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一站式”服务企业上市,中信银行全方位推进“凤凰行动”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08:31:00 字体: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府宣布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计划展望,在2020年之前实现浙江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并激发上市公司的产业引领作用,推动60%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带动浙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让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完美对接,让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完美对接,来助力新实体经济发展,这是浙江省政府实施“凤凰行动”计划的愿景。作为业内领先的综合型金融服务机构,2018年年初,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全面启动“凤凰行动”。借助中信集团“全牌照”的金融平台,中信银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一站式”服务之路,为“凤凰行动”计划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联合舰队”协同服务,助推企业上市

  作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中信集团的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装备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正是依托这样的金融“全牌照”和“金融+实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今年年初,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召开的对接浙江“凤凰行动”计划的专题业务协同联席会和全辖业务启动会上,“中信联合舰队”正式宣布诞生。

  “中信联合舰队”由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资本、信银国际、信银投资、中信金租、信文资本、中信保诚人寿等中信集团旗下机构共同参与,可以为企业上市提供融资、并购、上市保荐、债券承销等一站式服务。“这样的‘协同作战’模式,不仅能够让企业上市过程更加便捷、顺畅,而且有了中信集团的背书,也会给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强大的助力。”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赵榄告诉记者。

  前不久,中信集团刚为湖州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提供了“上市保荐+股权直投+债权投资”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具体操作方案是中信银行给企业提供2亿元综合授信支持,中信证券为其提供上市保荐服务,并由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作为领投方发起了对企业高达27.6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

  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与保荐的需求,还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借由中信系金融机构的影响力,这家企业在该轮融资中成功吸引到了包括鼎晖、国投创业等著名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募资工作顺利完成。而充裕的资金,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了重要保障。

  发力跨境业务,推动企业“走出去” 

  跨境并购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积极拥抱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手段。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跨境并购同比增长46%。在这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离不开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积极扶持。

  依托自身在跨境业务方面的优势,中信银行正是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推动者。去年6月,在中信银行与子公司信银国际的协调和牵头筹组之下,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公司项目成功落地。而就在刚过去的6月,又一个好消息传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和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信银国际)作为全球协调行和牵头行之一,协助国内一家汽车行业十强企业成功收购了瑞典某汽车集团8.2%的股权,助力该汽车企业成功进军世界商用车(重卡)领域。

  依靠坚实的业务基础和良好的同业关系,在这次并购案例当中,中信银行与信银国际共同发力境内外业务,最终使得银团贷款获得超过3.3倍的超额认购,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持有贷款份额最高的参贷银行。

  这次成功的跨境并购,为推进“凤凰计划”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不仅是中信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制造’走向国际的生动案例。”赵榄告诉记者。

  拓展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凤凰行动”计划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让浙江众多的中小企业“麻雀变凤凰”,通过并购、上市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在这个过程当中,上市,只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新起点。上市后的企业,如何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再度融资,实现快速扩张,顺利转型升级?这就给众多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出了新的考验。

  通过实际行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定向增发是再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去年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参与省内优质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累计帮助企业引入定增资金近2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去年,省内一家专业从事海缆、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其服务的企业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支持下,成功引入定增资金4.1亿元。这一定增项目的顺利落地,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省重点企业提供“商行+投行”全面服务的新探索,也是该行借力“凤凰行动”夯实“金融支持实体企业”的有力突破。

  此外,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积极通过债券承销业务,帮助我省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17年,该行实现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总额270亿元,市场排名保持首位,并且是全省所有银行中唯一一家连续6年保持全省前两位的银行机构。其中,为华立集团、正泰集团、银江股份、中南建设、海天建设、青山控股等多家省内优质上市公司和民企龙头提供债券承销服务,合计规模63.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这些企业的转型发展。

  通讯员/赵揽王哲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