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征信记录不良?一张“煤气卡”惹出麻烦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11:00:27 字体:

  使用信用卡代扣水电燃气等方面费用的市民要注意了,若相应账户不用了,最好注销绑定的信用卡,不然可能产生还款逾期,让你的信用变不良,影响到后续的征信。近日,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使用广发银行煤气卡(下称煤气卡)的不少用户因还款逾期造成征信不良记录,影响到个人购房按揭贷款等业务。昨天,广发银行温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早年发行的煤气卡已于几年前停用,所有因煤气卡还款逾期造成征信不良记录的用户已得到妥善解决。

  煤气卡由广发银行发行于2000年至2003年间,是一张代扣燃气费的信用卡,在温州共发放了10818户。广发银行温州分行信用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当时发行的这种煤气卡,具备小额透支功能,主要是考虑到用户使用方便,即使卡内余额不足,也不至于因扣款不成功而被停气。

  正是煤气卡的这种小额透支功能,给不少用户埋下了“隐患”。2006年,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全国联网运行后,个人信用报告应用凸显,煤气卡的征信问题投诉增多,投诉主要集中于煤气卡会带给用户不良信用记录的问题,影响到了部分人到他行办理信用卡和融资业务,甚至影响到了一些人的个人购房按揭贷款。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对相应市民有关煤气卡的投诉进行归纳,发现煤气卡造成用户不良信用记录的原因主要分为4类:原住户房屋买卖或出租未到广发行注销煤气卡,以致燃气费仍在卡上代扣;住户通信信息变动,银行和住户关系失联;住户住房空置后,未及时缴清燃气费而产生延滞;少数住户人在外地对个人征信认知度不够,认为逾期还款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针对面广、金额小、影响大、利益冲突的特性,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根据信息主体诉求,结合条例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三次约谈广发银行温州分行,督促解决好因煤气卡造成的相应用户征信不良记录问题。

  广发银行温州分行信用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煤气卡已于2014年全部停用,当时发出相应通告,对那些仍在使用的客户也进行了妥善处理。

  事实上,煤气卡停用后,发现有603个正常状态账户存在多期延滞记录。可是,广发银行只联系到其中的35个客户,并告知来办理征信异议手续。同时,该行对无法联系上的568个客户统一上报总行进行征信异议处理。

  今年2月,广发银行温州分行向总行卡中心申请提取煤气卡整体数据,最终核实确定卡片状态不正常、有欠款逾期及征信受影响的客户222个。最终,在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监管下,广发银行对这222个煤气卡客户统一做清账处理,最终于今年5月14日处理完毕。

  同时,为避免煤气卡问题引发的影响用户征信问题,广发银行总行卡中心分别于今年5月15日和6月4日对相应账户状态异常的,进行征信再次修正。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因煤气卡引发的用户征信问题已妥善解决,相应用户的不良信用记录已屏蔽,不会影响到其征信问题。

  记者了解到,煤气卡属于准贷记卡,目前这种银行卡已不准发行,现在具备代扣水电燃气费功能的银行卡均为借记卡,不具备小额透支功能。也就是说,银行卡内余额不足后无法实现扣款。

  尽管如此,相关业内人士透露,部分领域的代扣业务绑定的仍是信用卡,像高速ETC等。不过根据相关规定,2013年后信用卡发生逾期情况,发卡行要使用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卡用户还款。记者郑俊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