常态化交易,市场认为,这意味着股指期货或将迎来全面松绑。

  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本7月底就已经要松绑了,但当时股市的大跌让监管部门不得不推迟了这一时间表。监管部门希望尽快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留住进入A股的外资。”

  市场分析认为,去年两次“松绑”后,虽然市场流动性有所好转,但仍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大型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

  华东某期货公司人士称,“股指期货现在成交量大幅萎缩,不及高峰时的2%。尽快推动其常态化交易,有助于恢复市场的流动性,也算是减少交易阻力和交易环节干预的措施。而保险、社保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这些股市长期资金也需要功能发挥正常的金融对冲工具。”

  双隆投资相关负责人认为,交易所通过多次小幅调整,寻找品种流动性与抑制过度投机的平衡点,从方式上来说比较科学稳妥,也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

  常态化交易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将发挥积极的市场功能。从短期和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带来的都将是利好消息。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表示,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利于让股指期货的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三大核心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具有现实的需要及其必然性。

  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分析指出,短期来看,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三点影响。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带来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上升,将提升投机者的市场参与度和活跃度,随着交易活跃度的提高,每个品种的持仓量也将上升。其次,股指期货常态化将大大提高股市活跃度。再次,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

  银河期货认为,股指期货受限的3年,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大幅萎缩,流动性骤然下降,市场功能根本无法有效发挥。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显然不足,没有充足的市场流动性,相关机构的套期保值需求就无法实现,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记者刘慎良)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