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正文
个税减免大礼包 算算我能得多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11-01 08:05:11 字体:

  征求意见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今年10月1日起,先将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明年1月1日起,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项所得与工资薪金合并起来计算纳税,并实行专项附加扣除。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为期两周的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人们关心明年起用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的支出,能多大程度获得减税。

  小两口“大礼包”

   █宋溪娜

  陕西西安公司职员

  上周末,跟老公逛超市,我俩蹲在乳品区专柜前,对比价格挑选了好半天。4岁的儿子站在一旁,等得不耐烦:“买两箱牛奶,怎么这么慢?”

  儿子一句嘟囔,让我不禁心生感慨:结婚5年,“粗枝大叶”的老公竟然也蹲在超市里算起账来。

  前些年,我俩毕业后留在上海,一起打拼未来。那会儿刚谈对象,20来岁的小伙子不知道“过日子”:相机电脑喜欢新款,电子设备是生活最爱;在街边买蔬菜水果,从来没问过商贩价格。

  而立之年,是男生成熟的重要分水岭。告别“一人吃饱,万事不愁”的青春生活,老公也迈进“上有老、下有小”的“准中年时代”。日常嬉闹,我俩常开玩笑:“‘保温杯里泡枸杞,秋裤扎进袜子里’的中年生活,可真不容易。”虽说是“自嘲”,但两人也真切地体尝到几分生活的滋味。

  2016年,在上海打拼的我们,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带着2岁儿子回西安工作。老公的理由很简单:父母年过六旬,从西安老家来到上海,帮忙带孩子。一家五口租住的90平方米房子,租金实在太贵。若回西安发展,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一定会大幅提高。

  考虑周全,说干就干。我们在西安贷款买了房,如今已装修完毕,准备年底搬新家;儿子在小区旁上幼儿园,父母来回接送;上个月,我俩一咬牙,贷款买了辆新车,全家也算迈进了“有房有车”的生活。

  从上海辞职举家回乡,确实需要勇气。幸运的是,老公在西安的新工作也算不错,月薪大约1.5万元。如今房贷、车贷、儿子上学,加上婆婆的药费,他的工资基本“月光”;家里的柴米油盐、日常开销,由我的几千元工资负担。日子过得不算充裕,但也说得过去。这份平淡安稳,不正是普通百姓最有烟火气的生活吗?

  回故乡两年,生活逐渐步入正轨。这一阵儿,我们还收到了“金秋礼包”——

  10月,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老公乐开了花:原本每月1900元的个税,现在只有800元。前几天,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刚公布,我俩仔细研究了一番:儿子上学,每月扣除1000元;贷款买房,每月扣除1000元;赡养公婆,每月扣除2000元。按照这算法,明年元旦起,老公每月的个税降至400元。跟最初比起来,一年到头能减税1.8万元。

  作为工薪阶层,我俩对这次减税期待满满。

  (记者高炳)

  减税是最大的民生

   █陈磊宁夏银川媒体工作者

  国家的减税政策出台得正是时候,先是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随后又出台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暂行办法,这是实实在在的利民生的大事。

  对照这个暂行办法,我还真的和爱人算了笔账,也许不太准确,说说也无妨。

  如今我的税前收入大概2万元,这次调整个税起征点,每个月能够节约800元。我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爱人的父母还没有到60岁的退休年龄,我的父母已经退休,这样按照每年2.4万元标准定额扣除,每月是2000元的扣除额。我有两个孩子,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万元的标准定额扣除,那么每个月可以再扣除2000元,我现在有一套婚房在还房贷,每年按照1.2万元标准定额扣除,每月是1000元。这样算的话,我的理解是相当于在个税起征点上调的基础上,每月还可以再免除约5000元左右的税额。我爱人算了笔账,如果按照税率表计算,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后,我大概需要缴纳1600元左右的税,那么享受专项扣除后,大概还能够再节省个五六百元。这样的话,1个月大概能够省下来1400元。

  这个礼包我就盼望着早点儿落实下来。说实话,现在不谈养自己和养老人,单纯养孩子的支出就非常大。我有两个娃娃,一年的学杂费、兴趣班费以及各种玩乐、零食、衣物等费用加起来,得有15万元的纯开销,一年几乎很难存下钱来做应急,所以国家能够在减税上有切实的举措,我们举双手赞成。

  省下来的钱,除了能够帮助家庭应付一些突发的问题,还能够让我们消费升级,最终助力的还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所以对于这个民生大礼包,我点100个赞!

  (记者朱磊)

  专项扣除优惠多

   █侯昕广东广州某医院会计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至今仍是热议的话题。身为会计,除了对这种人性化的扣除办法拍手称快外,也不免要对照着扣除专项打打小算盘,看看新政能带给自己多少优惠。

  首先是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我们的孩子即将小学毕业,正处在此项扣除的优惠范围内,直到他博士研究生毕业,每年我们夫妻两人可以分别扣除6000元(每月500元)。

  再说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会计人员是要求每年必须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的,特别是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后,对职业能力的重视尤为加强。明年我的目标是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并取得证书,那么这扣除专项又可以帮我扣除3600元。

  还有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

  我们符合首套房贷款的条件,两人可以分别按照每年6000元(每月500元)标准扣除。

  最值得一提的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我们夫妻都不是独生子女,父母都超过60岁,按规定和兄弟姐妹分摊每年2.4万元的扣除额度,我还有一个弟弟,那么我分摊的扣除额度是6000元(每月500元)。这项扣除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给我们的下一代的定心丸,是那些独生子女即将面临的养老问题的缓解途径之一。

  总的来说,新政的扣除专项基本上覆盖了我们家庭的主要支出,能够让我们更放心地投资孩子的教育和自身的继续教育,对于生病和赡养老人也有一定保障,对缓解家庭的压力,引导家庭消费都有积极的作用。

  能受益获激励

   █叶晓楠北京媒体人

  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大亮点——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近日揭开面纱,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虽然我不是很懂财务,但对这项与每个纳税人都息息相关的政策,也是非常关心的,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未来我的纳税额,直接跟我的钱包是连在一起的。

  我们家有一个正在学龄阶段的孩子。每个月,光孩子的课外班以及各项零用的支出,少说也要5000元,实在是家庭支出的一个重头项目。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考虑到了我们家长在这一块的负担,给予了适当的扣除或是减免,这当然是一个福音。

  再说继续教育。

  虽然我本人是研究生毕业,但有道是“活到老,学到老”。毕业后工作这么多年,我同样有不断学习、加强本领的需求,但是一方面是工作和家务太忙,抽不出大块的时间专门学习;另一方面,要参加专门的继续教育,也难免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作为工薪阶层,有时面对合适的充电机会,对费用问题也会多考虑一些。所以,这一块的减免政策有利于我个人未来的发展。

  医疗就更不必说了。

  平时自己有点儿小毛小病,吃点儿药看看病也就算了,本来算不得什么大事,但随着年龄渐长,个人身体“零件”的整修也是在所难免。因此,除去社保、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外,大病医疗的支出也是家庭财务分配的必留项目。半年前,我先生得了一场大病,在医院手术,前后加起来的个人支出差不多6万多元。出院后,他还面临着长期服药的负担。如果将来征税时,能在医疗负担这块做出合理扣除,对于家庭来说,也能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还有赡养老人。虽然我们不是独生子女,但是同样是上有老下有小,虽然老人们都有退休工资、社保等基本生活保障,但是老人的看病治病、日常护理、外出散心等,要想提升品质,样样都需要钱的支撑。征求意见稿在这块做出了扣除,往小里说,有利于我们小家庭拿更多的钱帮助老人改善生活;往大里说,有利于整个社会形成扶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尤其是我还看到,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除了父母之外,第三代赡养爷爷奶奶的话,按具体规定也能在纳税时得到相应扣除,这也有利于整个社会弘扬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孝敬老人有保障

   █李权河南南阳德美牙科医院院长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如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内容涉及教育、住房、赡养等多方面,照顾从幼至老,涉及各个阶层,让我又一次感受到政府在努力多谋民生之利。

  就说我吧,作为一家民营医院院长,月薪收入加上奖金约在8000多元到1万元左右,在中原边城南阳属于中上等。按照过去的标准,应纳个人所得税745元。个税标准5000元新起征点,我每月只需交290元,每月可节省455元,全年少交5460元。

  假若按照新法实施,我有儿子,可享受子女教育专项教育附加扣除;我要孝敬赡养老人,可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应缴税额应为60元,比起以前,每年可省下8220元。加上我爱人少交的2000多元,所减税已超过我一个月的工资收入,确实令人欣喜。

  省下这些钱,我要多孝敬老人。老人爱好旅游,我要多陪伴他们,趁腿脚尚且灵便之时,带他们走过千山万水,在老人眼神尚且明亮之际,带他们看世间风景,去寻找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政府减税目的是啥?就是让利于民,让工薪阶层增收,促进消费。带老人走走看看,既孝亲敬老,促进消费,还符合政策,何乐不为?

  我殷切盼望新稿经过征求意见,更加完善,早日公布实施。当然,即使有些微变化,我仍然按章缴税。

  我知道,修桥铺路、救贫济困、城乡建设、大型工程、公务员工资、教师薪水、军备建设等,都需要经费,我愿意身体力行,为国家正常运转,为社会和谐美好而付出。

  (鲁钊)

  尤其利好二孩家

   █熊雄尚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职员

  我在公司从事视频拍摄和编辑工作,每月的工资在1.5万元左右(扣除三险一金)。

  在今年10月个税起征点调整以前,我每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870元;个税起征点调整以后,每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790元,税负明显降低。

  此次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草案在扣除“起征点”、个人普遍支出的“三险一金”等之后,进一步考虑不同个体、家庭的生活支出,包括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这些支出事关民生,个税对此作出相应扣除的规定,可谓直击“痛点”。比如,很多家庭一旦有成员身患大病时,虽然有医保、商业保险的保障,但还需支付其他很多费用,很可能会因此陷入困顿。个税法的新规定,使得税收和医保等制度共同发力,为百姓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了社会公平。

  我本人为独生子女,尚未结婚,母亲已满60岁,在北京没有购买住房,而是租房租住。我可以享受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两项专项附加扣除,每个月应缴的个税在470元左右,较此前的缴税额降低74.8%,减负的效果将显而易见。而且随着今后结婚生子,个税的专项扣除应会更多。

  家庭是社会组织的细胞,也是经济活动的最小单元。此次税改提出养老和育儿支出的抵扣,显然利好家庭,尤其利好二胎家庭,可以说能真正实现“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目标。

  (记者贺勇)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