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保险资讯 >正文
同类保险买了好几份,保险公司都给赔吗?
来源: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8-11-01 08:03:49 字体:

  最近有朋友在后台留言:小司你上次说的那个保险基础配置我已经配上了,我想问一下以后我要是手头宽裕了,还可以买别的产品么?如果出险了是都赔啊还是就赔一个啊?这个问题可能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今儿小司就跟大家聊聊保险到底能不能重复购买,以及可不可以多次赔付的问题。

  其实买保险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毕竟年纪越小,买保险越便宜,但年轻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没啥钱,买保险也是以纯消费型的产品为主。

  随着我们收入增加,人生步入新阶段(组建家庭),需要我们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跟着上升,大家开始会想为自己配置一些储蓄型保险,或者通过叠加来提升自己的保额。

  大家想重复购买同一险种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了解:

  首先最好不要重复购买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容易有风险保额限制。

  举个例子,你买了百年人寿康惠保的50万保额,就不能再买百年人寿康惠保旗舰版了,因为该产品投保须知有风险保额限制:总额度不能超过50万。

  所以如果你想继续做高重疾保额,只能换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进行投保。

  而且如果你买的重疾险健康告知里有问到是否在其他保险公司购买过重疾险或者重疾累计保额是否超过50万,一定要如实告知,否则可能会影响后续理赔。

  其次,有固定保险价值的物品,可以重复投保,但保额超过其实际保险价值就没有意义了。

  还是举例说明,小明有一套价值200万的房子,并为其分别买了A、B两家保险公司各200万的家财险。

  结果因意外失火导致房屋被烧毁,小明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两家保险公司并不会各自赔付200万,而是采取比例分摊赔偿法,各赔100万给小明。

  你可能想问为什么啊?我的总保额是400万啊,但这个房子的评估价值只有200万。

  这是保险法里明确规定的:重复保险的各保险人赔偿保险金的总和不得超过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

  所以针对有固定价值的保险标的,大家投保时没必要重复投保超过其本身价值,反正最后都是按比例分摊赔偿。保险公司精着呢,想用保险套利基本不可能。

  不过这事儿也侧面告诉我们没有固定价值的保险标的,是可以多次投保增加保额的。比如意外险、重疾险、寿险,因为它们的保障对象都是人的身体,而生命是无价的。

  接着说下一个问题,重复购买的保险都能获得赔付吗?

  这个要看你买的保险是报销型和还是给付型,报销型是用了多少就报销多少,不能重复领取;而给付型是保额多少就给付多少,是可以重复领取的。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和寿险分别属于什么类型呢?

  意外险:

  意外险又分为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

  意外伤害部分属于给付型,被保险人一旦出现意外身故或全残,能够获得多重赔偿。

  有些意外险里还包含住院津贴,津贴部分也属于给付型,也是可以获得多重赔偿的。

  但意外医疗则属于报销型,需要按实际治疗费用进行报销,不允许超额。

  重疾险:

  重疾险属于给付型,一旦达到保险条款里的重疾理赔标准,你手里的多家保险公司的重疾保单是同时可以获得赔付的。

  所以觉得重疾保额不够的朋友,还是可以考虑多家购买的。

  医疗险:

  医疗险属于报销型,实际花了多少,就报销多少。

  而且医疗险在申请理赔的时候,条款里是明确指出要提供医疗费用的原始凭证作为获得赔偿的必要条件,复印件或其他收费凭证都是不受理的。

  寿险:

  寿险属于给付型,保障期间,被保险人出现身故或全残,也是可以获得多重赔偿的。

  小司总结:

  保险其实说来说去最大的作用就是合理规避风险,至于大家买多少份保险,买多高的保额,其实都是基于对自身风险的定价。

  就像一个普通人买了一份几千万的保额,保险公司自然会怀疑你是不是要骗保,而一个千万富翁买几千万的保额,他们则会觉得很正常。

  所以小司建议大家在预算足够的情况下,可以合理的做高保额,不太过就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HF120)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